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西安立秋後的蟬鳴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可以打開喇叭,享受一下夏日交響樂。

7、8月5點多的西安早晨,陸陸續續傳來蟬鳴聲,叫人起床的不是鬧鐘或雞鳴,而是此起彼落的蟬鳴聲,從白天到天黑,像是整天開著白噪音,想關都關不了。不過,如果有一天聲音消失了,我想我還是會懷念,這吵得很可愛的蟬鳴聲。

走在住宅小區的路上,偶爾還會遇見沒站穩的蟬,翻著肚在地上正努力拍動著翅膀翻身。

今年的西安,從六月中旬熱到八月上旬,最近幾天除了白天紫外線比較強,溫度漸漸變得舒適。唯一可怕的是蚊子,正在做最後的垂死掙扎,只要出門,沒噴上防蚊液,肯定會被叮到懷疑人生。

8月8日立秋,早晚溫差大的特性慢慢明顯,現在晚上睡覺不用開電風扇,昨天入夜的溫度已經25度。晚風徐徐,沒了夏天的熱意,走在路上還是需要帶扇子。

西安有著多元樣貌的美,常常跟著二十四節氣運行,在西安生活久了,筆記本上也會記上節氣,不同的節氣可以感受到不一樣的氣候與環境面貌。

以前自己在台灣生活,只知四季,或說著只有夏、冬兩季的感受。來到西安後,不止四季的變化,連細微的二十四節氣都能感受到,這份跟著大地一起呼吸的感覺,真的很美妙。

2023.08.13 西安

 

西安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應該是兵馬俑、絲綢之路的起點、盛世唐朝、統一六國的秦始皇。有不少人會好奇,在千年古都西安生活,是怎樣的感覺?因著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像極了泡在歷史裡。我在西安的生活,平淡卻不普通,總有”旅居”的感受,安定中夾帶一種漂泊感,可以隨時拎著包,來一趟說走就走的旅程,分不清楚自己在西安,是生活,還是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屬於九〇後的一種姿態聽過一段參禪對話,大意是: 禪師問在座的弟子,回顧過去歷史, 最想要回到哪個時代、哪個皇帝的時期?... 弟子們各個搬出自己的一番見解, 禪師最終總結... 過去再怎麼美好,那終究是過去, 最美好的年代就是從我出生開始到現在的每一天 都是屬於我最好的時代! 我是1990年代前段班出生 細數成長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仔仔
2023-06-29
屬於舊文化創造者的金像獎,中環價值是最後的勝利者《給十九歲的我》獲本屆金像獎最佳電影,不意外。意外是監製方又一次自製公關災難,顯然他們認為攝製方遭受霸凌,獲獎是平反、是公正。別儍了,最佳電影是一個獎項而已,不代表那部電影公認年度最佳。《十年》也得過最佳電影,它是一部「好」電影嗎?時勢使然,投票者希望它獲獎而已。 選民是理性的,但投票這個行為不是。
Thumbnail
avatar
張子房
2023-04-24
屬於個體的聲音都是有意義的存在我很喜歡音樂治療對聲音的想法,個體在音樂治療空間中的任何方式下的聲音都具有意義,聲音本身就是有意義的存在。除了聲音,任何行為、動作、甚至分享的歌曲歌詞,都有其意義在。 #有語言表達困難的個體在成長過程中,常因為不同原因讓他們口語表達上較慢,常常是用他們可發出的聲音表達想法與需求。因此,他們所能發出的
Thumbnail
avatar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2023-03-28
屬於我的老歌年代:鄧麗君~我只在乎你一直喜歡聽老歌! 也許聽老歌時,其實是想回想那段時間裡屬於自己的青春回憶。
avatar
漂浮海月
2023-03-05
屬於自由的一個午後2022 / 09 / 14 關於自由的日記,咖哩餅跟咖啡開啟的一天
Thumbnail
avatar
Muses
2022-10-10
屬於你的道德經 -- 18. 解開你的封印。參與。糾纏科技的發展,使的人類的限制,一步一步的往外推,生活有了跟以往不同的體驗。然而咱們真的了解自己嗎?而咱們的限制,究竟是在哪裡呢? 人的身體是有所限制的,而在沒有被限制的那一端,卻因為身份認同與標籤的尋找,將「你」封印在各式各樣的「有」上面。由於這樣的封印,分離於是產生,即是一生二,二生三。
Thumbnail
avatar
AskYi
2022-09-06
屬於台灣的洛氏恐怖《無以名狀、恐懼及貓的消失》   說到克蘇魯神話,不知道你想到了什麼?   在台灣,有一群人深受克蘇魯神話的神秘所吸引,但多數的人是只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的,這大概得歸於台灣書市在往年並未輸入大量相關著作,然而受到其影響的著作卻滿世界遍佈都是,獨獨台灣完全沒有。   不過今年很微妙的是,眾多出版社都選擇在今年出版了數本經
Thumbnail
avatar
馥安
2021-07-06
屬於八年級生的那些令人懷念的動畫 前陣子流行了一會兒構成我的五部漫畫,我覺得我大概也是在不知不覺間由這些童年動畫構成的。 每個人的童年是屬於自己的寶藏, 謹以此緬懷自己已逝不可追的童年,嗚嗚嗚。
Thumbnail
avatar
comic3600
2021-04-18
成功抵達錫安島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里本哈吉。 不確定何時昏睡過去,只記得一手緊緊抓著 H 的手不放,一手抓著最愛的藍綠色沙龍,那是我第一次到日本自助旅行買給自己的禮物,犒賞自己獨立完成一趟遠行,不假他人之手的安排機票、住宿和所有行程,對還在半工半讀的我來說是件大事,一件證明自己翅膀硬了的事。至今,我始終帶著它陪伴我的每一趟的放逐之旅。
Thumbnail
avatar
凱莉
2019-08-02
屬於大家的博物館-台灣歷史博物館台灣歷史博物館是我在台南會一直想去的地方。台史博自詡要成為「全體台灣人」的歷史博物館,並努力於蒐集屬於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的共同記憶。從這次我去看的兩個特展:「南洋味.家鄉味」以及「流轉的飯桌」,就可以看出,台史博的確朝這個方向在努力,而且頗有成果。
Thumbnail
avatar
散步老人
2019-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