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默在讚揚的那一刻不斷響起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連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的謊話,就這樣從嘴裡說出。”

搖搖欲墜

「身形筆挺、相貌堂堂」,是我看見Jay的第一個想法,聽說他家很有錢,學歷跟能力也很不賴,他總是帶著笑,用略為低沈的嗓音,說著充滿幽默的話語,逗弄著身邊每個生物(上次發現他居然在跟門口的貓講笑話),這樣神奇的一個人,公司的大家都很喜歡他,作為點頭之交,偶爾還是有點羨慕他。

我活得很寧靜,更準確地說是除了工作以外的事,沒有人會來叨擾,不擅長也不喜歡聊八卦,天知道我根本不關心別人還有別人的二嫂嫂、三叔公、四表弟,經過幾次附和,勉強抬起的蘋果肌也失去力量,這肌肉只為了金錢和搞笑作動,懶得給予關注的後果,就是非必要不會響的社群軟體,開心之餘帶些寂寞。

沒想到Jay有天突然聯繫了我,那是一個尋常的下班時間,我買了碗中辣的麻辣臭豆腐配韓劇,回到家就感受口袋一陣震動,我深吸口氣,以為是老闆又想派工,絕望而誠懇地長按預讀訊息,發現是Jay的一句「在嗎?」

內心的OS是:「不在」,有事直說不行嗎?

不過貼心的我在吸一口辣湯後,還是回了個「?」,我人真是太好了。

過了很久,他都沒有回話,我也就當沒事,結果隔天回家又來一次,直到這樣的情況循環五天,我終於爆炸了,一大早便到他部門的茶水間堵人。

「您有事嗎?」憤怒而不失禮貌的問句。

「對不起。」Jay垂頭喪氣地說。

此刻我的心情是大寫的三個問號,加上一點難道是我的錯的困惑。

傾巢而出

「可以跟你約下班在郝糊站旁邊的咖啡廳嗎?」Jay接著說,我心想離家裡蠻近便答應了,誰都別想阻止我回家!

好不容易等到下班,快消失的問號們又回到我頭上,為什麼是在包廂啊,Jay果然是個有錢人。

咖啡廳內,Jay微笑著跟趕來的我揮手,但我連個一字笑容都懶得給他,一坐下我就開始點餐,快餓死了,洋洋灑灑點完一堆後,我意思意思問他要點嗎,他才開始點,點了優雅的極品牛排套餐(價錢的部分),過程中他的笑容居然都沒有消失,就像被黏在臉上一樣,我想他肯定做過服務業。

尷尬在點完餐後無限蔓延,怕被這氣氛纏上,我單刀直入地問:「所以您到底哪裡有問題?」,隨之而來的又是他的一句「對不起」,然後我決定先低頭吸光一杯冰美式,對不起也要有原因吧?到底為什麼不說!啊!我忍。

他不說,我也不想撬開他的嘴,還是吃飯重要,服務生上菜速度肯定比他說出來的快(畢竟我請求一次上完),第二口義大利麵捲好的時候,他終於切著牛排開口了。

「其實我很羨慕你。」羨慕我?我才羨慕你!莫非是腦子卡到?

「能夠不在意別人想法,也不用強顏歡笑。」不是欸,他難道沒有看到我為金錢抬起的嘴角嗎?

「我覺得我要照顧好所有人,可是現在的我已經不知道如何做得更好,我好像很對不起那些人,沒辦法做到他們希望的形象,我應該要有好表現的,.......。」

他就這樣不斷說著,原本還在心裡吐槽的我,發現他每說一句話,嘴角就下來一分,直到眼眶蓄滿淚水,不像我只能垂涎欲滴,Jay現在脆弱得像言情小說裡的病弱美人,淚啪嗒啪嗒地掉。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Jay戴上了以良善之名的枷鎖,一步步約束、囚禁自己,要滿足父母、關愛朋友、體貼同事、尊重上司、保護動物,甚至得符合所有人的眼光,真令人難過。

趨於平靜

「可是看著你,我覺得好像不用那麼努力也沒關係,不用在乎別人也沒關係。」他還在繼續哭著,牛排都冷掉了,我的義大利麵也吃完了。

「你這麼努力在追求什麼呢?」開吃烤蘆筍捲佐煙燻鮭魚,我終於問出第二個問題。

只見他的目光落在桌上的空隙,緩緩說道:「我也不知道。」

「不知道為了什麼努力,那為什麼要努力?而且你說服自己要努力多少次了,怎麼看到我就不想努力了。」不禁讓人懷疑,我到底有多擺爛。

聽到這話的Jay笑出聲來,並按鈴請服務生重新加熱牛排(抱歉了牛排,抱歉了主廚),哭半小時總算願意吃飯,還分兩塊切好的牛排給我,果然是高級貨。

他似乎恢復成相貌堂堂Jay,我想只是短暫低潮吧。

「我可以跟你當朋友嗎?」他這樣問,我還在嗑草莓布丁。

也許是計算和算計,他比較常遇到後者吧。

「記得各付各的。」我只關心錢的部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