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臍柑成熟了,阿公又老了一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87歲的「肚臍柑阿公」,可能是全台灣最高齡的橘農吧?

一年一度的華盛頓臍橙(又稱:肚臍柑/財丁)盛產期又到了!池上「玉蟾園」阿公親手種的肚臍柑也成熟了,只是阿公也跟著老了一歲,已經是87歲人瑞級的果農了!!

今年「玉蟾園」ㄚ嬤做了重大脊椎手術,ㄚ公非常擔心,每天都守在ㄚ嬤的病床旁當起了看護,果園裡的臍橙也就沒人照顧,該是包果實的時間也錯過了,因為ㄚ公一心牽掛著這輩子的牽手~ㄚ嬤的病情,吃不下也睡不著,醫生說阿嬤年紀也大了,手術成功率只有50%,全家陷入愁雲慘霧,連我這個ㄚ嬤口中的「女兒」也不禁悲從中來,更何況是胼手胝足一輩子的夫妻。

ㄚ嬤總是跟ㄚ公說,回家去看看果園、巡巡菜園吧!她總是放心不下家裡的一草一木,但是ㄚ公就是放心不下陪他一輩子的牽手。

ㄚ公的陪伴讓ㄚ嬤的病情大為好轉,因為ㄚ公天天都陪著ㄚ嬤談天說地,安慰ㄚ嬤不要擔心家裡,好好養病最重要,其實ㄚ公擔心的事多的不得了,卻一個字也沒敢跟ㄚ嬤說,彷彿過了一個世紀那麼久,ㄚ嬤終於出院了,身上卻需要穿著支撐身體脊椎的鐵衣,只能休息做復健,阿公帶著ㄚ嬤回到了家,只是ㄚ公的煩腦從來沒有間斷過……

偌大的果園,600株臍橙樹要整理,阿公的年紀愈來愈大,體力越來越差,加上來不及將臍橙包裹起來,能做的只是用天然的防蟲措施抑制蟲蟲咬傷臍橙,所以今年的臍橙的外觀賣相不佳,阿公很擔心會影響大家的購買慾望,畢竟大部份的人都喜歡外觀美美的果子(也不管有沒有噴農藥),而今年ㄚ公的臍橙真的長得不美。不過,ㄚ公的臍橙還是很爭氣!每顆都長得大大顆的,也許會有人嫌它很醜,可是卻很好吃哦!

raw-image

↑肚臍柑熟了,蟲蟲會來吃,小鳥也會來吃,阿公真煩惱....

raw-image

 

↑這樣就可以採收了,放在家裡自然催熟,風味也不會改變喔!

最近ㄚ公都趁著天氣好,用著不太好的眼力,努力挑選著水份飽滿的肚臍柑寄給預訂的客人,或是推著推車上菜市場賣肚臍柑。ㄚ公從來都不偷懶,ㄚ公說,閒暇的時間才去賣水果,沒賣完的又推回來自己吃或送給朋友,show偶爾做些新鮮臍橙蛋糕給大家吃,大家就像個大家庭。

華盛頓臍橙的盛產期很短,一年只收一次,玉蟾園民宿的客人都有阿公親自栽種的肚臍柑當水果,新鮮又美味,ㄚ公今年雖然沒能好好的照顧臍橙,但除了外觀長的比較醜之外,其實果肉卻很紮實,水份和甜度都和往年一樣美味。

raw-image

我很醜,但是我很好吃!........切開後甜美多汁的肚臍柑

如果大家不嫌棄肚臍柑長得醜,希望大家可以踴躍跟ㄚ公買臍橙,只要您下訂單,ㄚ公就會去果園現摘,然後宅配到你家。有些肚臍柑會較熟,有些又會較青一點,請大家不用擔心,已經成熟的請放入冰箱內保鮮,較青的肚臍柑就放著自然催熟。

raw-image
 
raw-image

↑ㄚ公的抑蟲法寶,引誘蟲蟲,蟲蟲才不會去吃肚臍柑,儘管如此,香氣逼人的肚臍柑還是無法與大地相抗衡,日曬雨淋還是讓外觀不甚討喜,只希望有緣人不要太計較外觀囉

肚臍柑的味道甜美多汁,ㄚ公從不施打抑酸劑,所以酸甜適中又自然,柑橘的香氣濃郁,喜歡吃天然栽種水果的朋友們,請千萬不要錯過這次機會哦!

 

有機會吃到可能是全國最高齡的87歲「肚臍柑阿公」親手栽種的「財丁」, 絕對是莫大的福份哦!!

阿公祝福你在新的一年:發「財」又添「丁」!

 

意者請洽玉蟾園彭老師,可以親自去現場採果或宅配皆可。

聯絡電話:0919-759059;089-861063 「玉蟾園」彭老師

傳真:089-864567

 

延伸閱讀

去年的文章:福氣啦~~86歲客家阿公親手種的肚臍柑(財丁)!!

