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自由書寫,照顧自己的焦慮與分心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自由書寫工作坊

最近我在參加自由書寫工作坊。這個工作坊每年都會舉辦,我已參加第三次了。老師笑說,我其實不用再參加了,自己在家練習自由書寫就好。可是我覺得自己很需要再參加,我對自由書寫的熱情,會隨著時間一天一天銳減,需要重新來上課,重新啟動引擎,重新培養自由書寫的習慣。
我發現,練習自由書寫可以幫我照顧自己,還能帶給我創作的靈感。比如,我用自由書寫來照顧自己工作上的焦慮與分心。想用焦慮和分心的例子,跟大家分享,練習自由書寫帶給我的收穫和啟發。

什麼是自由書寫?

自由書寫只需要紙和筆,腦海裡想到什麼,即便是髒話,都毫無保留地寫下來。無論是錯別字還是詞句不通順,都不要修改。要一直持續寫大概20分鐘,不能停筆。根據我寫字的速度來計算,20分鐘就是寫滿一頁A4紙。
通過練習自由書寫,可以越來越貼近自己的內心。剛開始寫的時候,腦海裡想到的,都是意識層面的資訊。每天持續鍛煉,寫久了,就會慢慢進入到潛意識,能夠越來越了解自己,知道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和需求。
20分鐘就是寫滿一頁A4紙。

照顧自己的焦慮

最近我的工作又遇到難題,不會做,也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樣的日子,過得很壓力和焦慮。這一天早上九點,開始上班的時間,我就已經在壓力和焦慮的狀態了,坐在電腦前發呆,沒有一點行動力。
於是,拿出一張放在桌上的A4紙,開始練習自由書寫。寫著寫著,眼皮越來越沉重。我覺得可以用一個字來形容這個早上,那就是——「累」。因為我書寫的內容,都是這些描述自己很累的句子:
「好累,想閉上眼睛休息,什麼都不要做。」
「我好累,想閉上眼睛休息,不然就根據自己的意願休息一下吧!」
「你一定是很壓力才會覺得那麼累。」
「我真的很累,都在打哈欠了。」
「好累哦,眼睛都快閉上了,是啊,想休息一下了。」
一直持續寫到A4紙剩下三分之一的空白,突然我就不再寫自己很累了,變成寫這些句子:
「每天進步一點點好過完全都沒有行動力。」
「試試看吧,不試怎麼知道?」
「不試的話焦慮和壓力就一直累積在心裡。」
「不要寄望一下子就能完全放下焦慮和壓力啊!」
「去嘗試一點點,想辦法讓自己進步一點點。」
當我寫到以下這句話,精神就為之一振,很驚訝自己的睡意竟然消失了:
嘗試一點點就能放下一點點,最後就放下越來越多了。
結果那一天,過得很充實和滿意。書寫完後,我真的願意給自己機會去嘗試看看,在工作的難題中,想到辦法讓自己進步一點點。現在回想當時的心境轉變,我覺得可能是因為領悟到:一直沒有行動的話,焦慮和壓力始終會累積在心裡;可是去嘗試一點點,焦慮和壓力就能放下一點點了

照顧自己的分心

這一天也是早上九點,開始上班的時間,我發現自己無法專心工作,一直東張西望、摸東摸西。工作難題讓我焦慮,好像是要藉由摸東摸西的動作,讓自己分心,以便轉移不舒服的焦慮感受。再加上獨自在家上班,沒有人管,我的分心就更肆無忌憚。
這回,我是想問問潛意識,我應該怎麼辦,才可以專心工作?所以,就拿出一張放在桌上的A4紙,開始練習自由書寫。一開始,我寫了很多很多的「不知道」。一向來,「不知道」是我的防衛機制。也許是因為,這個焦慮讓我太難受了,所以我很需要分心,才會一直用「不知道」,來避免自己停止分心。
後來,寫著寫著,寫到A4紙剩下一半的空白,我不再寫「不知道」了,開始寫出不一樣的句子:
「回到現實吧,不要一直活在過去的陰影好嗎?」
「回來現在,也不要一直擔心未來好嗎?」
「唯一可以做什麼來改變的就是現在。」
「不停分心,你幾時要停下來呢?你有力量決定幾時要停下來。」
你要覺知你在做什麼,你現在需要做什麼?
如果不是做你現在需要做的,那你就要有力量叫自己停下來。
「小我一直告訴你
你沒有力量”,你不要相信他。」
寫到最後,我竟然寫出以下這兩句很激勵我行動的話。我想,可能是最近上靈性的課程,我把所學的吸收進潛意識裡,才能通過練習自由書寫,把這兩句話寫出來:
活在覺知裡,覺知你現在需要做什麼,寫下來去做。
活在覺知裡,覺知你現在有沒有在做你需要做的事。
結果那一天,書寫完之後,我立刻翻開筆記本,把所有工作的任務都列出來,然後一件一件去完成。我看到自己的力量,看到自己需要做的事,跟覺知在一起,完成需要做的事。

結語:內在智慧

以上是練習自由書寫帶給我的收穫和啟發。老師說,我們不需要去外面找答案,真正的答案我們的內心早已知道。通過持續練習自由書寫,有一天我們的潛意識會突然為我們解答的。每個人的內心都有「內在智慧」。

親愛的讀者,感謝你耐心閱讀和關注本篇文章。在你即將結束閱讀之前,我誠摯邀請你繼續往下探索,因為下方還有更多我之前撰寫的文章,相信它們可以為你帶來更多啟發和收穫。如果你能閱讀到文章底部,這不僅能夠提高完讀率,也是對我最溫暖的支持和鼓勵。再次感謝你願意抽出時間來閱讀!
讓我們更靠近,一些交流互動的方式: ❤️點愛表心|💬留言相伴|✏️追蹤筆影|🔗分享此文|☕贊助咖啡|👉我有FB|👉加我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K會員
138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