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讀《不老騎士》:每個生命階段都有不同任務,也需要勇氣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電影《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取自FB粉專

電影《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取自FB粉專

第一次認識《不老騎士》的故事是前陣子看到了紀錄片重播。不過電影只能說90分鐘的故事,所以最後還是把書也買了,想要細細品嚐加起來超過1,300歲的17位長輩的旅行故事。

「年輕人有夢想,老人也要有夢想!」這是一切的起點,但當我讀完書後,覺得帶來的啟發——不論是對長輩,還是對年輕人來說——更像是:「生命起起落落,勇於挑戰自我,才能成就自我。」


不要放棄生活的希望與動力,是每個年齡層都會遇到的課題

整個故事的起點是由團長賴清炎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再一次閒聊中提起的:有什麼事情可以讓長輩們重燃生命希望的事情?

騎機車環島或許真的是個瘋狂的想法,但他們辦到了。2007年11月13日啟程、歷經13天、總里程1,178公里,這群平均年齡81歲的長者們完成了「挑戰八十、超越千里~不老騎士的歐兜邁機車環台日記」。

這背後的影子功臣非執行團隊莫屬:嚴格的事前訓練、與各方人馬協調資源、如何安排最安全與恰當的路線、該在哪些地方讓大夥停下來休息、遇到緊急事故的處理方式、備好貨車與遊覽車等備案⋯⋯每一環的細節都要考慮到,這相當不容易,更需要一顆大心臟。

長輩們環島的壯舉同樣令人敬佩,不過透過書本,我對每位長輩的生命故事更感到震撼。從2007年回推80年,他們的成長經歷正值二戰與國共內戰的戰亂時期,有讀書的、沒讀書的、有一身武藝的,全都為了生存加入國軍,並隨國民黨渡過台灣海峽,踏上他們的新故土;這背後,有人永遠與父母失去聯繫,有人從來不曉得在對岸的妻小過得如何,但是他們都還是堅強地站了起來,重新在台灣找到生活的意義。

raw-image

在讀書之前,單看紀錄片與活動的名字,或許會以為跟其藉由旅行訴說著「自我挑戰」的故事沒什麼不同,但是經過細細閱讀後,還是能發現一些差異:年輕人自我挑戰的旅行,是想要告訴新世代不要害怕突破自我,對象就是年輕人;而這些長輩在說的,更像是不要放棄生活的希望與動力,畢竟年輕人有體力做很多事情,長輩們可能身體機能不足了、身旁好友一個個不見了,漸漸就會缺乏一些生氣——可是年輕人終究也會有老去的一天,到時候還能保持對生活的希望嗎?

儘管都是披著「夢想」的外衣,我覺得《不老騎士》想激起的精神卻不太一樣,而且每個年齡層的人都適合閱讀。

這一切都讓我起了雞皮疙瘩,一來想起我的第一次環島,二來他們人生曲折反轉、但是又靠著堅毅不撓的精神挑戰自我的過程,似乎也在提醒著我什麼。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94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懷仔旅攝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6會員
97內容數
講求效率與結果的當代,過程似乎不再重要,連帶旅行也變得只為目的而不為體驗;透過攝影與書寫,寫下自己對台灣的小小觀察。IG:@huai030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