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女超人#SW23: 芳旅創辦人-芳糖/JEAN,身心靈修旅芳療師的創業之路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這集我來採訪自己另一斜槓身份-不務正業芳療師。透過這集節目你就可以了解我是如何踏入芳香療法的不歸路?芳香療法到底在學什麼?而且我不喜歡走尋常路,總是想做別人沒做過的事,芳香療法帶領我療癒我自己的身心靈,更幫助我在疫情中渡過劫難,所以我找到了芳香療法給我的人生啟發,讓我走出跟其它芳療師不一樣的創業之路。很多人也問到說我成立這個職業女超人PODCAST節目的時候,為什麼我的主持暱稱叫芳糖?因為我想讓大家感受到芳香溫暖正面甜蜜又積極的能量。在這集節目中,我會跟你分享這段我跟芳香療法的奇特旅程,歡迎大家收聽這集關於我的故事喔!
職業女超人-芳旅創辦人-芳糖/芳療師創業立即收聽這集節目

職業女超人-芳旅創辦人-芳糖/芳療師創業立即收聽這集節目

不曉得那大家對於芳療師的印象是什麼呢?很多人可能會覺得芳療師就是在美容院幫人家按摩的美容師,或者是使用芳香精油幫大家做身心療癒的這個芳香精油療法師,甚至現在市面上有很多就是做塔羅占卜、脈輪調油療癒或者是芳香瑜伽的瑜伽師都在使用芳香精油。所以很多人都是因為從事這樣的工作,之後來學習芳香療法。

中文系文青小女子 做行銷業務多年身心俱疲 接觸芳香療法

00:02:27

想當初我為什麼會投入芳香療法的領域?這要講到過去我過去2 0年的工作經驗當中,大部分都是從事行銷業務的工作,那這樣的工作有很大一部分是需要扛很大的業績壓力,包含我過去可能銷售過平面廣告或者是做一些數位行銷的廣告,甚至是在大陸跟臺灣兩岸做政府標案。我覺得行銷業務對我而言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因為在過去我可能是一個比較內向比較偏文學系文青類,因為我是中文系畢業的,這樣的一個比較內向的個性。後來我大學畢業開始進入到社會之後,我想要挑戰自己,改變一下自己的這個個性,我想說那我就去做行銷業務類的工作,去外面接觸各種不同的人,讓自己的個性偏比較外向和對外關係一點,所以我在行銷業務領域已經將近十幾年的工作經驗了,然後也因為這樣的工作關係,一直到2 01 6年的時候,我發現其實我的身心壓力還有在身體的各方面,好像累積到一定的程度了,各方面都出現一些狀況。因為那時候我已經超過30歲了,所以很多壓力接踵而至,那也開始去關心自己的身體,其實之前工作壓力大時,我都會讓自己至少一個月會做一兩次到美容院去做SPA,我非常享受給人家按摩或是做臉還有就是放鬆的過程,當中使用芳香精油的時候讓我覺得真的非常療癒。

有一天我就是覺得我好像工作有職業上的倦怠,或者說身體上面真的覺得我好像是不是應該調整一下我的身體的狀況。我想說是不是可以利用我在工作之餘的其他時間去學習其他的專長或副業,讓自己轉換一下工作的情境,可能可以讓我自己的身體壓力或是焦慮的情況可以放鬆下來。我就上網去google了一下,後來發現,我打芳香精油就出現了芳香療法這幾個字,然後就發現其實芳香療法竟然還有一些國際證照的課程可以去學習。

00:05:34

在世界各地芳香療法是非常普及的自然療法,也是很多專業的醫護人員都非常喜歡去進修另外一個領域,所以我看到的時候就非常興奮,想說原來有這一塊領域我可以試著去學習。一來我想要透過芳香療法來認識我自己,因為我知道很多人可能遇到心理問題的時候,都不太敢去找心理醫師,或是遇到身體痠痛的時候,只會去找醫生看病,那找醫生就只會給你開藥吃藥,好像真的沒有一種方法是可以讓自己因應自己個人的狀態來調整的一個療法,讓自己能夠放鬆和療癒自己。透過芳香療法我就發現,我自己學了之後,不僅可以幫助自己,還可以幫助我的家人,甚至幫助我的朋友,好像是一舉數得的一個學習,也可以成為另外一個斜槓跟副業之路。好,我就毅然決然地在我的工作之餘,每個周末兩天上證照課證照班,大概上了三個月我陸續取得了初階芳療師,大概半年左右就拿到了進階的IFPA的國際認證芳療師的證照。在這半年的過程當中,我覺得學習芳香療法不只讓我學習到了芳香精油原來還有一些很基本的使用方式,而不是單純只是聞香跟擴香,也不是只是使用自己喜歡的一些芳香精油的香味而已。芳香精油領域真的太廣了,它牽扯到的範圍也不僅僅只是美容美體或是按摩或是聞香這些。

