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科普看人生|模擬機教官:以不同形式實現的夢想—飛行員異想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想當民航機師,但是這輩子可能不會實現了。
要說我不夠努力也好,要說我不夠想要也罷,總之現況就是除非有什麼天上掉下來的大禮,成為真正的機師就是不可能。
然而,這樣的我,卻幸運的有機會偷嚐一點圓夢的滋味。

宛若真前艙:化身後艙的外場

那是一個午後,馬路上的大風險些吹亂我的頭髮,領帶隨著狂風拍打在我的身上。直至推開店門,才終於 wind calm,店員姊姊似乎聽聞風聲和腳步聲,看向我跟我說:「Colbert 在裡面了。」由於店長的召喚來的匆忙,沒有咖啡因觸發腦袋的我先是上前點了店長 Colbert 愛喝的拿鐵,再急匆匆的拎著包包跑到模擬機室外。

原本預期已經開始飛行的老闆(就是店長、教官),會一如往常的緊閉「艙門」。走過轉角,竟看到桀驁不馴的他細心地為我留了條門縫,示意我「到了就趕快進去」。迅速掏出平板的同時,我的臉上浮現「被默默接受和肯定」的得意笑容。

學員的課堂中場休息,我跑到櫃台喝咖啡,本該是漸層的拿鐵已經融為漂亮的淺褐色,我一邊狂飲,一邊問咖啡師:「是因為冰塊融化混和還是...?」她溫柔地笑著輕聲回應我:「想說你可能沒時間攪拌,就先幫你用好了。」一種感動在心中油然而生,然後想起自己還沒付錢,我又小小聲的跟她說:「錢我等等拿給...」沒想到被很chill地走出來的教官打斷,看著櫃檯姊姊一邊用下巴示意,一邊指示道:「不用收。」話題突然結束,我又將平板拿起來振筆疾書,把方才的筆記補齊。

直至飛行任務完成,我才有時間回味,那樣在忙碌中被照顧的感覺,好像真的是前艙。

小外傳:帶咖啡姐姐體驗十分鐘!
raw-image

宛若女飛官:狀況排除與有問必答

最近久違的接到模擬機工作邀約,與外拍撞期的情況下,我依然兩個都要!

本次拍攝行程是旗袍,所以會綁包頭、畫嫻靜婉約的妝。我預判自己會捨不得拆美美的頭髮,索性放下民航的白襯衫黑領帶造型,轉而準備淺藍襯衫、深藍領帶和深藍西褲。

行前幾天我一再糾結,擔心這樣的 cos 空軍是一種大不敬,畢竟要成為飛官需要多大的努力和多年培養,豈是我一個嬌貴女子能夠隨意假扮的角色?(好在我這樣的任性妄為,似乎到目前都沒有任何人「想這麼多」?)

享受當下,全力以赴

離開柴採耳之前,Winni 誠懇的祝福「祝你們拍攝愉快唷!」使我回想起去年那位咖啡師。她們給與的照顧和支持,好似成全了我心目中理想的自己。(Winni 真的是創造理想形象第一人!)

Winni 告訴我:「因為距離會吃(掉)妝(容),相機也會吃妝。所以近距離看有點浮誇的妝容,拍起來剛好而已。」然而,有點浮誇的假睫毛似乎不利於女機師的俐落形象。因此,我在趕場前往模擬機的路上,決定將上假睫毛和內側的下假睫毛撕掉,保留其餘的造型,收穫了另一種形象的自己。

其實,不一定要成為飛行員,才能夠當上心目中的主角。只要享受當下,全力付出,不要妄自菲薄,不管在哪裡,都可以是自己的主角。

刻在腦海的本能?

航空科普看人生|模擬機教官:以不同形式實現的夢想—飛行員異想/攝影、精修: Leon/妝造:Winni(我有稍加更動眼妝)

航空科普看人生|模擬機教官:以不同形式實現的夢想—飛行員異想/攝影、精修: Leon/妝造:Winni(我有稍加更動眼妝)

近日與 Leon 談論起照片,我提到想將這次的 MVP 照片當成頭貼,都覺得漂亮得心虛,他則回應:「我以為你會想放模擬機的頭貼。」原因好似是他看到更真實的我。隨即又補充道:「畢竟是你熟悉的環境,那個表情不用 cue 就很生動。」

