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雙語無法黨:分工投票】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爸爸投藍綠;媽媽投雙語。
一票保家計,一票衛國土。
一兼兩顧,摸蛤蠣兼洗褲,保了家也衛了國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posts/10227903688031184?ref=embed_post 蕭文乾 20231129 發表於臉書

raw-image

【臺灣雙語政策的幾點看法,懇請指教】

一、雙語教育很重要;

二、雙語教育要改革;

三、雙語教育有方法。

#雙語教育很重要,是因為每種語言,都有其特殊的健康處、豐富性、生命力。而這些健康而豐富的生命,體現在這些語言的聽說(咬字跟語調)、讀寫(單字跟語法)跟文化(庶民跟經典)。在浩瀚的文明海上,人類語言何其多,但,一艘叫母語,一艘叫外語。人生最多就一次,語言至少學兩種,其終極關懷,其真切意義,就在讓自己的匆匆數十載,藉由兩種語言的滋潤、熏習跟教養,健康一點、豐富一點、多一點生命力。

您現在能夠 read, understand, or even critique 拙文,表示您已學了兩種語言。但,或許您從未感受過來自英文的健康豐富生命力,只記恨著來自英文的單字文法跟壓力。我們的子孫,能否別再重蹈覆徹?

我們的雙語教育,聽命於雙語政策;我們的雙語政策,聽命於雙語課綱;課綱聽委員的;委員是召集人找的;召集人是國教院長找的;國教院長是教育部長找的;教育部長是行政院長找的;行政院長是總統找的。但我們的總統候選人都認為,雙語教育要學新加坡。而新加坡卻在數十年前就公開承認其雙語政策失敗,他們不是雙語國家,是英語國家。這就是為什麼 #雙語教育要改革

我們不能學新加坡。我們要學的,是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因為這四個國家,不但是英文母語國家,更不約而同,都在推動 SoR, Science of Reading, 都將SoR視為他們「振興母語,改革母語」的最高科學指導原則。這就是為什麼我說 #雙語教育有方法」。

那個方法,後面有四個國家力量在撐腰,有數個學術領域在背書,有無數教育工作者正委身其中。人類歷史上,差可比擬的這種「跨領域的、疆界仍含糊的海嘯式思潮」,都是兩三個英文字母:DNA, www, AI, SoR.

SoR不是橫空出世的教學理論。它歷經了大約200年的醞釀時間。一開始,只是一群語言學家,針對「英語本身」,特別是發音跟拼寫之間的太多例外,提出改進的建議;後來,有一群教育學家,針對「教學方式」,特別是如何讓孩子無痛接受這些英文拼讀的例外,提出具體的步驟;再後來,有一群心理諮商學家,針對「美國大量的棄英」,特別是自尊受傷、學英文學到懷疑人生的孩子,伸出療癒的援手;最後,也是整個英文教改運動的關鍵突破口,就是有一群腦神經科學家,攜手一群認知語言學家,跨領域跨學科,用實證跟實據跟實驗室,實實在在地去研究,人類的大腦究竟是如何「透過具體的步驟,習得這些英文本身的大量拼讀例外,而不會學到懷疑人生受傷自尊的」。這四群人,都是修行人,都有偉大而慈愛的靈魂。

SoR也不是象牙塔裡的學術自嗨。它早在2000, 03, 05, 06年,就被美加澳英四國政府不約而同以正式調查報告來向民眾背書推廣。今年,更是SoR的核子爆炸年。5月9號,紐約市長開第一槍,下令全市700間公立小學英文老師,都要打掉重練,接受兩年的SoR培訓;8月1號,美國前教育部副部長開第二槍,公布調查,有42個州立法保障孩子的英文受教方式要遵循SoR的精神;9月1號,哥倫比亞大學開第三槍,勒令關閉了該校營運了42年的英文讀寫中心,只因為它未能遵循SoR教學鷹架的五大步驟。

SoR應該透過我們臺灣的國家機器的義務教育的通路跟預算,在起跑線上,就呵護著每一位小學生的英文學習之路。這樣的雙語政策,是公義的,是悲憫的,是有愛的。因此,也是蒙福的。我樂觀其成,我委身其中,我自得其樂。我不強求。我,不做主。