芳香療法到底在學什麼?

00:07:40

芳香療法到底是在學什麼呢?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一剛開始,當然你要學習每一種精油是從什麼樣的植物萃取出來的?它是如何萃取的?包含玫瑰精油是從花朵當中去蒸餾出來的,各種類型的植物精油,萃取的過程其實分有很多不同的種類,能夠萃取出來的精粹,我們就叫做是精油,當然每種精油有各種不同的化學成分,所以精油之所以珍貴是因為它帶有的這個化學成分,沒有一滴油是完全一模一樣的。也就是說芳香精油它是活性的,它在植物萃取的過程當中,就算是同一棵檸檬樹或是同一朵玫瑰花,萃取出來的精油其實成分裡面的化學比例都不一定是相同的,所以這就是它非常神奇的地方。也因為如此它所帶有的天然能量,也是各種不同的精油能夠散發出來的效能。

芳香療法是自然療法的一種,芳療師會運用專業知識幫助改善人們的身心健康

芳香療法是自然療法的一種,芳療師會運用專業知識幫助改善人們的身心健康

芳香療法是自然療法的一種,芳療師運用專業知識幫助改善人們的身心健康

00:09:32

因為精油在不同的產地有不同的栽種方式,不管是有機還是加了農藥之類的都會改變它的化學結構,所以我們在學習芳香療法的時候,很重要一點就是要透過學習它的化學成分來了解它對於人體的健康和情緒,或身體的哪一個部分,包含整個身體的疾病,有哪些應對的化學成分可以幫助調整及改善病症?面對各種不同病例的時候,身為芳療師可以幫忙去調整這個配方的比例,所以芳療師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就是要學會調油這件事情,大家可能會覺得這沒有什麼,就是把油混合之後就可以使用了,但是調油的功力真的就是因人而異了。資深的芳療師因為具有非常專業的經驗跟資歷,可以很快去幫助到每一個案例身上所有的疾病,馬上就幫你調配各種適合的精油。譬如說你現在是呼吸道的感染,但是可能你現在是感冒?還是病菌感染?還是可能因為免疫系統低下?都要先去理解你病發的原因是什麼之後?再針對你個人的體質幫你調配適合的精油配方,所以不見得每一個人都適用於同一種精油配方的調油,那調油的比例也有分濃度,那當然濃度方面就可以請大家去參考專業的芳香療法的一些相關的知識跟課程的學習,因為濃度也有分老人小孩或是在什麼樣的狀況之下,什麼樣的比例才對每個人的身體跟健康有一些相當性的療癒效果,這就是我們在芳香療法國際證照的課程當中所學習的一切。最後當然還包含調香也算是芳香療法學習的一部分,你可以知道每一種植物所散發出來的香味,它的前中後調跟哪一種植物的這個精油互相搭配之後,可以呈現非常均衡或是你喜歡或是特殊的一些香味,所以芳香療法它在調香這一塊領域也算是另外一塊更專業的一個領域學習,在國外,在法國甚至在歐洲,調香領域算是獨立出芳香療法之外更廣大的一個包含於美容時尚跟化妝品領域非常大的一塊範圍,所以香水一直都是人們所喜愛也是從芳香療法所衍生出來的另外一個專業創新的道路。這近半年當中,我學習芳香療法的一些心得,當然最重要就是我們要學習如何運用芳香精油調油之後來按摩自己的身體,包含按摩你的臉部保養、我們身體的肌膚,或是透過我們學習以及身體皮膚各方面一些狀況的問題處理,都是我們在芳香療法中的專業課程可以學習到的。

芳療師學習使用芳香精油進行皮膚按摩療癒身心

芳療師學習使用芳香精油進行皮膚按摩療癒身心

上完芳香療法證照之後 還可以做什麼?

