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日記〉晴耕雨讀,是一種日子過得好的本事!

2022/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臣服和順應

接連幾個颱風, 讓這幾週的天氣都陰雨綿綿, 聽說這個雨會下到星期二 ,因為種花種草的關係,對於天氣的變化特別的關注 ,為什麼呢?
因為每次只要天空放晴陽光一好, 就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得到,我的花草的成長速度,用眼睛都看得出來 。
但是因颱風在台灣打轉,所以,我的花草們,就像是沒有奶喝的孩子般,每一個小孩都處於停滯成長的狀態, 我這個為娘的,大概也只能盡量給他們適當的遮風避雨和澆水施肥。除此之外,也只能看老天爺的臉色了
其實這種天氣真的非常適合閱讀, 古時候有一句話叫晴耕雨讀 ,意思是說是順應大環境, 人不可能以個人的力量,去改變整體的大環境, 所以要學會臣服和順應 。
臣服於大環境的趨勢, 就像是花花草草一樣, 當晴天的時候 ,有美好的大太陽,懂得把握當下,努力光合作用,讓養分 充足,專心成長 。

學習等待下一波的綻放

但是如果遇到陰雨綿綿,強風直刮 ,植物們通常不會跟大環境對做 。而是養精蓄銳,休養生息 ,好好學習等待下一波的綻放
其實這跟我們的 人生很像, 就像我之前在分享 《長壽新人生》 那本書有提到的, 我們人一生如果要活到九十几歲,其實會經歷非常多的高低起伏 。
懂得在高峰的時候,盡情的綻放,也更要懂得在低谷的時候 ,韜光養晦,蓄積能量,這樣才有辦法讓自己在下一波人生高峰來臨的時候,有更好的能量盡情地揮灑 ,我想這就是「晴耕雨讀」的意涵吧 。

暖一壼熱茶 、看看書、寫寫字

今天真的是一個非常適合暖一壼熱茶 、看看書、寫寫字, 我最近發現了好喝的茶是一個法國來的薄荷茶,竟然是在很平價的超商超市意外發現, 其實有些小確幸是隨手可得的 。
法國來的薄荷茶有很重的甘草味 ( 放心,這不是業配),所以喝起來很甜, 但是又不是糖的那種甜,我很喜歡這種回甘的感覺,再折兩片我自己種的薄荷葉子,人生其實不在於 高峰低谷,而在於你的心境 ,你才是那個決定把日子過得有滋有味的主人!

紀錄也是一種陪伴

對了。 忘了記錄今天陪我吃早餐的小朋友 ,今天早餐陪我吃的孩子, 左邊盆栽是壽娘子 ,把它做成圓滿的造型 ,和貓頭鷹住在一起 ,很耐看意象也很好,右邊是非常奔放的大岩桐, 大岩桐不是第一次種植了,但是每次看到她,營養爆盆的葉子,我總是會忍不住想入手。
我猜大概是因為我喜歡這種狂妄的生命力吧! 也希望看我早餐發文的臉友,看看著狂妄的生命力,別被這一時的氣候,影響了你把日子過得豐富幸福的初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