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22】 跟小孩硬碰硬,結果是?

2021/0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會想講這個是因為,我兒子現在幼稚園大班,新年時幼稚園給他們一個新年時侯的作業,什麽作業呢?就是用英文自我介紹。學校還用他們的臉做了一張名片,上面印了他們未來想要做的職業。比如說像我兒子因為很喜歡積木,就選擇要當動力積木老師,英文就是power building brick teacher。第一天回來,他很興奮的跟我和太太自我介紹,講起來非常的順,我還有點驚訝他英文講得還不錯。
結果他去台北親戚家,當初說好要好好講的,結果大家排排坐等著聽,他講了兩句,忽然哭著躲到媽媽腿後不講了。之後不講就是不講,回家之後,也是好好跟他勸說,採取了威逼利誘的方式。威逼就是不講的話,之後都「完全不能」看電視或玩遊戲;利誘就是有講的話,會買他之前很想要的植物圖鑑給他。他也同意了,但其實他私底下還是很不想講,還跟媽媽說為什麽幼稚園老師要出這種作業。於是時間和期限也快到了,他答應在最後一場親戚聚會要好好講,結果「又」臨陣退縮。這時侯我就開始有點生氣了,我跟他說:「你如果不想講,就回家。」他就開始哭,結果變成一種很詭異的狀況。幾個人在前面高興的玩switch,他坐在後面哭,而且還說哭完才要講。而我蠻不爽的坐在遠遠的一邊椅子看手機,這個情況僵持了十幾分鐘,他的姨丈,也就是我小姨子的先生坐到他旁邊,跟他說了一些話,我也沒聽清楚。最後在媽媽好好的勸說之下,他邊哭邊用一個很微弱的聲音把自我介紹跟他的阿媽講完。我太太說他講完先看我這裡,然後躲到一個很遠的角落。也是我太太跟他說,要不要跟爸爸說一下你講完了,他才很小心的走到我旁邊用很小的聲音跟我說:「爸爸,我講完了。」講完馬上很高興的跑去玩swich,我只能說真的是好氣又好笑。
後來有事我自己先回家,我太太說我兒子在車上跟她說,姨丈跟他說,沒關係,慢慢講就好。我聽了只覺得,我講都沒用,別人講都有用。不過總算是破冰了,上班前我也是抱他一下,親親他的額頭。回家後太太跟我說,他在我去上班後,請姐姐再幫他錄了好幾段錄影。可見他多希望符合我的期待,又很在意我對他的眼光,但他就是很不喜歡這個作業,因為怕生不想在大家前面自我介紹,造成整個春節籠罩在一個壓力很大的情況下。於是這裡出現了一個兩難的狀況,如果順著他,他沒辦法學習說話算話和負責任。採取激烈手段,就會僵在那,自己不爽至極,小孩不論哭或是生氣,他不做就是硬不做,看著又可憐,需要逼成這樣嗎?那到底應該怎麽辦?
看了一些書和文章,總覺得事情哪有那麽完美,都可以用無限大的愛心和情緒去面對這種狀況。一開始我也是好好講,但是事情總有無法盡如己意的時侯,最後就生氣了。之後我仔細反省了一下,教還是要教的,但是罰則不用那麽絕對,比如說你以後都不行怎樣...。也許改成有限度的,一星期或兩星期不行等等。這樣有起到警示作用,又彼此有台階下。當然情緒只好自我修練了,我自己是生氣但是生氣程度儘量把它降低,也許有時侯還是要靠太太來做一點緩衝。希望大家在教養小孩路上,都能越來越順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