00:11:50

上完了芳香療法專業課程之後,拿到芳療師的證照之後,你可以做什麼呢?

在我們過去學習芳香療法的很多同學,大部分的同學就像剛才我之前所提到的,很多同學都是從醫護背景來的,很多的護士、很多醫師,甚至還有中醫師還有一些相關美容美髮領域的一些專業的人士,都來學習芳香療法來增加它們自己的專業。所以其實學習芳香療法的領域的人非常多也越來越普及,跟熱門大家都希望能夠透過這種自然療癒的方式,讓自己學習到保養健康,然後又美麗又舒適安全的一個自然物質來幫助自己的情緒跟身體各方面的療癒。

在這20年當中就我所知,臺灣在芳香療法這個專業領域上面是越走越廣,到近期這10年甚至紅到大陸去,因為之前我曾經說過,我待過大陸將近10年的時間,臺灣的芳香療法發展的比較早,所以臺灣的芳香療法大師級的人物,其實在這10年當中,就把這樣的專業知識帶到大陸去,再普及到大陸市場很多的女性,甚至很多芳療師都在香港、大陸等地積極地跟臺灣的老師學習,所以在這幾年當中,我觀察到芳香療法有新的發展領域,是為了因應華人的體質或是現在社會新的一個習慣,在華人社會在亞洲的國家當中逐漸興起。包含最近這幾年非常流行的中醫芳療,或者是在最近其實也陸續被衍生出另外一條新的方式叫做情緒放療,甚至有更多芳香療法延伸出各種不同療癒的方式。

從芳香療法的啟發創業 上海芳旅成為起點

從2 016年我陸續取得了國際芳療師證照之後,我就開始去思考,芳療師能夠做的事情難道就是證照班的講師或者是說自己回到美容院去開個人的工作幫客人做芳香療法的療程、美容美體之類的嗎?芳香療法對我的一個意義就是我從芳香療法當中去認知到植物有它不同的生態,我非常喜歡自然療癒這件事情去認識到一些人文特色或是一些生態領域的內容,我又非常熱愛旅行,所以其實我很喜歡能夠到國外去,不只是臺灣甚至是大陸或歐洲,我去旅行的時候都會順便或者是可能變成一種慣性,去找一些當地具有芳香療法或香味的產品。我會到世界各地去找尋芳香產品,包含在歐洲的時候,我去法國也會特別跑到巷子裡面的藥妝店去看看。在歐洲有太多的藥妝店都在賣芳香精油,對歐洲人來講,就有點像是我們的成藥這些保健產品,大部分的人都會習慣使用芳香精油當作是他們家庭的必備用品,也就是必備用藥之類的概念。

00:17:50

2018年我到上海創立上海芳旅,希望結合芳香療法跟世界各地的精油產地做一個結合的植物生態主題旅行,我對於這個主題旅遊非常熱愛,我希望說能夠透過去挖掘植物當地產區的人文特色,例如五月有保加利亞玫瑰節、六月有法國普羅旺斯薰衣草盛開的季節,然後甚至在摩洛哥也非常盛產一些植物精油的產區,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主題旅行,去帶動大家能夠結合芳香療法跟生態旅遊,還有身心療癒這樣的課程行程,在大陸那邊的用詞叫做修旅,就是修行旅遊的意思,修行就是身心修煉修行,然後再加上旅遊行程的這樣的產品,這就是我從芳香療法學習到影響我去創業的另外一條新的道路。

