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之後#8】規律的時程表——待業時期的日常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記一下待業期間面對焦慮及茫然的解決小方法,也當作給尚未恢復職場生活的自己,告訴自己這段期間做了哪些努力,以及未來也要持續保持下去。

為自己的生活澆一點水,保持一些活力繼續下去。

為自己的生活澆一點水,保持一些活力繼續下去。

一、維持正常作息

  沒有上班之後,就再也沒有準時起床的理由,很容易作息大亂,不自覺耍廢熬夜,但隨之而來的是情緒低潮及身體疾病。所以盡可能地維持正常作息,按時吃三餐,若辦不到可以藉由朋友提醒來維持,例如時間到了大家一起下線去睡覺,早上起來互相用訊息打招呼,可以避免作息紊亂的情形。

二、列出想做清單/每日清單

  若不是急迫回歸職場,可以列出以前想做卻沒有去執行的事項,例如英文的學習、旅行、運動課程之類的,安排至google行事曆裡。每天早上列出待辦清單,當執行完每日事項之後,心裡比較有一種踏實感,就像以往上班時,我會在一日的欄位裡進行任務排程,只是待業期間給自己的休息時間跟步調可以慢一些。

三、財務健檢

  檢查自身存款,列出每月固定支出,確認自己的存款備用金額度及最久可以支撐到什麼時候,避免造成透支的情形。此外,如果有信用卡辦理的需求,記得在在職期間就辦理,否則有時核卡較為困難。

四、打掃環境

  打掃環境也是整理內心的一種方式,審視過去種種,並且重新建立習慣,讓自己可以每天在舒服的環境中醒來及入眠,有助於情緒穩定(論環境心理學的重要XD)。

五、持續運動

  每日運動是必需的,擁有良好的體魄有助於精神維持,也比較能應對各種狀況。比起在家獨自運動,我個人更喜歡去社區公園走動,跟著陌生人一起做運動,看看別人家的可愛小動物,聞聞植栽的芬芳氣味,讓自己不會那麼孤獨及焦慮。

六、持續閱讀與書寫

  當我有煩惱時會利用紙筆記下來,或是用手機跟電腦的記事本記錄,因為有時並沒有適合的對象可以傾訴,我也會怕負面情緒傳染給他人,造成別人更多壓力。書寫是釐清想法很好的方式,畫圖也是,我也重新把日記本拿出來,記下自己今天很棒的部分、可以改進的部分以及今日生活中很難忘的事情。

  閱讀比較像是有一個前輩在幫人指路,它是一面鏡子反射作者及讀者的想法,有時因為一些句子而有共鳴,或是看到別人的解決方式而想學習並嘗試,後來很多事情我不是因為詢問他人而想通,而是因為讀書後反覆咀嚼內容,把自己的經歷及想法加乘後而理解的,對我來說,向內和向外的經驗都很重要。

七、利用免費的資源

  待業期間除非另有接案,不然實質上是不斷地燒掉自身存款的一個過程,這段期間我使用了很多免費資源(謝謝演算法帶給我資訊QQ),除了圖書館的圖書,還有許多免費的講座、論壇及課程,不論是實體或是線上,對我來說都是新的資訊體驗。

八、與人接觸

  待業的前幾個禮拜我其實很封閉,情緒低落的同時,我不太願意與人接觸,不論是家人、朋友或是外界,我並沒有很主動去交流,直到去完營隊之後發現我應該打開心胸,多和別人聊天,不論是長輩還是後輩,藉由別人的眼界及知識,來加深自己對世界的了解。

  和他人互動的時候也會得到能量,我的朋友與我分享他曾經待業一年多的情形,他的焦慮、他的生活過程,他的故事讓我稍微安心,原來不是只有我有這樣的疑惑或困難,只是大家平常不會特別提及,許多事情是自我消化的一個過程,但透過分享他說他好像覺得現在的生活還蠻好的,他好像可以放下以前那段不太開心的日子,我覺得也挺好的。

九、遠離社交軟體(或者有意識地使用)

  一直以來我算是很有意識在使用社群軟體,大概是從小使用論壇養成的習慣,我習慣文字為主、沒有演算法的社群(如PTT、PLURK),而不是圖片、影音為主的社群(IG、FB)。以圖為主的社群比起文字,更容易營造出狀況很好的景象,也容易推播許多陌生人資訊到頁面上,進而使人產生比較而情緒焦慮。

  我把每一個軟體都清楚定義用途,並在手機上把所有通知都關閉。FB只拿來接收展覽、活動、講座資訊,IG只拿來查閱繪圖、攝影、手作的靈感,LINE拿來接收朋友的訊息,Plurk作為自己樹洞、偶爾跟朋友交流的平台,Mail作為公事往來使用,電話號碼則接收家人或是緊急事件的聯繫方式。

  因為每個軟體都不是為了接收別人或朋友生活如何的用途,就比較不會有比較心態或是社會壓力,把通知關閉某種程度也掌握了接收訊息的主導權力,只有在我想接收資訊的時候才會點開,並且會提醒自己不要用太久,其餘時間我可以專心做自己的任務,某種程度很像在使用番茄鐘工作法,挺方便的。

十、旅行/打工換宿/當志工

  如果有餘力,我很推薦一個人去挑戰這些事情,在旅途中會認識形形色色的人們,他們有著不同的煩惱,也有著不同的才華跟生活方式,漸漸的會覺得其實我焦慮的事情也沒什麼大不了,慢慢來就可以解決了。此外,脫離以往伴侶或朋友的協助,一個人要自行主導並解決很多難關,並且向外尋找助力,才能讓自己的旅程更為順利,是一個很好的獨立方式,也會讓自己找回自信,相信自己可以面臨許多難關。

故事採集者
故事採集者
原為建築事務所的小小設計師,利用照片及文字紀錄一些離職之後的時光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