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前後的準備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1. 離職日前預留時間:

這次預定於9/30離職,在這之前我有長達8天的假,因公司不打算將假換成薪資提供給我,因此我將工作交接完後,可以好好休8天假,在交接完成之後,完全不須再進公司;
這讓我慢慢適應不需工作的日子,平日也能找到舒適的節奏,邊找工作、邊休息、邊做一些一直以來想做的事情、也邊規劃自己的生活行程,例如一天當中要找職缺、要運動、要看書、要學英語、要玩手作等等,並不會感到不安,反而喜歡這樣的悠閒XD
因此想建議如有想要離職的打算,或是擔心公司有天突然財務出現狀況需裁撤人員,可以在離職日前預留一些時間,給自己緩衝,(以自己的舒適為最高指導原則!總是沒錯的~)
  1. 把自己的假累積起來:平時的補休、公休,預留兩三天也好,將它保留下來,以備不時之需,當然如有需求也還是可以請病假或事假。
  2. 謀職假:依照勞動基準法第16條,即將被資遣的勞工在預告期間內,是可以在上班時間請假去找工作的,而且是「有給假」,工資要照付!依照法律規定最多每星期只能請「二日之工作時間」,也就是7天內最多2天;有需要請務必提出,以自己為最優先的考量喔~(須了解更多的話,可以查詢謀職假;向公司提出請假時,也記得要保持禮貌)

2 . 找職缺

因公司在裁撤之前,我就有在瀏覽人力銀行,希望能找比現職更好的工作,因此當公司提出裁撤時,我能預先想到先前考慮的職缺與轉換的方向,因此有無工作時都可以把瀏覽職缺作為平時滑手機的習慣,熟悉就業市場與環境(不須有太大的壓力,看到喜歡的職缺可以先存起來,多多了解這間公司,就是有滑有安心啦哈哈!):
  • 找尋有興趣的職缺
  • 認識新興產業與領域
  • 了解工作趨勢與方式的轉變
  • 準備履歷
  • 準備作品集
  • 準備面試
  • 準備長期抗戰的心態(有時公司作業較慢等各種原因)
找工作平台:請看這篇

3. 規劃生活

規劃生活的內容,也就是每天的生活要做些什麼呢?除了找工作、我還要整理房間、研究賺錢方法、每周學一道料理、把二手物放到網站上賣、找兼職、找志工...
找工作實際上要做些什麼呢?要找到有興趣的職缺、查這間公司的相關資料、為其準備相對應的履歷、製作作品集...
以上這些都需要花時間做,把所有事項一一羅列在待辦事項上,不論是多小的事情,即使是對發票這樣的小事我也會記上,完成後打勾,
這樣可以協助你掌控自己的生活、描繪生活的方向。
當你越來越有方向之後,也可以不需要羅列待辦事項,以簡單的手機行事曆記下或頭腦已習慣這樣的節奏,就可以明確知道要做些什麼。

