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由而寫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開始自由書寫。

起因於上週去了紀州庵的文學講座。演講者是熟悉的李欣倫,她是老哥的朋友,所以曾有過幾面之緣,也拜讀過她大部分作品。欣倫的文字裡有著赤裸直白的真實,同時也有非常文學的思索,兩者一點也不衝突,在字裡行間,自然而然地和諧共存。日常與飄渺,本來就能是同一件事。而這大概也是創作者特有的喜悅。

聽著欣倫的人生,從一介背包客成為素食者,成為人母與副教授的心路歷程。不禁有種體悟,是寫非虛構文類的作者,人生經驗絕對是越紮實辛苦越好。自己還是過太爽了。回歸職場這三年多的時光,對音樂與文字,有時仍常感到自己是空有一股執念,身體則一直是行動上的侏儒。

當天最大的收穫,是欣倫教導如何執行自由書寫。自己也非第一次聽到自由書寫,曾在部落格上看人分享,但沒想過要嘗試。直到欣倫幫我打開了那扇門。

書寫是療程。欣倫說:是寫作讓我活了下來。她現在幾年才出一本書,但每年都會寫將近二十萬字以上的日記。可能因為這樣的關係,她最新的一本著作,就是在截稿時間的前一個月,一口氣產出了六萬字以上的文章。

那具體如何執行自由書寫?

自由書寫顧名思義,就是可以隨心所欲地寫。執行重點在於不要停下來,當你停下來時,重複剛剛寫的那一句話

讓念頭不加任何批判地全部釋放出來。

這件事對寫作者來說,倒不見得容易。以我來說,寫作不是單純地想宣洩發牢騷,也不是特別熱衷分享,而是希望在文字中,提煉出自己內心裡更高維度的東西,所以總會在字裡行間反覆琢磨。

自由書寫的過程,像是把手伸進水裡攪動般,讓底部沉積的記憶與感受,有機會能浮上水面,進一步被捕捉為靈感的源頭。之後若發現當中有值得做為文章的材料,可再細細理清自己的思緒,寫出具備敘事結構的文章。

只要打字速度不慢,不必特別費心思考,想到什麼就寫出來的話,二十分鐘左右就能寫出將近一千字。九把刀就曾規定自己,每天要穩定寫出五千字的文稿。如果先靠自由書寫.將想寫的內容發散出來,後續再慢慢聚焦修改成有條理的文稿,一天要寫五千字,似乎也不到難如登天。

另一種狀況,是在自己有壓力,腦中持續運轉同樣煩惱時,先寫出來讓自己舒緩。不管該怎麼做、怎麼說、怎麼思考、怎麼感受,只是讓敲打的鍵盤聲緊緊跟上念頭,文字便會不停湧現。當累積了更多身體記憶,內心的聲音也會逐漸更自然地顯露。

自由書寫,也許是很適合我的方式。因為我總是想得太多,寫得太少。每次要寫出一篇文章時,總是沒寫多少字,就要花上不少時間,不斷修正自己的表達,釐清自己的想法後,才能繼續往下寫。而最終完稿了,還要再三自我批判、捫心自問,這就是自己的真實想法了嗎?Final Answer?

被各種人生思索卡住的我,就像是被節目主持人給予了三世紀時間,來回答人生各種大哉問猜謎的答題者。我只是呆滯地看著主持人的熱切眼神,一而再再而三的篡改答案,試圖重新申論。

即便我樂於享受思索的過程,但花太多時間,聚焦在特定的想法上,當之後又加入其他想法時,就要全部再重頭思索一次。若透過自由書寫,先盡可能地將想法發散出來,再慢慢抽絲剝繭出自己真正想表達的,我想會更有效率。

而只要習慣自由書寫,身體也能更自然地練習寫作。勤奮練習永遠是不二法門,只要寫得越多,一定會寫得越好。花時間停下來思考非常重要,但願意拼命寫也同樣重要。

比起分享,更多時候我喜歡觀察他人,從書籍與影視作品中理解人性。會想要一直從事文字創作,最早的想法是想寫出自己的旅遊書,用最好的方式,留存那些珍貴的人事物。

背後更大的野心,則是希望有天能靠創作當飯吃。也不用吃得多飽,一個月靠寫作或其衍生出的事物(如講座),讓自己能有個一、兩萬收入就心滿意足。只要寫作能夠成為收入來源之一,其他我再靠翻譯或賣唱等方式,賺取足夠收入就行。

我發現自己不太願意開誠佈公這些想法,因為說出來,感覺就一定得這麼實現。而我當然也害怕失敗。

我總不習慣說出任何承諾,而是自己放在心上。但自己該是一個多麼渺小的載體呢?就像吸引力法則說的:要向宇宙下訂單。否則只是讓自己一直停在結帳頁面,永遠也不會有下一步。

對自己少點批判,就能寫出內心所想,過上心靈更加自由的生活。書寫,便是通往自由的道路。

2019.6 挪威惡魔之舌

2019.6 挪威惡魔之舌


環遊這廣闊的世界,與每個有趣靈魂相遇, 搭上陌生人的便車,沙發衝浪到某人家裡, 或是在某個荒郊野外,睡在自己的帳篷裡。 窮遊所帶來的不是匱乏,而是惜福知足, 旅行的意義,是更認識自己, 帶著音樂,與世界溝通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