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 心得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本書由著名主持人吳姍儒所著,在這本書中我歸納出三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人生哲學。

  • 學會劃清界線

書中提到設立界線,並非將不重要的人推的更遠,而是把重要、深愛的人拉的更近、拉的更緊。

給我很多的省思:我們無須將關注和心力用在無關於我們人生的人身上。我們的傷心來自於我們將那個傷害我們的人劃入內心重要的部分,給予他傷害我們的權力。學習如何劃出界線,是我們的課題,避免自己一再的受傷。也可以讓我們將心力用在關心我們的人身上,才是重中之重。

  • 男女平等v.s男女平衡

在動物演化的過程中,男女之間的構造和思維是不一樣的。在這個講求男女平等的社會中,常討論同工同酬的必要性,不否認公平性,尤其在女性接受教育後,女性的能力和才華與男性相較不遑多讓,甚至於超越男性。但作者想表達的是另一種不同的觀點,男女始終是不一樣的,男女擅長的方面不一樣,可以各司其職,創造雙贏,有助於男女平衡。

  • 你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

這本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在於此,這個主題主要是描述一個特教生的故事。故事中提到作者在擔任國中英語老師時,在上課的時候關注到一名患有侏儒症的學生,發現他眼神放空,對於課程的內容也不上心,詢問後只道出:我不知道、我不會,我是特教生等話語。激動的表現讓作者有股憤怒,帶她到辦公室問話,作者發現他不是不會,而是放棄了自己。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她的父親和同儕都以有色眼鏡看待她,讓她覺得因為自己是特教生,所以應該不會那些英文、應該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以及不被尊重。

尤其是洪玉真 你不可以這樣 全世界都可以瞧不起你、排擠你、欺負你!但是,你不可以!你沒有資格瞧不起自己,你沒有資格排擠自己,你不可以欺負妳自己,這句話格外動容。出自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 p.221-p.222

文中也提到錯待的可怕,錯待有時候會偽裝成關懷、同情、為你好等等形式出現在生活中,讓被錯待的人以為自己的存在本來就該被這樣對待。她小小的身軀卻承受了她不應該承受的對待。



    MF
    MF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