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閱讀心得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一、為什麼想讀這本書?

一開始想看有關收納這類書的原因是去年和鴿子先生準備搬家,發現自己對於物品難以割捨,甚至到搬家前幾天乾脆「原封不動」、「全部打包」到新家,又因為一些社團,對於「斷捨離」有既定的觀點而有了排斥,原以為所謂的斷捨離,是一種「極簡主義」,雖然部分概念看起來相似,但個人認為不能歸於同一類對於物品或許我們都可以學會用「斷捨離」這套方式來進行,但不代表我是一個「極簡主義」的人。

 

這本書的作者──山下英子著作一系列有關「斷捨離」書籍,從一開始「物品」的整理方向出發,到近期新的書籍以心理上,甚至延伸至生活層面為課題。在生活中以「減法」出發,我想這也是因為作者在人生哲學中有一番態度和見解,不論是生活、心境上都能處於較輕盈的方式生活。

 

二、斷捨離的定義

在《斷捨離》這本書中提到:

所謂「斷」,也就是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在於捨棄多餘的廢物;「離」則是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也就是每項物品都要用到的好,物品在每個當下都要適得其所,物品在最恰當的地方才顯美麗。

 

作者亦明確表示斷捨離極重視「收拾」,所謂「收拾」是「篩選必要物品」;這和「整理」有些不同,「整理」只是把物品移動或者進行收納。而「收拾」這個關係軸是「自己和物品的關係」,並且時間軸為「現在」。我認為這個概念有點類似「正念」,也就是覺察專注於當下。讓「自己」本身成為主角,而非物品。

 

三、斷捨離為什麼這麼難?

一開始執行時其實有很強大的排斥感,心中不免有些念頭「這個還可以用吧」、「這個未來還可以用」、「丟掉好可惜」、「丟掉如果之後還要用到怎麼辦」,於是物品繼續堆積著,再加上如同書中所說,我們的生活可說是連續不斷的「加法」,充斥著這個想要、那個想要的慾望,生活中只有「加法」而沒有「減法」,導致物品越來越多,光是自己的念頭就是必須克服的第一關。

 

很喜歡書中提到的「三種捨不得的人」:

1.逃避現實型

2.執著過去型

3.擔憂未來型

看到這三類心態或多或少自己可能都會有,不論是假借自己很忙沒時間整理、看到折扣就想要下手,或因為回憶隱含著美好而想要留下,更甚因為擔憂未來的不確定性而囤積購買。

 

所以我認為斷捨離難就難在「自己的念頭」,對於每個人而言「當下」難以界定長短,也會因為內心的自我對話而有了對物品難以割捨,更不用說丟棄了。

 

四、提升整理動力的方法

雖然一開始要執行斷捨離很難,書中也有提供一些方式,我認為可以歸類成「漸進式斷捨離」,一開始不是要求自己馬上做到位,如果目標放得太高、太遠,很容易因為挫折告訴自己算了而放棄,而是可以從小部分開始做起。

 

雜物分類

多小的地點都可以是種整理

根據目的不同選擇場所

單點完美主義

物品大、中、小「三分法則」落實

七、五、一原則:總量規制法則

同時擁有五件喜歡物品

 

 

(一)雜物分類

將雜物分為:

1.不用的物品(遺忘、一直沒丟)

2.在用的物品(會用、不是特別喜歡)

3.執念的物品

 

(二)多小的地點都可以是種整理

看到書中舉收拾自己小錢包裡面的發票雜物,也是種整理,這個例子讓我有了特別的感覺,或許是種鼓勵──「原來這也是種斷捨離阿!」,我也可以做到耶!

(三)根據目的不同選擇場所

如書中舉例,可以從重視「健康和安全」,比如重視「吃」的廚房開始。

(四)單點完美主義

將一個空間規劃為同類物品放置,減少繁雜,例如:鞋櫃只放鞋子,不放其他雜物。

(五)物品大、中、小「三分法則」落實

將「餐具」類:

先分為「盤子」→「大盤子」、「小盤子」、「其他」;

「容器→「陶瓷」、「漆器」、「其他」,以此類推再進行整理

(六)七、五、一原則:總量規制法則

看不見的收納只能放:七成

看的見的收納:五成

展示收納:一成

(七)同時擁有五件喜歡物品

書中沒有特別標示這個概念,但我很喜歡,所以把它列了出來。

書中提到假使又有新歡,就將排名最後的物品丟棄。雖然看似是一種浪費,卻也是種避免物品越來越多的方式,一個喜歡的東西至多五件,控制自己的數量,同類物品就不會越來越多,使用每個的物品機會就大大提升。

 

五、讀後心得

絕大部分的家庭中,尤其在台灣社會因為過去艱困的環境,有許多長輩會非常「惜物」,認為丟掉是種浪費,而將這個觀念帶給下一代而繼續傳承,並不是說這個觀念不好,而是現今社會取得物品更為容易,在沒有「斷」、「捨」的動作流動下,生存空間和環境不免堆積而凌亂。

 

看完這本書,帶給我一些觀念上的挪動,並不是一開始就是把家裡的東西丟掉淨空,或許一開始接觸斷捨離的整理方式會讓人有些抗拒,我也會浮現「這樣真的好可惜」、「這以後應該用得到」的念頭,但我也告訴自己,從小部分開始做起,就如同書中所說整理雜亂的錢包亦是一種整理的鼓勵自己。

 

如果各位讀者還是對於斷捨離有些既定印象,可以嘗試閱讀山下英子這本書,斷捨離並不是主張清貧,不是一種現在馬上要執行這樣的態度,我更認為是一種對家裡「目前既有」的物品進行一場篩選和整理,讓生活有些新陳代謝,「減法」負擔。


5會員
3內容數
有關於閱讀書單心得及輸出生活應用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