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好讀】「斷捨離」背後的意義是認識自己—「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讀後感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週日午後為自己進行放空的練習,刻意讓3C離開視線,好好翻閱手上的書。沒了外界資訊的干擾,思緒得以清晰。

┄┄◍◌◍◌◍◌┄┄

今日陪伴放空練習的書是「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這本書透過作者小印平鋪直敘的說著自己的經驗,讀起來格外清新。

小印分享過去的切身感受,很容易就能讓讀者產生共鳴。

包含我們的消費習慣、成長背景、或是關係建立,其實都會反應在我們的生活當中,這些現象更環環相扣在我們所處的空間裡,包含內在、空間、金錢整理的三大面向,小印將這些面向ㄧㄧ拉出,讓讀者好好檢視這些問題與思考。

┄┄◍◌◍◌◍◌┄┄

書中讓我最有感的莫過於「斷捨離」。

這三個字常常是我們整理物品的經典台詞,但對容易念舊或是捨不得的人來說,丟東西背後有時帶著濃濃的虧欠感。

「斷捨離」的來由是由日本雜物管理諮詢師山下英子提出的人生整理觀念:

「斷」是斷絕不需要的物品。

「捨」是捨棄多餘的廢物。

「離」是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小印進一步解釋斷捨離的意義,在衡量東西到底該留還是該丟時,有很好的註解。


「斷」是斷絕不需要的物品:這物品在一年內有用到嗎?

👆最常看到的物品:購物節搶購的卻從來沒有穿過的衣服、圍巾、手套。

「捨」是捨棄多餘的廢物:是不是有其他物品可以取代它的功能?

👆最常看到的物品:保溫杯。

「離」是脫離對物品的執著:這物品可以幫助我成為更好的人嗎?


👆最常看到的物品:相片、別人送的禮物。

對於「離」我特別的有感覺,因為我自己常常會陷入對於物品情感的拉扯,剪不斷理還亂。

當把「離」背後的意義放進來之後,物品就會變成配角,因為擁有所有物品的存在意義,都是要支持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

從這些角度看待斷捨離,我們可以少去一些糾結,多了更多勇氣。

人來到這個世界上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們曾經以為東西就是要越多越好,但當我們背負太多物品,人生反而會失去自由。唯有真的認清自己真正要的人生樣貌,才能提高人生自由度。

換句話說,斷捨離更多的背後,其實不是丟東西,而是必須認識自己,才能真正的好好取捨,獲得自由。


這本書還談了許多關於空間、心理、財務的思考重點,分享的內容就是我們正在經歷的人生。

它提供另一種人生的思考方式,讓我飲恨怎麼沒早點看到它,下一步就是運用書中的建議,進行自己的斷捨離,早日達到想要的自由生活。

raw-image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