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避「語」音,如何雙「語」?

蕭文乾 2023年4月23日 發表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posts/10226499307482548?ref=embed_post

世上有兩大語系:中文;英文。

有人這樣分:中文是數千個方塊字;英文是26個字母。

有人這樣分:中文用聲調決定意義;英文用重音決定意義。

我是這樣分:中文是視覺;英文是聽覺。

更痛快,就這樣分:中文是線條;英文是聲音。

-

你看楷書、行書、隸書、狂草:洋人難望其項背;

你聽饒舌歌、脫口秀、交響樂:華人難望其項背。

-

你自己,是不是英文的讀寫超強,聽說超弱?

洋朋友,都只能炫耀國語很溜,從沒人秀一筆好字。

-

這不是巧合,

這也不用懂深邃的語言學,

這就是投胎轉世的根器問題。

耳根銳利的,投胎當洋人;

眼根銳利的,投胎當華人。

-

不信轉世輪迴的,也行。

你就理解成:這純粹是中英文的「本質」。

1. 先天上,英文本身,就是極度講究聲音的運用,

語調變化萬千,連音略音一堆;

2. 後天上,英文環境,就在極度強化聲音:

無時無刻的刺激,

細膩差異的辨認,

特徵:語調變化萬千,連音略音一堆。

華人「聽了就頭大」,根本就認輸。

-

3. 先天上,中文本身,就是極度講究線條的運用,

筆畫變化萬千,連起來的,省略掉的,一堆;

4. 後天上,中文環境,就在極度強化線條

無時無刻的刺激,

細膩差異的辨認,

特徵:筆畫變化萬千,連在一起的,省略掉的,一堆。

洋人「看了就頭大」,根本是天書。

-

我講結論。

一個美國人,學中文。

然後呢,士 土 干 王 主 玉

根本分不清,在那邊「亂寫一通」。

然後呢,跟你說:

『就算我寫成要去 「土林捷運站」「美小女戰土」「踩到泥士」「太溪豆王」「翠綠的王珮」「節日王持人」,又怎樣?』

1. 線條不重要,能溝通就好。

2. 我是外國人,寫字有瑕疵,很正常,你們臺灣人要擁抱多元文化。

3. 不要追求完美的線條,重點是:寫字,要言之有物。

4. 你看上下文,難道看不出來我寫什麼嗎?

一個臺灣人,學英文。

然後呢, pit peat pat pate pout putt

根本分不清,在那邊「亂講一通」。

然後呢,跟你說:

1. 發音不重要,能溝通就好。

2. 我是臺灣人,發音有瑕疵,很正常,你們美國人要擁抱多元文化。

3. 不要追求完美的發音,重點是:講話,要言之有物。

4. 你聽上下文,難道看不出來我講什麼嗎?

-

1. 你美國人寫字寫成這副德性,能溝通嗎?

2. 你懶得學我們方塊字就說一聲。別扯什麼很正常什麼多元文化。全球十幾億華人都學得會。你懶惰,別找藉口。

3. 我有說要完美嗎?你這樣寫中文,根本是要我近視加深好不好?我沒空跟你腦筋急轉彎。就憑你這種學中文的憊賴態度,這種對線條的輕蔑態度,怎麼可能言之有物?

4. 我憑什麼要看你的上下文,去我猜我猜我猜猜猜?我在參加綜藝節目嗎?

-

我們臺灣,還要迴避 「英文的聲音」 多久?

你去找一個美國人,跟他「筆談」,

你就會秒懂,我們臺灣人輕視發音的英文學習邏輯,

有多荒謬了。

#願意耐著性子猜你講英文的洋人只有三種

#等著下課拿你鐘點費的一對一外師

#等著下單拿你仲介費的外國客戶

#很喜歡你的人

人家那麼喜歡你,你為什麼不好好學發音,婚後才可以吵個痛快?

raw-image
raw-image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雙語政策的矛盾與解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臺灣的雙語經驗將造福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下棋跟學英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雙語 has made liars of us all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雙語政策,三問就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臺灣雙語,人人有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高中三年回顧與展望----給畢業生高中三年—人生很重要的發展階段,讓我們一起回想只屬於自己的這三年: 事緩則圓是古人的智慧,在將來的人生旅程中,遇到每個困境或人生抉擇時,記得先幫自己踩剎車,先冷靜一下去睡個覺會是不錯的選擇,睡醒想清楚再做當下最好的決定,可以少掉很多遺憾和傷害。
Thumbnail
avatar
青雲
2022-06-09
回歸基本:開放Solar Plexus情緒中心:迴避正面對抗與真相擁有開放Solar Plexus的人的自我意識可以隱藏真相,並對情況保持「僵硬的上唇」(不動聲色、善於隱藏情緒),以免讓人們感到不安。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04-27
投資人的心魔(上):沉沒成本效應、損失的迴避與確立 在投資的操作當中,我們常聽到要停損、停利,停利的狀況不少見,但是關於停損的部分,往往會出現一個景況,許多人百思不得其解。 為什麼明明知道該項投資商品的獲利會一直下跌,甚至賠光本金,卻依然有許多的投資人會繼續堅持續抱該項投資商品?
Thumbnail
avatar
秋逸靈
2021-09-18
不是不想靠近,而是禁不起傷害:淺談迴避型依戀與迴避型人格障礙很多時候並不是願意選擇孤獨,而是害怕靠近所帶來的傷。 有一種人是這樣的,在一段關係當中,什麼心底的話到了嘴邊都說不出口,對待他人容易忽冷忽熱,無法輕易接受他人的給予,也不願意/沒有辦法把自己的情緒、想法表達出來,總是選擇自己壓抑。  
Thumbnail
avatar
秋逸靈
2021-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