快樂?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跟朋友聊了快樂的問題。

她跟先生一起經營公司,事業穩定,雖然求子多年,但最後也成功生下了寶貝兒子,兒子這兩天也上學了。

但她今天跟我說她做很多事情都會沒有動力,沒有目標感,連前幾天帶兒子第一次出國也沒有感到發自內心的快樂。她想快樂,但不快樂。

我用力的+1。

她很意外我也有一樣的感受,因為她一直覺得我有很多興趣,對很多事情也都會感到好奇。

但其實我的興趣都是為了「找尋快樂」而培養的,本質上還是因為我不快樂,那些因為「找尋快樂」而長出的好奇心,也常讓我感到「做這些到底是能幹麻」而又陷入一股沒有目標的虛無感。

我知道我已經比別人幸運太多了,至少不用為生活奔波,賴以為生的工作,也是操心自己想操心的部分就好,管不來的、不想管的,都被老陳命令不要管,讓他來。我到底還有什麼好不快樂的,就像我朋友,家庭事業美滿,到底還有什麼不快樂?

但我們就是不快樂。非常欠揍的兩個人。

我真的常會因為不快樂、沒有動力、沒有目標這些感受,每天醒來就坐在床上哭。

以前小時候聽大人說「不快樂」,我都會覺得很無病呻吟,或是快樂又不重要,而無法體會「不快樂」對一個人內心的陰影可以有多大。

就像聽懂了小時候聽不懂的老歌,現在也開始品出不快樂的苦。

這個苦,我覺得很大部分是來自「漫無目的的尋找」。為了達到也不知何謂的快樂,而漫無目的的尋找,不知道哪裡找、怎麼找,找又找得到嗎?生活沒有一個盼頭,就是stay著。

我問朋友她覺得如何才是達到快樂的狀態?她說就是自在的狀態。我又問,自在的狀態是什麼狀態?她說就是情感自由流動,了解自己的需要,愛自己。她說她現在的快樂都是建築在老公小孩的快樂上,發自她自己內心的快樂是沒有的。

感覺又是在哪裡聽過的說法。大家的煩惱都是相似的。

可能「快樂」、「找自己」這類的問題,就是所有人類的所有人生課題。

人生就是一段「讓自己快樂」的漫長過程。

持續寫作。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