2018年創立上海芳旅跟著香味去旅行,到海外尋找適合的芳療師產品

2018年創立上海芳旅跟著香味去旅行,到海外尋找適合的芳療師產品

疫情發病歷險記 芳香精油防疫渡劫難

疫情前我剛好到法國去了一趟,洽談法國的遊輪之旅,2019年的時候去了一兩個月,後來在2019年11月就是年底的時候,我從法國歐洲回到了上海要開始進行業務擴展之時,疫情就開始來,上海陸續又開始發出管制令還有封城令,我足足被關在上海有一個多月是沒有辦法出房門的,那一段時間其實就讓我充分感受到,在當下如果你身上沒有任何的藥物,而且你沒有確診,可是卻要很謹慎地對待別人會不會傳染病毒給你的時候,你隨身攜帶的芳香精油例如茶樹精油、尤加利精油、羅文莎葉精油…,這些精油對我來講真的就是成為一個寶貝,我必須要天天帶在身上,不管是吸嗅也好,然後滴在芳香釦放在口罩上也好,或是隨手做成芳香抗菌洗手液也好,或芳香噴霧也好,我在那段期間基本上都是靠芳香精油在抵抗疫情,所以那段時間我沒有任何被傳染的跡象,但一直到後來疫情越來越嚴重,我有一段時間必須到河北去工作,我飛到河北將近一兩個月的時間,然後我可能非常焦慮或是我的免疫力開始往下降,後來發現我的喉嚨開始出現傷口,然後我開始出現只要遇熱就會出現鼻血,那時候剛好是春夏之際,我真的非常害怕,因為那時候疫情嚴重到你只要出門就要擔心自己會不會被傳染,更何況我是喉嚨有傷口的,不被傳染真的還不太可能,所以我非常緊張一直有去上海看醫生,醫生也都說沒有被傳染,然後純粹可能就是不曉得是免疫力下降的關係或喉嚨有傷口。我那時候真的是去麥當勞喝1杯熱咖啡,那個鼻血就直接滴在咖啡杯裡面了,然後當天直接下飛機去吃一碗牛肉麵,就是邊吃鼻血直接滴在我的牛肉麵湯碗裡面,我一邊喝那個湯混了自己的鼻血也算有點噁心,但是就是止不住,鼻血一直流我非常害怕,還有就是晚上我在洗熱水澡的時候,我也是一邊洗澡一邊流鼻血,所以那時候我拼命用那個鼻滴油,就是調配芳香精油之後,可以滴在鼻子裡面做鼻滴吸嗅抗菌防疫的作用,因為用鼻滴油它可以讓你滲透到你的喉嚨深處,才有辦法稍微去治療到我的喉嚨底層的那個傷口,我大概滴了一個月吧!然後還是非常害怕,因為那時候在大陸看醫生,對臺灣人來說不是那麼方便,我撐到2020年4-5月的時候,我記得我是從大陸回來住防疫旅館15天第一批的人,我從下飛機開始住進防疫旅館關了15天,還好在那15天當中,因為回來可能就是比較放鬆了,沒有那麼大的壓力,比較沒有那麼害怕了,我整個狀態就是稍微有調整好,沒有再流鼻血,我在想那時候可能因為春夏之際在上海跟河北的空氣都比較乾燥,所以影響我整個呼吸道的氣管比較薄弱一點,所以我那時候回來臺灣,基本上我在大陸整個半年的防疫期當中是沒有被COVID19所傳染到的,真的是用芳香精油撐過來,然後順利渡過這個劫難,所以那時候對我來講,芳香精油真的是我的救命繩索,就是我手上一定要有芳香精油,我出差、旅行、工作、生活隨身都會攜帶著它當做自己的萬用油,有點像是我們有些人可能也習慣隨身帶著小護士-面速力達姆,然後走到哪!擦到哪!蚊子叮咬、皮膚癢或是有傷口,就是隨時拿它來擦是一樣的道理,我也是隨時都要帶精油來當作自己的萬用油,甚至有時候坐飛機,那我很容易耳鳴,我就會用芳香精油來吸嗅,讓自己那個耳壓還有就是喉嚨稍微放鬆一下就不會耳鳴這麼嚴重。

幫助芳療師從線下走到線上 雲端芳療數位工作室

00:23:45

我現在正在做一個新的計畫,就是幫助芳療師能夠在線上成立個人的品牌或線上數位事業,因為在過去兩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很多芳療師沒有辦法到實體的美容院去幫客人做芳香療程,或是很多的芳療師她可能不太熟悉數位線上的工具或是使用數位行銷的方式來幫助自己,我就幫助他們能夠使用遠距雲端來進行這樣的一個事業發展。我在今年除了成立了PODCAST節目之外,還有就是創立一個女性數位個人品牌的線上事業平臺,也是希望透過在過去我所學到的品牌行銷的經驗,能夠把一些相關的學習過程分享出來,讓所有的芳療師跟所有的女性工作者和女性創業家,能夠學習如何運用數位行銷的工具來發展自己的線上數位事業,這也是我目前還在努力中的方向。

