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文中心語前後位置,也就是「語感」,決定了雙語教育的學習關鍵!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AI圖片生成:Recraft

AI圖片生成:Recraft


向宇宙下訂單,就會心想事成,讓小孩自然習得雙語,並營造雙語環境了嗎?金陵媽媽很困惑。

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發揮鍵盤達人的作用到處google,部分家長說要以英語為第一母語教孩子,反正日後孩子到學校就會跟同學說中文了。

關於這個論點,金陵媽媽有三個個切身的實證可以反駁。

例子一:

記得金陵媽媽大一時有個家教男學生,他的英美語溜得不得了,但是國文就是怎麼也看不懂怎麼也聽不懂,只好每週六來找我當國中國文家教。印象最深刻的是,家教男學生問我:「這題目到底在問什麼?」

原來,家教男學生上課聽不懂國文,而且國中國文段考讀不來的原因是「題幹是中文描述」,跟英美語邏輯不同,所以他無法理解!

例子二:

中文系畢業的金陵媽媽,在語言學研究所在學期間,遇到了來自各外語系畢業的同學。語言學研究所課業繁重,同學們合作報告準備章節的主題分享給同學。

金陵媽媽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報告給外語系畢業的同學聽時,許多人都說:「你可不可以講重點?」除此之外,第一次的phonology期中考試,我明明用英文寫申論題,phonology老師批閱我的考卷時,在考卷上寫上:「我不要看抒情文!」這五個大字。

這件事情讓當時還年紀尚輕的金陵詫異不已,我明明是陳述事實啊!

例子三:

直到金陵媽媽當了正式高中國文教師,觀察導師班各位同學英語聽力測驗的狀況時,有的學生露出痛苦的表情,有的學生露出享受的表情,學生考完英語聽力測驗後,金陵媽媽忍不住去詢問這兩種學生他們為何有不同的心情。

露出痛苦表情的同學說:「我已經很努力背單字和看文章了,還查了中文翻譯,結果聽力還是聽不懂!」露出享受表情的同學說:「我媽從小讓我看英美語卡通!」、「我現在每天都回家看美劇,老師你快看這部oooo」

這件事情發生後,我發現以上三個印象深刻的例子,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文思維和英文思維完全不同的!

「語言就是一種思維!」

不懂這個語言背後的思維及邏輯,在表達時就是會讓聽者困惑且不知所云!!!

也因此,金陵媽媽遇到一個雙語教育的難題:

「雙語教育,要同時並進、還是先中文再英文,或是先英文再中文呢?」

這個答案,我找到了。

請看「研之有物〈世上不存在『最難』的語言?專訪語言學家林若望〉這篇文章:

https://research.sinica.edu.tw/lin-jo-wang-cross....../

中研院語言學研究所所長的林若望,他這麼說:「鏡中倒影:中文與英文的對稱句法結構」

語感關鍵:「中心語在前」vs.「中心語在後」

林若望解釋,語言學中,有一種語言分類方式,是依照「中心語的位置」。

英文就是一種相對於修飾語,「中心語在前」的語言,重要的元素打頭陣,後面再補充說明;中文剛好相反,是「中心語在後」的語言,所以語序上反而是修飾語先出場,然後才是中心語。

因為思維邏輯不同,理解中英文語意的重點就是有差異!!

那麼,金陵媽媽在這些生命經驗中的案例,以及中研院語言學家的說明中,會怎麼安排小孩的雙語教育順序呢?金陵媽媽會在日後好好分享。

歡迎追蹤臉書粉絲團:
金陵的雙語表達力
https://www.facebook.com/masterexpressgo

歡迎追蹤IG:expressenginego
金陵的雙語表達力

歡迎追蹤臉書、私訊臉書粉絲頁邀約、洽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07/09 中英文國際時事摘要總整理🔖07/09 #時事整理 GPT-4 API OpenAI 宣布 GPT-4 的正式發布,並通過其 API 提供服務。 現有的 OpenAI API 開發者可以立即訪問 GPT-4,新開發者將在本月底開放訪問。 GPT-4 可以生成文本(包括代碼)並接受圖像和文本輸入,性能在專業和學術基準測試中達
Thumbnail
avatar
YL初商科技
2023-07-09
《藉由中英文標語,輕鬆學company、accompany及accomplice不同處》每日藉由「好奇、思、學、辨、通」五大步驟,花五分鐘注意生活周遭中英文雙標語,努力擴大已熟悉生字(company)其他用法,就是自學英文的最好習慣。 ① an insurance company 保險公司 ② 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 Lim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5-10
04/28 中英文國際時事摘要總整理🔖04/28 #時事摘要整理
Thumbnail
avatar
YL初商科技
2023-04-28
04/24 中英文國際時事摘要整理韓國總統尹碩浩訪問美國與喬·拜登峰會,標誌美韓伙伴關係70週年。隨著朝鮮核武發展,韓國對美國核保護擔憂。中國駐法大使陸慎一言論否定前蘇聯共和國主權,惹怒歐洲。Snapchat的My AI聊天機器人由OpenAI的ChatGPT驅動,對準確性與可靠性有擔憂。福克斯新聞與多米尼克投票系統達成歷史性誹謗和
Thumbnail
avatar
YL初商科技
2023-04-24
【感謝國中英文啟蒙良師,奠定我能在英文教學領域工作逾三十年】在教英文逾三十年的職場上,這位國中英文啟蒙老師,一直被我視為心靈導師(mentor)。祝福大家在西元2023年,和我一樣,有幸遇見良師益友(mentor),打造出適合自己的職場途徑。
avatar
Jenny Hsu
2023-02-17
球蟒品系中英文對照參考含基因配對球蟒世界其實已經很清楚也不是秘密,球蟒基因的繁衍系統在國外已經很成熟,不過中英文翻譯對照還是很模糊,在此提供一個表格供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2-10-01
語言學習經驗的思索:以聖經希臘文和國中英文的類比為例在宗研所修希臘文時,老師說「聖經希臘文的難度相當於國中英文的程度,不難學」,然而,難度相當是否就能學得一樣好,可能還要思考其他因素...
Thumbnail
avatar
yj
2022-08-25
最強外語師資、小班高效率教學!台中英文補習班推薦!台中英文補習班推薦哪一家?福爾摩莎外語中心,擁有超強外語師資,客製化小班教學,輕鬆活潑培養開口說英語的能力,找台中成人英文補習班、台中兒童美語補習班,通通一次滿足! 目錄: 一、台中英文補習班-福爾摩莎語言中心 (一)台中學英文首選,客製化多元課程 (二)台中美語補習班,最強外師團隊! 📷
Thumbnail
avatar
Richard Chen
2022-07-22
英文口說能力自學關鍵,先了解中英文差異 | 不為考試分數的語言學習法當我們學習一項新的運動時,不只要用大腦理解、記憶,也要讓肌肉記憶,並熟悉新的動作。這也是為什麼練英文時,不能只在腦中默唸,因為這樣完全沒有訓練到嘴部肌肉!(真希望學生時期就有人這樣跟我解釋啊)
Thumbnail
avatar
ARON HACK 亞倫害的
2019-12-15
中英文之間為什麼要有空格?我問。有人做了個給Chrome瀏覽器用的外掛工具,叫做「為什麼你們就是不能加個空格呢?」,理由是:「自動在網頁中所有的中文字和半形的英文、數字、符號之間插入空白。(攤手)沒辦法,處女座都有強迫症。」 真的是這樣嗎?
Thumbnail
avatar
傅瑞德
2018-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