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丹佳好食光|老爸的愛心蔥餅|年初二憶家香|ep5

2021/1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2021.02.17
老爸經常說他小時候是「歹育飼」的體質。由於阿嬤孕期「害喜」特別嚴重,「病囝」症狀一直持續到孩子出生,導致他營養不良,出生十二天,眼睛還睜不開;五歲時因發育不成熟而造成「直腸脫垂」,極度「冷底」的體質,讓家裡的長輩們擔憂不已。
聽說當年老爸的阿嬤,也就是我的阿祖,因為擔心他抵抗力太弱,三不五時就會燉煮麻油料理為他進補暖身。年初二那天回娘家,姑姑聊起這些往事,笑說:「我當時負責幫阿嬤送補品給妳爸,那味道可香呢!可惜我生性乖巧(咦?😂),都沒有偷吃喔!」
身為長孫的老爸,深知自己肩負承擔農事的責任,為了改善體質,從小就非常重視養生保健堅持每天運動、減少社交應酬、多吃原型食物...等習慣,因而成就了現在「倒吃甘蔗」的人生。
Photo by Shaun Bentley on Unsplash

這一集的「丹佳好食光」,很榮幸邀請到特別來賓~我親愛的老爸,來為大家示範簡單易學的「健康蔥餅」。這可是我家近日最夯的人氣早餐喔!

不囉嗦,上菜!🍳


  • Step1:將青蔥、菠菜洗淨切細。
這張是女兒小時候在外婆家拍的照片,右邊的花圃一直都種滿了青蔥和各種蔬菜。
今天的食材全部都是老爸老媽親手種植的蔬菜。
愛下廚的老爸
  • Step2:在碗公裡倒入兩大匙麵粉、打一顆蛋,再加入少許水、鹽、黑胡椒,攪拌均勻。
採用好友推薦的嘉禾牌高級麵粉
  • Step3:倒入剛剛切好的青蔥和菠菜,用筷子將蔬菜和麵糊和在一起拌勻。
  • Step4:熱鍋加油後,倒入蔬菜麵糊。
老爸下重本,用苦茶油煎蔥餅最健康了。
這支鐵鍋是老丹送的禮物,婆家和娘家各有一支,超好用!
【TIP】
一定要用小火煎,才不會燒焦。
  • Step5:稍微偷看一下底部有沒有變金黃色,變色即可翻面!
老爸一直想學甩鍋😂,下圖是老丹示範甩鍋的成果。👇👇👇

小編試吃心得

皮薄爆餡的老爸牌愛心蔥餅,一口咬下,滿滿的蔥花和菜香,實在有夠犯規,讓我足足吃了兩人份的早餐!😂

「樸實無華」的外表和「飽滿紮實」的口感,充份展現了老爸一直以來待人處事「務實」的態度。

這份讓人齒頰留香的美食記憶,宛如老爸恬淡瀟灑的一生,曖曖自芬芳。😍
Photo by Kenan Kitchen on Unsplash

同場加映:娘家版年菜

姑姑特製的「大尾鱸鰻飯」😂,肉質Q彈口感佳,運用全聯換購的「德國雙人牌琺瑯鑄鐵鍋」料理,果然加分,連毒舌派老爸都讚不絕口!👏👏👏👏👏
老媽和婆婆超有默契,不約而同準備了這道「清蒸石斑」。這道菜是決心奉行健康生活的大女額心中的No.1,幾乎一半都被她偷吃光了!🤣🤣🤣
今年女婿老丹也來露一手,推出這道在網上引發熱烈迴響的徐州菜~「地鍋雞」。為了品嚐這道名菜,大家心甘情願耐心等待,一上桌香氣撲鼻,吸滿醬汁的麵皮、凍豆腐和豆皮,更是令人食欲大開啊!
這張是幾年前娘家的年菜--羊肉爐。
雖然今年沒吃到這鍋老媽牌羊肉爐,還是想放張照片回憶一下童年的家鄉(香)味。😊😊😊
(每年我都是在娘家鎮上有名的羊肉餐廳打包羊肉爐,當作婆家的圍爐年菜。吃了這麼多年,還是最懷念小時候老媽親手為家人料理的羊肉宵夜。😍😍😍)

美食總能勾起鄉愁....


餐後,姑姑帶著小表妹和我家兩寶,陪九十幾歲的阿嬤到外頭散步。看著她分享的照片,霎那間,記憶如潮水般翻湧而來...
阿嬤沉穩、慈祥的背影
想起小時候,葡萄園就是我的遊樂園...
八年前攝於家中的葡萄園
老媽翻拍的舊照片(老媽、阿姨、老弟和我)
熱鬧的曾經,有阿公辛勤工作的身影。
想起高三升大學那年,第一次學騎摩托車,就摔進門外這片稻田😂....
八年前,兩寶在外婆家的石楠樹下玩耍嬉戲。
「把酒問青天!?」小時候的二寶喜歡在外婆家的庭院野餐。
想起老爸在庭院種過甘蔗,當時還買了一台甘蔗榨汁機
朋友一家單車環島路過娘家,請他們喝現榨的甘蔗汁。
想起少女時代,厝頂就是我的祕密基地..
在屋頂上乘著風思考人生,心境自然遼闊!
喜歡躺在紅瓦屋頂上,享受這一片天~~

曾經在屋頂上思考人生的少女,如今是兩個小孩的媽,但其實她一點也不想長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