4. 找活動、找課程、找朋友

簡單來說,就是還是要生活!
可能會心情有時來點困頓、心情有時又很放心,不論有沒有工作,只要活著就很好!活著就有各種可能!因此生活還是要過!例如平時會做的事情就還是照做,平時會去運動、會去約吃飯還是可以進行的唷~
  • 找活動:參加不同活動、看看展覽、給自己一些靈感、增加視野、甚至從活動中留意一些不錯的單位、想想自己想做的工作是什麼,例如我去參加活動時,會留意這是哪間公司辦的,他們辦得好不好?我想不想要辦這樣的活動?
  • 找課程:不論是想要增加能力的課程,還是單純用來放鬆的課程都很棒!增加能力的課程會讓你覺得持續有前進(不一定需要去上課,也可自學,例如趁現在有很多時間時來好好念英文);放鬆的課程則是讓你認知世界急不得、以及你還有很多新的道路可以選擇!
  • 找講座:我喜歡自己感興趣的主題講座,原因是可以竊取別人的經驗與靈感XD,其實就是從很多的人的經驗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參考他們的方式,不論是工作還是生活,畢竟我們身邊能碰到的人有限,聽聽來自遠方的人的不同人生,也是很棒的參考;或是聽聽別人的歷程,發現每個人都是有所嘗試、有所失敗、有所累積的(例如學一個技能是需要時間的累積,也提醒我要有耐心,不要老是想速成)。例如聽了創客單位舉辦的手作創業,這是我一直都想嘗試的事情,也在這期間給了我一點勇氣,發現手作或許也是可以嘗試的道路。
  • 找朋友:在待職期間,我參加了大學學長的婚禮,見到好久不見的朋友、同學,回想起以前悠閒的大學時光,其實也給了我不少力量,讓我想起以前的美好,也深信以後一定可以擁有;以及,現場聆聽大家現在在做什麼,也會給你一些靈感,發現其他的職業選擇,例如同是外文系原來可以做這個!或是對阿~我其實也想做餐飲業,為何不勇敢嘗試看看呢~
    與朋友閒聊的時候,也能更加釐清自己的想法與方向!
  • 看書:很難一言以蔽之看書所帶來的好處與效用,不過在徬徨的時候,看書是很好的選擇,因為一定也有人跟你一樣,體會過一樣的感受,這時候可以聽聽他們的想法;我也很喜歡的是去了解別的國家的工作方式,因為台灣走得比較慢,但有可能國外的方式會慢慢流行到全球甚至台灣,例如遠端工作,可能從疫情之後也越來越多人發現遠端工作的可能性。(臉書上也有遠端工作的社團,也可以加入看看,增加視野)
  • 了解不同文化:這期間給我很大的驚奇感的是,一些電視節目的訪談,帶給我不同的價值觀;其實很多時候,並不是個人的問題,而是時代或文化、價值觀這類結構性的問題,也很有可能是你所信仰的工作觀剛好與你所處的環境與時代並不相合,可以去找尋可以發揮工作觀的環境:

    日本太太好吃驚─ 新喀里多尼亞
    讓我發現,無所事事的美好以及人類原來純樸的生活其實要的並不多~很多都是社會加上去的(例如別人會怎麼看),我們要去找尋自己想要的,如有必要,我們也可以隨時檢視自己原本盲從的文化,那些盲從的文化真的如此可信?如此重要?甚至可以去學習其他文化中更值得相信的價值觀!(畢竟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能負責)

    移居世界秘境日本人好吃驚 斯里蘭卡
    喜歡裡面提到的,這位日本太太形容自己就像是隨波逐流的海帶芽,因為一無所有,所以相信自己的直覺,去從事所有自己感興趣的事物。

    跟拍到你家 漫畫寫作家
    其中影片中有一段,採訪了漫畫寫作者,原來還有這種型態的工作啊!果然不同文化也會產出不同工作呢~而他找到工作的方式很奇特呢!找工作累了也可以來看看休息一下~
不同文化的案例再一個XD
看了就會覺得,果然不是我很奇怪,而是~這個世界變得很奇怪呢XD,如果可以,要多多接觸自己相信的文化,與相信同樣價值觀的人相處,才不會質疑自己太多~也能夠將自己堅信的價值觀堅持下去(當然,世界是變動的,價值觀也可以喔~)。

