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教會我的一課:緊張是什麼,能吃嗎?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個月是兒子學校的幼稚園畢業典禮,他與其他幾位中班的同學要上台致詞,祝福大班的同學。前一晚,我問兒子會不會緊張,他回我:「蛤?緊張?不會呀?」人生的第一次上台、面對台下坐滿的家長老師與同學,我以為這種狀況應該會讓一個五歲小孩很緊張才對。

但事實是,他根本不知道「緊張」是什麼。

老師超有才

老師超有才

典禮當天,手拿著麥克風,兒子漏了幾句詞,有幾個字發音錯誤,還有幾句話講得比別人快。我在台下看著,心裡為他焦急,但看看其他來賓,其實大家也聽不太懂他們臭零呆的英文。甚至我很懷疑,到底有幾個人有認真在聽(應該就只有致詞者的家長五位)。

任務結束後,兒子一臉得意地把麥克風還給老師,昂首闊步地走向後台。我在心裡苦笑,他的表現絕對稱不上完美,但他卻似乎非常以自己為豪。

另一個表演項目是唱歌跳舞,溫柔的前奏一結束,每個小朋友都用撕裂的聲音吼著歌詞,根本讓人聽不出這首歌的旋律。兒子也是用自己的節奏唱著,偶爾還穿插幾句「我把拔在那裡!」、「你撞到我了!」,場面非常混亂。

表演結束後,每個小朋友都開心地下台去,吱吱渣渣地說著接下來要做什麼。

這讓我想到,有記憶以來,我上台的記憶總是模糊、甚至是空白的。高中某次去日本參觀姐妹校時,我被指派要用日文致詞,當時的領隊對我有很深的期待,因為他說我「日文程度遠超過高中生的程度。」但我最後的記憶是走向台上,然後就完全沒有印象了。只記得下台時,老師對我說了一句:「我好失望......怎麼會這樣.....」

我害怕失敗,害怕讓人失望,但正是這種心情,導致了每次不好的結果。

對兒子與其他園生而言,上台表演不是什麼考試,也非關榮耀或排名,單純就只是一個成果發表,一個「表現自己」的機會。他們沒有「丟臉」的概念,所以才能無所顧忌地發揮,即使不完美也不氣餒,單純地為「完成了一項表演」而開心。

上個月,我去做了雷射眼睛的手術,因此被迫停止了閱讀與寫作。那一週,我每一天都在想:「今天可以恢復寫文了嗎?可以看書了嗎?如果就這樣停下去,我會不會又乾脆放棄?」焦躁佔據了生活,我無法好好休息,卻也無法重新打開筆電寫作,結果就是開始對身旁的人意氣用事。

不要將過程當成目標。

在察覺到自己的心情後,我對自己這樣說。寫文章只是一個過程,訓練文筆、記錄生活、抒發心情的「過程」,而不是需要在這個頁面上每天留下一篇文章,才叫達成的「目的」。

前陣子讓我很陶醉的「天國大魔境」。雷射手術後大概也長這樣。

前陣子讓我很陶醉的「天國大魔境」。雷射手術後大概也長這樣。

我相信對兒子而言,一切的練習並非只是為了上台的那兩分鐘,而是與同學練習的整個過程,都是美好的回憶。所以他們不怕出糗、不怕忘詞、不怕他人的眼光,因為這個表演不是為他人而生,而是為自己而存在。

每個人的人生,也不是為了他人而存在的表演。享受這整個過程,自由自在地活出想要的樣子吧!

我就巨蟹座,很愛小劇場,但老了以後,比較愛直接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