花蓮赤科山花季限定療癒身心之旅

花蓮赤科山花季限定療癒身心之旅

花蓮赤科山療癒身心之旅 芳香文創中醫瑜伽新創意

今年我剛好有這個機會,前一陣子特別到花蓮的赤柯山去拜訪一位姐妹,就是我之前在職業女超人採訪過的綠點酒莊的老闆娘Cathy,我特別到赤科山上去採訪她的過程當中,發現到花蓮赤科山真的是一個好山好水的好地方,我自己其實在臺灣環島已經好幾遍了,我非常喜歡跟熱愛大自然的感覺,這一次來到赤科山上,讓我體驗到在深山的環境中非常適合做身心療癒這樣的體驗行程,所以在今年陸續未來的計劃當中,我會使用芳香療法這樣的一個主題,結合花蓮好山好水的環境,在赤科山上做身心療癒的體驗行程,在這過程當中,我們結合了一些芳香療法的課程做一些沙龍講座,甚至還辦一些DIY療癒工作坊,還邀請到了原住民文創的設計師,還有中醫瑜伽老師,我特別想要到花蓮來幫大家整合一個療癒主題,也期望能夠邀請大家有機會在9月金針花盛開的季節,可以來到赤科山上參與我們的活動,最新的活動訊息我都會放在我們下方的留言處,甚至也會在我們的官網上去做發佈。

芳療師帶你遊-身心療癒之旅

芳療師帶你遊-身心療癒之旅

我從芳香療法所學習的不只是獲得了自己的健康,也希望能夠幫助更多的人照顧自己,甚至帶大家能夠走出城市,來到大自然當中去學習植物的力量。明年我真的非常期待有機會可以帶大家到海外去體驗在海外的自然環境當中,我們一樣可以從芳香療法裡頭去學到一些大自然給我們的功課。在今年我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好好的照顧我自己,並且希望可以帶給大家更多一些新的身心療癒體驗的課程跟訊息,包含我正在學習吸引力法則,和來自馬來西亞的MASTER老師做一些身心靈療癒的進修,期望在今年能夠把我學習的過程中的這些經驗與大家分享,也能夠把芳療師這樣的行業跟工作,產生一些新的創業和創意與大家一起分享,希望能夠獲得大家的支持。

芳旅創辦人-芳療師JEAN

芳旅創辦人-芳療師JEAN

▄ 芳糖/JEAN

上海芳旅文創創辦人,之前來往兩岸工作壓力太大,造成個人身心靈的問題因緣際會下去學習芳香療法,取得IFPA等國際芳療師證照,也從此受到芳香療法的啟發。2018年在上海創立芳旅文創,投入身心靈及自然生態芳香之旅的修旅產品領域,並因為芳香療法的療癒保護,在疫情時渡過難關平安回到台灣,近年開始規劃幫助芳療師及女性創立個人品牌的線上事業平台,期待在今年能在台灣重新開展身心靈療癒的修旅主題活動,邀請大家共襄盛舉積極報名參加喔!

✽芳旅FUNAROMA官網: www.funaroma.com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Floraaroma2018

✽IG:flora.aroma https://www.instagram.com/flora.aroma/

✽九月花蓮赤科山金針花季的限定活動請參見下面連結立即預約報名喔!

https://www.funaroma.com/lead-collection

9/2 芳香流體DIY沙龍歡迎報名

9/2 芳香流體DIY沙龍歡迎報名

9/3 芳香DIY沙龍 歡迎報名

9/3 芳香DIY沙龍 歡迎報名

職業女超人#芳香療法#芳療師#芳糖#芳香精油#身心靈療癒#疫情防疫芳療#花蓮赤科山身心療癒之旅#中醫瑜伽#原住民文創#芳香流體DIY

歡迎收聽其他更精采的節目

歡迎收聽其他更精采的節目

"職業女超人"SUPER WOMEN SUPER POWER!夢想無極限,大膽往前衝!這本出版專輯將透過 "職業女超人"PODCAST節目訪談中,記錄著台灣各行各業超過100位的職業女性,談談她們在人生中的各種職場故事,內容關於女性職場、創業、身心療癒的智慧經歷,透過這些記錄一起與你分享她們堅強韌性的精采人生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