玉蟾園blog:阿公的臍橙熟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修士的肚臍到少女的酥胸:造夢者的馬卡龍雪鐵龍(Citroën)是法國人的自創的汽車品牌,馬卡龍(le macaron)是法國發揚光大的甜點。大部分的人可能沒坐過雪鐵龍的車,但肯定吃過馬卡龍。 嬌小圓圓的法式餅乾,端到我面前時,因為是免費提供的點心,所以不太在意。加上聽聞巴黎某家名店將它打造成點心貴婦,不只受歡迎,小小一顆,價值不菲。掂
    avatar
    言圖南
    2024-05-03
    為人擺渡,其實是幫自己過河 很久以前,有一條悠長的河流,在其岸邊,總能看見一位擺渡人,不論什麼時候,只要天氣許可、風微浪細,他都樂意送人過河。擺渡人年輕時也曾經懷抱遠大夢想,但就在朝著實現夢想之路前進的同時,不幸遭到朋友陷害、妻子背叛、親人遠離,夢想早已破碎,只好守著一隻渡船,既無奈又孤獨地為著三餐溫飽而賣力。
    Thumbnail
    avatar
    弱魚先生
    2024-04-21
    【生存與慾望】被貶評的高慾望-月光族的生活態度其實只是在活在當下? 生存究竟為了什麼? 高慾望和低慾望生活有錯嗎? 高慾望的[月光族]并沒有問題,只是一種生活態度。 高慾望的[月光族]認為人生除了工作,還需要享樂. 儘管人工不多,都應該把剩下的金錢去慰勞一下這麼辛苦工作的自己。「工作太苦, 所以我每天要喝至少一杯珍珠奶茶。」,「工作太苦,所以我放假的時候要去吃至
    Thumbnail
    avatar
    I's 52Hz ─ I 型人的密語
    2024-04-21
    鼓山輪渡站:旗津之旅的奇幻起航站在鼓山輪渡站,微風輕撫臉龐,我感受到一場奇幻之旅即將展開。搭乘渡輪穿越西子灣,抵達旗津觀光漁港,陽光灑在我的臉上,迎接著這趟充滿冒險的旅途。踏上UBike,漫遊旗津,彩虹教堂的藍天白雲中,我和伴侶捕捉下一個浪漫的瞬間。在天后宮品嚐燒仙草,那傳統美味彷彿成了時光隧道,帶我回到懷舊的味蕾時光。穿越旗津老街,我彷彿穿越時空,感受街道傳承的歷史。來到旗後砲臺,紅磚建築中的振奮氛圍,彷彿讓我置身於歷史的懷抱。夜色降臨,我抵達高雄燈塔,星空隧道環繞著珊瑚礁岧壁,彷彿進入了夢幻的畫卷。在駁二藝術特區,漫遊誠品書局,伴隨星巴克的香氣,我放鬆身心。晚上,我在新光三越品嚐美味的晚餐,濃鬱的湯品讓我心滿意足。這場冒險,這趟旅程,如同在鼓山輪渡站的一次奇妙起航,故事在旗津的美景中綻放,成為我心中難以忘懷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4-02-07
    肚臍裡的小人好久沒寫童話了。其實我還是一直有在講床邊故事,只是沒有立刻寫下來。當我講了自認為還不錯的故事,會先把大綱記下來,留待日後再仔細地寫。這篇〈肚臍裡的小人〉,靈感來自我家小子肚皮上被蚊子叮咬的一顆紅腫……
    Thumbnail
    avatar
    思密
    2023-10-10
    [碎碎念隨筆]2023新春戰記 — 跌入杜琪峯的電影世界 #鎗火 #黑社會 #黑社會以和為貴 #明日戰記 #木昇戰紀希望黎緊可以寫寫最近看過幾套港產片 #滄海遺珠,好震憾,好好睇,簡直可以用刷新三觀來形容🤣 而且咁岩都係杜sir #杜琪峯既作品! (其實係自己細個有眼不識泰山🙈) 睇完戲後久久不能忘懷,不停找影評分析繼續loop,黑社會裡的人物(如任達華、梁家輝、古仔、林雪等)性格多面向、陰暗面和複雜程度實在
    Thumbnail
    avatar
    wong.ellaa.movie_blog
    2023-02-04
    回顧2022,肚臍君喜歡的十部電影—有些真是一輩子忘不了啊!後疫情時代,許多大片延續到此時上映,雖然年中有一陣子鬧片荒,但回首2022還是有許多佳作!硬擠出10部屬性均不太一樣的電影,但其實還有不少可看的。觀影就主觀意識,若有想法不同也屬正常囉。
    Thumbnail
    avatar
    肚臍君的電影窗簾
    2023-01-05
    苗栗國特有月餅「肚臍餅」一般常見的說法是日據時代苗栗糖廠的日本技師因思念家鄉和菓子,和糕餅師以綠豆和地瓜等食材,研製出類似和菓子的肚臍餅,使得肚臍餅一直流傳於苗栗地區。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8-25
    【塔羅異典】XIII:死神(3)|大地的肚臍上一次,他在生界墜入海中,被推向死亡。這一次,他在死域墜入河中,迎來生命。
    Thumbnail
    avatar
    睡不著圖書館
    2022-07-22
    【生活日文】身體各部位系列2(頸/臀/額頭/咽喉/下巴/肚臍…等)的日文怎麼說?【頭】頭(あたま) 【額頭】額(ひたい) 【下巴】顎(あご) 【頸】首(くび) 【咽喉】咽喉(いんこう) 【喉頭】喉頭(こうとう) 【肩】肩(かた) 【胸】胸(むね) 【腹】腹(はら) 【肚臍】臍(へそ) 【背】背中(せなか) 【腰】腰(こし) 【臀】尻(しり)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