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創作者的修行|一種生活型態的選擇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更新了第16集 Vlog 之後感到氣力放盡,疲勞感彷若浪潮突然漫淹過來。

最近兩隻 Youtube 影片的製作過程一波三折

13件帶來幸福的事|洋溢在每一天的幸福感|在家做飯、照顧植物 ​#Vlog

和諧關係的秘訣|安靜秋日|從零開始包水餃、快速煮咖哩飯


又沒有人逼我

因為我的文書電腦再也跑不動肥大的剪輯軟體了。一開始我先向說書人借電腦,但即使效能很好的電腦,跑了太胖的軟體也有點不穩定。於是,第16集我便換了剪輯軟體,重新適應新的軟體。

之中我回了老家一趟,也讓製作時程變得很緊湊。而我又設定了死線,且不願退讓。剪片剪到半夜讓我晚上睡眠也不安穩,夢到自己一直在剪片 XD

說書人與好友都問:「到底‧是為什麼?又沒有人催促妳!」

我只好回答:「我也不知道啊 ~」(腦中浮現"臣妾也不知道啊"的語氣、配上國劇甩水袖的動作三圈)


一種生活型態的選擇

Youtuber Ali 說:「當 Youtuber 是一個生活型態 (lifestyle) 的選擇。」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它很難"憑感覺再做"。如果要周更,便是生活都繞著這件事打轉的生活選擇(blogger 也是)。

關於 Silent Vlog (不講話的 Vlog,只有字幕),做了 10 多隻影片的感覺是"必須很用力,看起來才毫不費力"。

看起來輕描淡寫、行雲流水的家事畫面,其實製作者忙碌著換鏡位、腦袋轉著怎麼說故事、調整畫面希望達到某種程度的美感。


拍攝 Vlog 學習過程

現在看喜歡的 Vlogger,已經無法像之前單純的享受影片傳遞的靜謐氣氛了。腦袋超忙:喔!她做這件事換了 7 個鏡位。這邊用的音樂好搭。這個畫面有點冗長,她有什麼意涵呢?

雖然都是在家裡拍攝,我也愈來愈能分析這些 Vlogger 之間的不同之處。有的專注在做烘焙類食物,有的是豐盛三餐,有的做菜只是給個氣氛看個美(沒有食譜與教學)。

有個是早晨5點的晨型人生,有個是下班7點之後的夜晚人生。有的是慢步調、鄉野風情與明暗對比。有的是輕快步調的明亮時尚感。

觀看 Vlog 變成是一種不自主的吸收資訊、分析、學習過程。不是我很積極,而是腦袋就自顧自地進入那個模式。

兩本書的封面像是某種共時性

兩本書的封面像是某種共時性

打開一切可能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58 字、12 則留言,僅發佈於喬安納日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9K會員
839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