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的影像創作之旅,真實分享經營自媒體三年多的心路歷程與感想。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何成為一位全職媽媽兼職 YouTuber?」這是最近觀眾問我的問題。

在這個問題背後,隱含著更多更深層次的疑問,像是:如何在全職媽媽的角色中,探索除了家庭之外的渴望和夢想?如何重新定義自己,相信自己的價值不僅僅在於家庭當中?如何利用零碎的時間持續學習成長,並將影像創作融入生活,成為一種日常習慣?

於是,我想透過這篇文章和你分享,我在過去三年多,零資金創作了超過200部影片,並獲得 YouTube 1000名以上訂閱者的心路歷程,我付出了什麼,遇過哪些困難和瓶頸,以及從中得到的收穫和感動,通通真實的和你分享。

raw-image

探索多元的自己:除了媽媽,還有更多。

我一直相信,「媽媽」只是我生活中的一個角色,而不應該是全部。儘管全心愛護家人,我們依然可以同時尋找自己的發展空間,不受限於家庭。但是,經過多年的全職媽媽生活,除了當媽媽,我還有什麼?我還會什麼? 我回答不出來。

開始創作的契機,是一股衝動。

我頻道的第一部影片,是我們全家人到日本石垣島旅遊的影片。當時,我突然想將這些珍貴的親子時光剪輯成完整的影片,作為未來的美好回憶。於是,我開始在 YouTube 搜索影片剪輯教學,花了好多天時間,一邊觀看教學影片,一邊學習剪輯的技巧,終於完成了我的第一部影片。

有時候,就是會有那麼一個念頭,在一個你意想不到的時刻,推你一把。

持續創作的動力,是一種信念。

創作會讓自己變得更好,除了自己相信,也要讓家人相信。

第一部影片問世後,順勢跨出了自己的心魔,卻開始迎來各種挑戰,首先,是家人的質疑。

一開始,我老公對我經營 YouTube 的動機感到有點困惑,覺得這樣有點奇怪,為什麼要把自己家庭的生活公開在網路上呢?照顧小孩不是已經夠累了,為什麼還要花額外的時間和精力來做自媒體?老公雖然感到疑惑,但他依然支持我追求我想做的事情。

後來我開始明白,家人其實並不是反對,而是出自於不了解,以及對於未來未知感的擔憂。開始經營 YouTube 之後,會不會帶來負面的影響?把小孩的影片放到網路上安全嗎?會不會失去隱私?我會不會被網路酸民攻擊?會不會迷失在粉絲數和觀看量這些外在的東西當中?

但當他看到我是真的喜歡「創作」這件事情,也慢慢理解了我熱愛創作的動機。創作,讓我更積極的想要提升自我,讓我對自己更有信心,也沒有影響我作為母親的角色。透過一次次的溝通與分享喜悅,我老公現在越來越能夠理解,就算讓自己更忙更累,我依然想要為了自己而努力的心情。而這段經歷也讓我體會到,創作不僅關乎我的個人成長,同時也是一個家庭共同參與的過程。

克服了家人那關,接下來是我自己創作過程中的關卡。

零資金,零經驗,要怎麼創作?

全職媽媽想要用影像來記錄生活,比起攝影和剪輯技術,我認為更重要的,是要先建立正確的心理認知。

⭐ 用「完成」取代「完美」。

小孩不可能隨時好好地配合錄影,而我創作的初衷也不是為了製作完美的影片。選擇放下對完美的追求,隨興地側錄生活花絮,甚至包括一些慌亂的時刻,才更能夠讓「創作」這件事情落地實現,完成我想要「記錄生活」的初衷。

以前我們去住飯店時,我會請小孩先留在房門外面等一下,等我錄完之後再進來。幾次之後,我開始接受他們總是擋在我的鏡頭前,在鏡頭前跑來跑去,在我還沒拍到房間時,房間就已經亂七八糟了,這樣的真實片段反而更有記錄的價值。我逐漸體會到,用完成來取代追求完美,能夠讓生活片段更真實,更加充滿活力。畢竟,有了孩子之後,誰還能夠一直保持優雅呢?