我淡淡的說:「其實我三四年沒去那了,但好險前艙都長得一樣。」

不知為何,說出這句話,有種莫名的欣慰,同時又多肯定了自己那麼一點。

說給自己聽的「好棒!」

航空科普看人生|模擬機教官:以不同形式實現的夢想—飛行員異想/攝影: Leon/後製:陳穩/妝造:Winni(我有稍加更動眼妝)

航空科普看人生|模擬機教官:以不同形式實現的夢想—飛行員異想/攝影: Leon/後製:陳穩/妝造:Winni(我有稍加更動眼妝)

小朋友們不假思索的稱呼我為老師,後面總會接著天馬行空的提問,像是:「上面那些按鈕是幹嘛的?」「為什麼這裡的這個(操縱桿)跟隔壁的(方向舵)不一樣?」又或者「這個在轉的(配平片)是什麼?」

我從未知道自己有能力用童言童語去解釋 APU, Sidestick/ control wheel甚至 Trim,更沒發現過自己對於 A320的認識已經屬於小朋友和觀光客都問不倒的境界。

原以為被孩子們問起我是不是真的是飛行員,或者是否開過真的飛機,會黯然神傷,我卻早已波瀾不驚,還能大大方方的回應我有開過真的飛機(輕航機)還有在航空公司當過(培訓)飛行員。(簽過飛行員合約還算可以吧?)

一個調皮的小朋友,讓他1000英尺手放油門,他不安分的亂按(解除)自動油門,還吵吵鬧鬧的問我那是什麼。一旁的自訓教官見狀,提議我用電腦系統直接暫停模擬,再切換回10海里進場。我看了一眼儀表、迅速的目視跑道,便決定跟那個小男孩來一把手飛降落。

「來!我們一起降落!」聽到我這麼說,小男孩也不再吵鬧或亂按,反而是圍觀的小孩沒有發現我們在「認真飛行」。我心想把小男孩的操作當成側風就好,應該可以落得漂亮。(其實不確定系統有沒有設定 Captain 的 input 優先,如果有的話嚴格說起來就只是我自己落地而已。)

我用目視進場的方式完成了偏左但是很輕的降落,隨後習慣性的跟小朋友說:「哇!降落了!我們到松山囉!好棒!」配上大力的拍手。老實說,我是在讚美自己。

「剛剛不是解除自動(油門)了嗎?那這個落地是?」左後方傳來自訓教官的疑問,我指了指我自己,他以驚訝的表情和靜音的掌聲在小朋友不知情的狀態給予了我最熱烈的稱讚。

連我本人都未曾看過如此熱情、充滿活力而且又專業的「機長」模樣。

小朋友課程結束時,海量的奶音參差不齊的向我道謝「謝謝 Teacher Wen !」更讓我覺得「能帶給他們快樂的飛行,真是太好了。」能收穫學飛的意義,是無價的值得。

後記

航空科普看人生|模擬機教官:以不同形式實現的夢想—飛行員異想/攝影、精修: Leon/妝造:Winni(我有稍加更動眼妝)

航空科普看人生|模擬機教官:以不同形式實現的夢想—飛行員異想/攝影、精修: Leon/妝造:Winni(我有稍加更動眼妝)

還記得青春期血氣方剛的自己,甚至曾說「要當就要當講話最大聲的那個。」或許是虛榮使然吧!一直以來,我都想要成為最專業的領導角色。若是在醫療業,就只想當醫生;在航空業,就只想當機師。

只可惜,現實並沒有讓我實現願望(何況我資質也不夠),我終究是個踩在地面仰望飛機還會哭的平凡人。同時過著不甘於平凡,也不安於非凡的生活。

遊歷人間,似乎到了一個年紀就會開始覺得有些事情這輩子是無法完成了。然而,也是這樣的念頭,會讓我不斷創造機會,並且勇於嘗試和突破。每每想到下一次碰到飛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就巴不得把三萬個願望一次滿足。多虧這樣的想法,我才得到了既特別又珍貴的回憶吧。

或許,在未來,我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圓夢也說不定。


合作夥伴

攝影師:Leon (https://www.instagram.com/vamos_photo/

拍照超會找角度,構圖堪比大師級。有著那種帶出去很有面子的外型,據說行程滿檔到十月。

妝髮造型:Winni (https://www.instagram.com/winni_makeup/

化妝重視模特主觀意願,一邊討論一邊調整直到滿意依然追求理想美貌巔峰!


推薦閱讀


專題推薦:陳穩看人生盡情書寫我只是想要愛在身邊

歡迎追蹤我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哦!

127會員
180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