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親子】孩子怯場了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歡迎大家來到小檸檬音樂會」,媽媽你要記得說,我先表演,等等換你表演給我看喔! 「走走走,上學去,....」
每天的練習
還記得「小檸檬音樂會」發表前幾天的晚上,睡覺前,翔自己對我這樣說,「歡迎大家來到小檸檬音樂會,媽媽你要記得說這句話,我先表演一次,等等換你表演給我看喔!」「走走走,上學去,....」!想必老師一定在學校,一直讓孩子們練習,回家才會很自然就表演了起來,心裡默默覺得自己的孩子長大了! 我也很期待這場三歲到四歲小小孩的音樂會。
(圖片來自Unplash)和翔年紀差不多的孩子
表演前的等待時間
音樂會在1/7早上10:00-11:00,9:50家長開始報到進場,還好星期四的早上沒有臨時來的事情,排定好八點送翔去上學,媽媽的超能力又開始展開,腦袋開始運作,到9:50我可以做甚麼事情呢? 開始想甚麼樣的路線可以幫我可以快速處理好要去的郵局銀行,還有自己的早餐時間,這禮拜也因為接近期末,可以好好吃一頓早餐,所以九點出就決定繞去「打飽嗝」吃早餐,這家早餐店在新北大道上,早餐很有特色喔! 喜歡他們用的花生醬,那天點了鮪魚口味,天冷配上熱的黑糖紅茶,真的很好吃也很暖心!時間差不多,不疾不徐的到了幼兒園,他們已經在外面準備,家長坐到自己孩子的位子上,等待表演開始!
開始表演囉!
老師開場,大家聽著音樂開始動作,拿著自己創作的寶特瓶沙鈴,站在台上,好開心喔! 媽媽看了也很開心,但發現,怎麼自己的孩子只是站在台上,一動也不動,還好移位和蹲下有做到。聽著歌的旋律,想著那天睡前在家的表演,他都會啊!但是到了台上,怎麼不太一樣,媽媽也只有鼓勵他動一動。是怯場了嗎?媽媽還是做著臉部表情,身體動一動,希望翔可以動一動。
親子塗鴉時間
表演結束,老師請大家和小孩一起畫畫,發下木製的沙鈴和鈴鼓,翔拿到沙鈴,他在我耳邊說,「媽媽我想拿鈴鼓」!我跟他說沒關係,沙鈴也不錯! 我知道,他喜歡拿鈴鼓,因為他有跟我說過,鈴鼓小小的,但是敲出來的聲音很大聲,他打開沙鈴後,拿出自己的彩色筆,開始著色,畫到一半就說「媽媽幫我畫」,我說「我們一起畫才可以,我幫他畫小恐龍在上面」,他繼續著色,老師說時間快到囉! 他突然說「媽媽我想回家」,我說「媽媽回家要去上班,沒有人陪你喔!你要回家做什麼?」他說他想睡覺了!一會兒,開始哭了,邊哭邊說「我想回家睡覺」,看他的眼睛都腫了起來!
再表演一次時
接下來,老師要小朋友去上廁所,然後再表演一次,翔拉著我好緊,我說我在外面等他,有老師看到,幫我牽著他,出來後他還是繼續哭,隔壁班老師過來跟翔說,「沒有上去表演沒關係,和媽媽在下面看,但是你有聲音,就要到教室去囉!」慢慢翔翔就不哭了,謝謝隔壁班老師的幫忙,我知道他想睡覺才這樣。大家表演完後,一起拍合照,還是繼續哭哭,但是我知道他只要中午在學校睡午覺後,會好很多,安撫他一下後,也是一樣和大家整理桌椅,一手牽著他,帶他去找老師,跟老師說他想睡覺,老師幫我牽著他的手,帶他進去,一邊說去拿體溫表,我就回家了!
媽媽的心情
其實媽媽都知道自己小孩的本身的氣質,孩子上台不想表演和小孩哭,事後了解一下原因,然後尋求幫忙! 就可以迎刃而解,我也是有小孩才學習當一位媽媽,原來想睡覺所以哭了,小孩哭旁邊的媽媽一直看我,有時候這樣異樣眼光,我也會有壓力,但我知道只要我們方向對了,好好跟小孩溝通,他們會懂的!自己也是不太喜歡受到大家眼光注視的人,小孩這麼小站在台上,我覺得很棒! 當下沒有想到太多,只告訴自己,正向的回應,請老師幫忙。
大人可以這樣做,學習有效對話
回家的路上,我想著,應該要了解孩子內心冰山,回家翻了薩提爾的書,想著剛剛的情境,或許我是否運用出來,和孩子對話,會更好呢? 下面句子提醒自己下次可以試試看:
核對期待:「翔你現在是不是很想回家睡覺?」「回家後就能夠好好睡覺?」
核對觀點: 「睡覺起來會很有精神吧!」
核對感受:「媽媽也喜歡在累的時候睡覺,睡覺起來精神會超好的」
核對行為:「躺在自己床上睡覺最舒服了對嗎?」
核對期待: 「躺在床上就可以睡覺吧?」
家庭規範:「媽媽要提醒你,等等睡覺的時候要好好睡覺喔!記得蓋被子」
家長換成小孩觀點「跟你聊完,我自己覺得累的時候也好想回家休息,但我們現在在上課耶!該怎麼辦呢?」
接下來就根據孩子角色的對換,當他變成做決定的人後,我們可以核對他的行為,確定後,或許就不會像我在學校,僵住的局面,媽媽要反覆的練習,內化成對話的模式,不用講稿就能夠脫口而出,我相信我們彼此都會越來越好!