⭐ 用最輕鬆的方式進行記錄和創作。

比起相機,手機是最方便用來隨時記錄小孩日常的工具了。以前我還會攜帶自拍桿,後來甚至連把手機架在自拍桿上都覺得麻煩,兩個精力旺盛的小孩忙著探索世界,是連幾秒鐘都不會停下來等你慢慢地架手機拍照。我後來覺得直接掛一條手機繩在身上,是最方便也最適合我的方式。

至於影片剪輯,我使用免費的剪映,製圖工具則是使用免費的 Canva,這些工具在網路上都有很多教學影片可供參考,我在此就不多作介紹。

透過這些簡單而便利的工具,才能夠用最輕鬆的方式進行記錄和創作。

⭐ 目標整合,在忙碌中找到創作節奏。

面對時間有限,我學會了目標整合,讓自己想要兼顧的事情同時進行,達到雙倍效果。

舉例來說,一開始我想拍攝舞蹈影片,必須先花許多時間練習舞蹈動作。在星期二(小孩只有星期二上學是整天),我會在送完小孩上學後,迅速完成家務如洗碗、洗衣服、去菜市場買菜,再次回家後,花一些時間裝扮,然後到住家附近找個背景漂亮的地點拍攝影片。

通常這樣一連串的流程下來,等到我真的要開始拍攝時,都已經接近中午,而我也早就汗流浹背了。我發現,為了追求單一目標,需要大量的事前準備,這種模式實在不太符合媽媽們對時間的效益追求。

後來我試著在旅遊時,抓住爸爸正在陪玩的空檔,偷個10分鐘在旁邊拍攝一小段舞蹈影片。旅遊當天本來就會特別打扮,所以不需要額外再花時間化妝或尋找拍攝地點,也不用被煮飯洗衣這些日常家務耗掉精力,可以輕鬆地進行拍攝。儘管有時候還是要拜託老公和小孩等我一下下,但我發現把目標整合之後,拍攝舞蹈影片的困難度確實降低了。

以下這部影片就是我們全家去阿里山玩時,我利用每個時間小空檔,分別拍攝一小段舞蹈,剪接而成的影片。

經營自媒體,是不斷解決問題和自我探索的過程。

經營自媒體三年多,是一趟持續解決問題和自我探索的旅程。發現了問題(想要紀錄生活和肯定自我價值),於是透過開始創作來解決問題。沒有人告訴我方向和目標,沒有人教我該做什麼,該怎麼做,全部按照我自己的本心,一邊探索一邊調整方向。

在這過程中,我記錄了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再慢慢聚焦在自己最有興趣的方向,也從中找到自我價值,並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然後,逐步學習如何在忙碌的育兒和家務中,找到適合我的創作節奏,讓創作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而非負擔。

在全心愛護家人的同時,我依然可以保有自己,包括興趣、時間和成就感。雖然進度緩慢,但是我一直努力維持著最低運轉速度,不讓自己停下腳步,因為一旦完全停下來,要重新啟動就會更加困難了。經營自媒體,需要花費非常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你必須真的很清楚自己的初衷,才有辦法一直走下去。

我很慶幸自己能夠為了自己而努力,每一部影片都是我生活中珍貴的片段,無論是否有觀眾觀看,都是我日後珍藏的寶物。偶爾我也會收到觀眾的回饋,讓我知道我的小小能力,也能夠對其他媽媽們有幫助,這帶給我非常大的鼓舞。所以我也想鼓勵媽媽們,不要害怕踏出第一步,無論是創作還是追尋夢想,你都值得去嘗試,因為走過的每一步,都是成長的印記。

真心感謝那位觀眾的提問,讓我有機會好好整理自己的內心,並藉著這篇文章與你分享。

如果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給我,每一篇留言我都會認真看過的。也歡迎在方格子追蹤我,或是訂閱我的 YouTube 頻道【Vicky Mommy 玲玲】,一起努力打造自己的美好生活~

11會員
65內容數
#全職媽媽 #自我成長 #親子生活 「全職媽媽」依然閃閃發光✨ 陪你一起優化思維,提高生活滿意度🥰 YouTube 🔎 Vicky Mommy 玲玲 合作邀約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