SoR 的培訓,在美國要兩年,在臺灣,只要兩個月。會這麼快,有兩個原因:其一,是我們早就執行了SoR五步驟裡面的第二到第五步驟了。我們只缺第一個步驟:#PA。因此,臺灣雙語無法黨的競選口號,除了For you, for me, Formosa.之外,就是 #缺1不可。其二,是我本人研發推廣SoR長達30年,不但相關教材教具著作等身,甚至已經申請到四個專利。因此,只要給我公權力,我會很榮幸將專利捐給國家,謹遵天下學問皆為公器的造化原意。只要給我公權力,我會更榮幸來培訓全國師資、家長跟公務人員。由SoR專利發明人,來培訓跟啟蒙,全國的SoR師資,跟全民的SoR意識,實為合情合理之天作之合。我,真的,又快又免費。2024年的暑假,就能期待第一屆的全國SoR夏令營;113學年度上學期,全國的雙語小學,便可無縫接軌,改採又好教又好學又超有效的SoR。臺灣英文教改的魄力跟格局,大可完勝美加跟澳英。

SoR要進入體制去造福子孫,最堂堂正正的管道,是直接寫進下一屆的英文課綱。這需要兩種委員:立法委員;課綱委員。前者在上游有意識地施加壓力;後者在下游有默契地具體響應。我不是課綱委員;但我可以選立法委員。因此,我在四年前創辦了臺灣雙語無法黨,今年提名了10席區域立委,跟包括在下與婦女保障名額的2席不分區,取得了爭取政黨票的資格。我們「只」需要100萬票,就能進立院,捐專利,推SoR了。這種票數,從未出現。Not even close. Not even in the vicinity of close. Not by a long shot. Not by the hair on our Chinese chinny chinchins.

SoR造福最多的,就是小學生。我國有120萬位小學生。120萬位沒有投票權卻被英文本身的太多拼讀例外搞到懷疑人生傷害自尊的小孩子。我們有120萬位跟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一樣處境的小孩子。只是,他們的歐美同儕,在苦旱數十年後,終於在今年盼到了SoR的天降甘霖。我們的孩子,卻還在睜大眼睛,抬頭仰望,低頭神傷,繼續苦背單字,嗷嗷待哺。

SoR造福最多的,其實不是小學生,而是小學生的父母。他們忙著賺辛苦錢讓孩子補英文,卻忙到不知道世界早就變天了。早就不學phonics了,早就改學SoR了,早就改成要「先學PA,再學phonics」了。這些父母,都在花冤枉錢。都在花錢,重蹈自己當年萬般痛苦又糊裡糊塗地學英文的覆徹。這些父母,為了孩子能學到更健康、更豐富、更有生命力的英文,應該要自救。這些父母,為了孩子的學校英文教育能跟國際接軌,不要亂學新加坡,不要亂學芬蘭,要好好學美加澳英,應該要自救。這些父母,為了自己的荷包,應該要自救。應該要讓孩子在體制內就把英文學好,讓國家買單,而不是跑去體制外補習,讓自家買單。

SoR只缺100萬張政黨票。臺灣有120萬名小學生。也就是有240萬位小學生父母。我深深同意,國家認同很重要。沒有國,哪裡會有家?但您也該深深同意,當這個國的每個家家,都覺得英文是本難唸的經的時候,那英文就是這個國的那本首要解決的難唸的經。因此我斗膽建議:爸爸投藍綠;媽媽投雙語。一票保家計,一票衛國土。一兼兩顧,摸蛤蠣兼洗褲,保了家也衛了國。

#別把雞蛋放同一個籃子#

別把選票投同一個藍綠#

小學生的母親都來投臺灣雙語無法黨的政黨票

#現省好多好多萬的英文補習費


❤️💙💜

行動支持臺灣雙語無法黨戶名:臺灣雙語無法黨

政治獻金專戶帳號:(7000010)-50438642

小額捐款,請至官網。

https://www.miparty.org/news.aspx?id=412

也可以發票愛心碼119119捐贈

謹代子子孫孫謝謝您。

❤️💙💜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