親子文章參考
另外,我參考天才領袖的一篇文章「害怕去嘗試新事物的孩子,6步驟引導!」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喔! 裡面有提到不同類型的孩子,譬如說怕東怕西的孩子,就要增加他的體驗;害怕失敗的孩子,建立他輸贏觀念;上台怯場的孩子,可以做是前的模擬等等,裡面的六個步驟,我自己會選擇了解和常練習,了解原因,和他站在同一陣線,給他力量,一起好好練習,彼此都會成長!
(記錄當下時刻:2021/1/11媽咪隨筆紀錄於三頂埔書房,早晨六點雙寶(閎1Y2M;翔3Y9M)喝完牛奶,繼續沉睡,媽媽努力書寫,現在七點多了,準備用音樂叫醒兒子,準備上學去囉!一天忙碌的日子又要展開,今天也是很特別的一天,雖然媽媽學校工作考卷、作業、成績有一堆,但是今天開始,有好多自己的計劃要展開:打掃家裡、論文、寫作、備課、財務規劃、英文分享、親子時間設計等等,我好期待!!對自己說加油!)
    3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arol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212追蹤--當你服務追蹤的孩子超過追蹤年齡之後,追蹤就只能停止了嗎?追蹤 當你服務追蹤的孩子超過追蹤年齡之後,追蹤就只能停止了嗎? 課業輔導的最終目的是希望弱勢孩子脫離貧窮與犯罪,因此博幼基金會將機構的定位定在「脫貧的機構」,而不只是一個「課業輔導的機構」,因為課業輔導是協助弱勢孩子脫貧的方法與過程,而不是目的,最終目的乃是「脫離貧窮與犯罪」。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9-11
    今天,你抱抱孩子了嗎?~紀錄我的教育歷程 擁抱大海與擁抱孩子,都是快樂愉悅的開心事! 愛的抱抱,有情人之間的愛情抱抱,有朋友之間的友情抱抱,還有親子之間的親情抱抱...無論是各種不一樣的抱抱,我想,應該都是很棒的情誼,雖然現在疫情之下,不鼓勵抱抱,還是想要分享我的幼教歷程中,所感受到的~愛的抱抱!
    Thumbnail
    avatar
    凡昕老媽
    2021-08-12
    你知道家庭的氛圍決定了孩子能否愛人的基礎嗎? 前陣子寫了有關現代女性礙於現實環境中,普羅大眾對女性在婚姻中的刻板印象沒有與時俱進,導致許多女性在自我追求與傳統之間,選擇了自我追求。
    Thumbnail
    avatar
    貓糬Nyanmochi
    2021-07-24
    給父母的寒假計畫—家長們,你和孩子準備好了嗎?在校園中我們常有機會跟家長聊聊,每到放寒暑假時,他們都會戲稱要「鬼門開」了,因為孩子的生活重心將從學校轉移回到家庭,而家長也勢必要花比平常多的時間、心力照顧孩子。不知道面對需要長時間與孩子相處,或是因為上班需要長時間讓孩子待在家裡而不放心的你,準備好面對這個挑戰了嗎?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當專輔
    2021-06-30
    有了孩子就會感到幸福嗎? 產後憂鬱的浪潮來襲這應該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為什麼我會很憂鬱? 當孩子一出生後,為什麼我不敢擁抱孩子? 當沒看到孩子時,覺得孩子可能會遇害。 全家人唯一對孩子沒有愛的感覺只有我。 我是不是瘋了? 多數婦女認為有了孩子後會感到幸福與快樂,但事實卻可能相反。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0-09-13
    孩子的心聲,我們聽懂了嗎?看到台劇【想見你】中鬱鬱寡歡的陳韻如,或韓劇【天空之城】中為了符合家長期待升上名校卻在求學路上半路夭折的姜藝瑞和車世麗,常覺得這群孩子,是在窒息的求學或成長路上,試圖用各種方式找到自己在世界的位置。 我們真的了解我們身旁的孩子嗎? 就讓這篇文章帶著我們一起反思,更加聽懂孩子要跟我們說什麼吧!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0-06-03
    非關親子的現場___所以妳有用臉書嗎 「嘉琪!張嘉琪!」 「。。。你是誰?你為什麼知道我的名字?」 「是我啊,妳忘記我了呀?好傷心喔」 「我這個人過目不忘,我知道我在哪裏見過你。剛剛在廟裡排隊收驚你排我後面一排,我很確定我不認識你
    Thumbnail
    avatar
    花藍琪
    2019-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