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源於痛苦:一個生活中的領悟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最近領悟到「快樂源於痛苦」快樂與痛苦本應是兩個極對立的詞語,又怎麼會被我放在一起呢?
在我的認知裡,快樂與幸福是我所奢望的狀態,而憂鬱、煩躁、焦慮,均是面對自己時的無力感,害怕自己達不到原本預期的目標。假如你今天是一名學生,你要求明天考的數學必須要高於90分,但在潛意識裡你害怕自己達不到這個目標,而選擇癱在沙發上,看著一則又一則無意義的新聞在你的眼前掠過,腦袋昏昏沉沉,渾渾噩噩的又過了一天,直至睡前才恍然發現自己竟是一件事也沒做,不禁開始埋怨自己的自制力,並為明天設下了一個又一個目標,暗暗發誓自己一定要改變,我相信這是很多人的現狀。
我們所追求的是快樂嗎?
可能是因為從小被夢幻的童話故事荼毒,大多數人都追求幸福與快樂的生活,但如果只一味追求幸福與快樂,人生卻只剩下空虛,幸福之所以幸福是因為幸福是透過努力與付出換來的,因此或許我們所追求的並不是幸福,因為幸福本是虛無飄渺之物,如風一般看不見也摸不著,我們追求的其實是在追求幸福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不會感到迷茫、焦慮、憂鬱,因為你知道你現在在做什麼,你的目標又是什麼,有毅力、有動力去推動你,而你將會以熱忱回報這個世界,因此,我們想得到的其實是一種方向與目標感,而所謂的「幸福感」其實就在你走向你的目標路上。
我之所以認為「快樂源於痛苦」是因為要推動自己完成目標不容易,必須要克制自己的慾望、放棄的想法,在執行的過程中,會感到疲憊、會質疑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否值得又是否正確?一方面,承受著自我懷疑的壓力,另一方面又要克制住自己放棄的想法,在這種時期是最痛苦的,但是在痛苦中,總能感受到一絲絲滿足感,因為你知道你並非虛度光陰,選擇在沙發上滑手機、打遊戲,而是選擇向自己的目標邁進。就像在健身運動的時候,必定是疲憊不堪,除了承受身上各處傳來的酸痛感,也要說服自己繼續做下去,但是在休息時,汗流浹背地躺在地板上時,腦中分泌的多巴胺,卻能讓你感到滿足、有充實感,能消弭先前的疲憊與掙扎。然而,說了這麼多,還是沒說到要怎麼得到快樂。
怎麼開始快樂?
其實說簡單也簡單,說複雜也複雜。其實就是做下去罷了,人總會有一種逃避心態,就如同我先前所說,於我自己而言,我之所以逃避是因為我害怕失敗,但是如果真的下海開始做了,你會發現其實沒那麼難,雖然過程很累很辛苦,但是享受過程,享受完成的那一刻,成就感會包裹住全身,身上昂揚快樂的氛圍,此時此刻的你,不就是沉浸在快樂之中嗎?套一句NIKE的經典台詞:「Just do it!」
因此,我才說「快樂源於痛苦」,而人之所以幸福是因為有所追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4內容數
    這裡是屬於我的生活紀錄,有朋友、家人,有風景、路人,有體悟,有成長,看到什麼便想著寫下來,或許於你來說不過是一篇普通的散文,對我來說卻是讓我持續成長的動力,讓我重溫,使我靜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