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的遊樂器材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知道這附近有幾座公園是我改造的嗎?」


M先生是我在治療所的其中一名個案,他在某次治療時和我聊到他週末帶孩子去公園遊樂場玩,描述孩子玩得不亦樂乎,自己被蚊子叮得滿身,他那無奈的神情表露無遺,卻也掩不住自己因孩子喜悅的開心!

「你知道這附近有幾座公園是我改造的嗎?」M先生忽然地迸出一句話,我充滿困惑,但他接著說道。

在肺炎疫情之前,M先生的孩子更年幼,去公園遊玩的次數更頻繁,但住家附近的數座公園每個遊樂器材重複性太高,都是溜滑梯、搖搖馬與翹翹板為主,但是鞦韆、攀爬架等等卻非常少。看著公園的孩子們為了想玩這些比較少量的器材,卻要排隊許久才能輪到。作為父親的他也為孩子的困擾而煩惱著,一方面也覺得周邊每座公園的遊樂器具沒有獨特性,不太能提供孩子們新鮮感,也缺乏一些肢體動作的挑戰,於是他開始了他的改造之路......


「周邊的人都勸阻說我會踢到鐵板,但這次我變成他們的鐵板」


他先是找了附近幾個里的里長討論,但得到的回覆都是空泛的說詞,明顯就是沒有積極處裡的打算。他進而去找地方議員商討,結果也沒什麼差別。

令人驚喜的是,一陣子過後,公園裡確實有了些許變化,不過卻只是把本來就已經是多數的搖搖馬給增加。這讓M先生非常氣憤,也跟家人朋友們說起這件事,大多都是安慰然後要他別放心上。

「周邊的人都勸阻說我會踢到鐵板,但這次我變成他們的鐵板」

這件事情並沒有讓M先生灰心,他開始積極地想方設法,剛好找到了參與式預算的平台。於是他開始認真撰寫計畫案,獲得鄰里居民的認同,也很順利地通過各階段審議並開始執行。雖然執行者並不是他們,但過去那些消極處理的里長、議員們勢必也得花心思來關心這個提案。而在同年底,這項提案也順利結案,周邊鄰里公園環境、設施雖然仍有不完美之處,但卻真的有實質上的變化,孩子和家長來到公園的景況也大不相同,原本玩著相同遊具而乏味,或是因為要等待少數遊具而意興闌珊的孩子,在公園改造後,玩得樂不思蜀;原本嘗試讓孩子們多點跑跳、多放電的家長們,變成在一旁看著孩子們樂在其中,一邊餵養著蚊子,每次要好說歹說才讓孩子們不情願地收拾東西回家。


「起初也只是從我個人的角度,不希望小孩有這樣的困擾,但後續卻也能帶來其他優點」


「為讓居民及兒童能夠在公園與公園之間多加停留,提升孩童到公園玩耍次數及增進鄰里交流,提議串聯6座鄰里公園,在有限空間內,提供多樣化且有趣的設施。」

提案書中這樣敘述著,實際成效我沒有認真研究過,但上班路上會經過其中一兩座公園。在沒有下雨的日子,午後及傍晚時分,確實會聽見孩子們的嬉笑玩樂,看見大人們相聚談天,可能真的默默有帶來些正向影響吧!


需求一直都存在,只是有沒有人發現,發現後有沒有人要試圖做些什麼。

即使是我們這般的市井小民,也有著發現與實踐的力量。一座城市、一個社會的共榮共好,不會只是一棟棟商場、大樓的落成,不會只是一項項重大建設的啟用,還有許多件小事情的留心。就算只是小事情,對大多數人無關警要,卻可能一直困擾著某些族群,對於他們至關重要,但問題與需求存在著,卻沒有得到關注與協助。一個人的能力與所能觸及的範圍畢竟有限,因此集結能量,總能驚起絲絲波瀾而被注意到,我想這也是許多社會團體、組織成立的緣由吧!


願每個聲音都能被好好聽見,且被真的放在聽者心中~





物理治療師 Bill
物理治療師 Bill
熱愛運動的物理治療師--在不同型態的醫療場域穿梭,記錄各種趣聞、觀察人生百態、分享知識與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