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科普看人生|菜鳥飛行員的成就感瞬間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礙於公司機密及隱私,圖片經挑選且內容有做適當修改,望讀者喜歡本次分享。

前輩的背影

航空科普看人生|菜鳥飛行員的成就感瞬間/圖源:陳穩
前往航空業的路上,很多時候是默默追隨社群網站的帳號、觀看影片、閱讀書籍、遠眺飛機等。偶有機會可以付費參加活動,與業餘玩家交流,或向線上教官請教。
我也是,這樣看著眾多教官的背影,抱持的尊敬、崇拜、羨慕的心情前進。

起飛和降落

航空科普看人生|菜鳥飛行員的成就感瞬間/圖源:陳穩

輕航機

有幸向空軍資深教官學習飛行,還記得第一次過棚廠、帶桿起飛,感受著氣流帶來的升力,餘光看到逐漸縮小的地面,即使要專注於操作離場程序,仍然感覺得到自己在夢想這條路大步向前。

模擬機

初入行是以波音系列民航機的模擬器做練習,其中目視進場及降落是重點科目。
一次又一次,對正中線(水平向),感受自己與跑道的相對距離與靠近趨勢(垂直向),盡可能的輕盈落地。

將理論學以致用

航空科普看人生|菜鳥飛行員的成就感瞬間/圖源:陳穩

機件及操作

由教科書到小飛機,再由小飛機到大型客機,平板電腦裡面的文件逐漸化為真實,相信著自己會完成夢想。
數學及物理對於升力、下滑角、航向、風向等計算,都不及實際操作時的強烈,由於充分的練習,更能在操作時將理論化為具體。

程序/規定

一次練習,教官暫時離開模擬機室,我和我的夥伴一邊操控電腦一邊練習降落,頓時有些亂了陣腳。由於我們早已熟記駕駛規定,也深知「飛好飛機」是絕對優先。(航空科普看人生|駕駛飛機到駕馭人生
為了專心操控電腦,我說:「You have control.」夥伴卻因為尚未完成設定,無法接下飛機掌控權,請我繼續控制飛機。前後我們試著交接,直到第三次才完成標準交接控制權的程序,最後飛機也順利降落。
該趟航程使我深具成就感,教科書上的安全規定,確實有它的道理,實際使用之後更加體會飛航安全很需要由飛行員的熟記程序與遵守規定來完成。

幫得上忙

航空科普看人生|菜鳥飛行員的成就感瞬間/圖源:陳穩

朋友

與同業親友聊天時,不分空軍或民航,都能因為具備專業知識不須太多說明,可以理解對方的訓練辛勞,也可以理解各階段的心情,進而給予同理和支持。

教官

造訪朋友經營的模擬機,正逢舉辦體驗活動,門庭若市,相當熱鬧,一組組客人進出那狹小的空間。觀察片刻,我在不同組客人換場時跳進副駕的位子,協助教官進行航程的設定,並且將飛機調整為起飛前狀態。雖然所知所學尚淺,依舊對能夠幫忙的自己感到滿意。

後記

萬事起頭難,無論是自己所愛,還是生活所逼,總有許多事情需要堅持不懈。祝福讀者們都能抓住小小的成就,一筆一畫繪出屬於自己的天空!

相關文章推薦

127會員
180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