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理財中如何揭開「謊」若隔「視」的事實?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謊言,看似充滿負面且欺騙的包裝式語言,可你想過謊言也能分成善意與邪惡嗎?

亞瑟‧柯南‧道爾曾在《夏洛克‧福爾摩斯大全集》中寫道:「因世間的一切就像根鏈條,我們只需瞧見其中一環,就可知全體的性質。」

夏洛克·福爾摩斯大全集

夏洛克·福爾摩斯大全集

投資理財也是一種鏈條,有時是綑綁人類生活的枷鎖,有時是賦予人類發揮天賦的自由。

交易數據表(來源:unsplash)

以下是我遇過的小故事:

多年前,有一位不懂人情世故的小女孩,上大學時剛從按鍵式手機轉換成智慧型手機,伴隨她東奔西跑的大學時光,因為她不懂如何控制自己什麼時候該用手機,什麼時候不該使用手機,所以,她有一段荒唐的時光沉迷於智慧型手機,直到她按下一頁式廣告進去一個「投資成功」的Line 群組,經歷那件令她恐懼的事情之後,她終於恍然大悟,再也不敢虛度光陰在智慧型手機中,只想利用筆電或平板提升在社會上的生存能力。

當時Line群組對話如下:

(👧進入Line群組了,👨開啟話題)

👨:「哈囉!你是不是對投資有興趣?」

👧:想了很久,才回應:「是的!你能告訴我你們用什麼投資賺錢?」

👨:「我們會有『專業的老師』帶你進去一個頁面操作,下面是進去的連結。」

👧:點了連結之後,發現上面寫著「籌碼賭一賭」。

👨:「進去頁面了嗎?請你先匯給我10000元,我先幫你弄進去這個頁面,才能使用。」

👧:「好。」

👧按照👨的指示匯款了,也看到頁面上的籌碼。

👨:「我會把你拉去一個群組裡,『專業的老師』會告訴你如何操作。」

👧等候並開始跟👱‍♂️『專業的老師』說話。

👱‍♂️:「請你用口頭錄音、簽名簽下這份同意書。」

👧看了之後,就問:「若沒有賺到利息,是不是一定要賠五十萬?」

👱‍♂️:「合約怎麼說就怎麼做,要不要跟我一起操作看你自己。」

👧按照指示簽了合約,傻傻地跟👱‍♂️一起操作,結果是沒賺到錢,反而意識到被詐騙了。

👧留下了通話紀錄與對方的line資料,心慌慌地去警察局報案,家人也在👧的坦白之下陪伴她先去報案,等待報案結果。

👧從此以後只用筆電和平板學習自己想要的技能,不再因「貪」誤事了。

-----------------------------------------------------------------------------------------------

👨看準👧需要賺錢而使用『專業的老師』的包裝式語言換取👧的信任與價值,卻不知道這是其中一種詐騙錢財的方法,若是👧想起「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或許就能減少錢財的損失。

祝福每個人的錢財不被包裝式語言偷偷溜走喔!🍀🍀🍀

見證Notion從最初到現在的我,一直以來喜歡用Notion編排我的學習進度或工作紀錄,如今開發出與Canva的一樣的模板套用,讓我在自學的道路上更加方便,並且在2022年7月考過多益800分,讓我更加明白語言理解與閱讀在人類生活中佔了人生一大部分,因此,訂閱我的專題就有機會拿到notion模板,塑造你獨特的內在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