5. 找兼職

因為意識到找工作可能是條漫長的時期,因此在展覽來高雄的期間,應徵了短期工讀,以排班的方式,每周大約3-4天,其他時間可以準備履歷與找尋工作機會。

(然後不需擔心如果全職工作找到了,短期工讀該怎麼辦呢~因為這類型的工讀通常會有蠻多人應徵,因此他們的人才庫是非常多的,也就是他們有充足的人力可以隨時補上,我也是這次打工才知道,提早約一周通知短期工讀的公司即可。)
另外,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會比較傾向找:
  • 有興趣的領域:可以多多了解這個領域的不同面向,例如我對設計與藝術有興趣,但沒有擔任過展覽的工讀生,這次去擔任之後,了解到展覽的一環,雖然是很小很瑣碎的一部分,但仍讓我學到或見識到不同工作內容,也能在日後用到這樣的經驗,或是成為想要或不想要的選項,例如這次擔任展覽入口處與展場內提醒勿跨線的人員,讓我後續想找其他的兼職作為嘗試;也能夠讓我在找全職工作時,能夠刪減一些選項,(例如,我體驗過展覽的人員,對此沒有太強大的興趣,就不會想再找這樣的工作)。
  • 可排班:因為主要的時間還是想要用來找工作、或是為工作做其他準備,因此不會想要整周排滿五天、或是整天排滿八小時,這次的排班以一周三到四天、一天四到九小時不等,我覺得還算可以接受,讓我打工之餘還有自己的時間。
  • 不要太操勞:這次展覽人員需要全程站著,工作內容很簡單,大多是幫進場的民眾噴酒精、計算人數、發導覽手冊;在展場內的工作人員則是要提醒民眾勿碰展品,但因為有些班為八九小時,全程站下來,隔天會有點勞累,因此如果希望不要因打工休息過久、影響準備履歷等行程,可以找一些體力消耗較少的工作。
  • 持續幾周:如果可以,選擇持續幾周的工讀,在工讀一開始已經適應與了解工作方式後,後續便不須花太多心力在學習與適應新工作。
不過我認為,短期工讀的好處就是不需設限太多,因為彼此的期待都比較低,因此可以放心投~如果不適合也可以離開。
兼職的平台有:小雞上工、打工趣、高雄臨時人力FB等...

6. Plan B

好的,人類的腦袋是幾百萬年前就設定好的腦袋,那時候的我們為了躲避兇猛型動物與惡劣的環境,我們已產出對各類刺激都很敏銳的反應,面對現今的社會,沒有兇猛的動物,我們卻還習慣有太過強烈的反應,這時,請靜下心來,思考自己的過往、收集到的資料、與其他人聊天的精華內容與資訊、書上提及讓你眼睛為之一亮的想法..,運用這些,為自己排列組合一個、也可以很多個Plan B!
  • 別人不請我、我自己請我自己:沒錯!來學做甜點啦,賣甜點;來進韓貨、來賣韓貨啦~(好的,大家自己想看看有沒有想嘗試的XD),微型創業。
  • 外送員
  • 先找兼職工作做一陣子、邊進修
  • 做兩份兼職
  • 先以存錢為目標找工作
  • 發展副業
  • 參加職訓課程
  • 安心上工
  • 找接案
  • 周末去市集賣東西
  • 去二手市集擺攤
  • 學華語文教學、外派東南亞教中文
  • 修學分班(空中大學)
  • 學UI設計
  • 請就服站協助找工作
  • 詢問朋友家人是否有職缺的資訊、對朋友釋出找工作的訊息
  • 拍YOUYUBE影片
  • 去念語言學校
  • 出國打工度假

7. 調整心態

  • 有收入比有工作還重要:回到最根本的問題,為什麼我們需要工作,是因為需要填飽肚子,需要照顧家裡,需要有基礎的開銷;因此我們需要的是有食物與足夠的經濟收入,那除了工作之外,有什麼方法可以滿足我們?
    (是的,女子不才,我已經開始在陽台種蔥了!XD)

    我想說的是,擔心焦慮的情緒往往會覆蓋最根本的問題,只要我們能讓自己活下去,不犯法不犯罪不傷人也不會受傷的各種方法,我想去了解各種賺錢的正當的方法,例如,我查到,線上填寫問券可以累積點數,累積點數可以換成現金,雖然需要鐵的毅力XD

    我相信還有許多創新的、不同的賺錢方式,是我們想像不到的。
  • 耐心+耐心+耐心:我有聽過,
9月初面試,10月中才通知11月開始上班;
也有9月底第一次面試、10月底第二次面試、面試完通知11月初或11月中上班;
也有9月底投遞履歷、10月底請你補齊履歷資料,預計11月中或11月底找到人;
也就是說從徵人到找到人,從投遞履歷到找到工作,這些都需要漫長的過程,需要一邊相信自己、一邊持續找尋!

8. 持續確定或調整方向

找工作期間,一定會有很多聲音或是建議,靜下心來,仔細想想自己真心想要的是什麼,也可以想想這些是別人要的、還是自己;這些是社會期待、還是你自己的期待?
ㄧ開始想找的工作類別與後期想找的可能會有所不同,例如一開始想找辦公、後期想找社群經營;也可能隨著時間拉長,自己的想法越來越明顯、或是發現自己有更多的選擇,每隔一段時間,重新整理方向,調整目標,與自己的心意核對,期許我們都能找到令人舒心的工作。

    偷故事的人
    偷故事的人
    喜愛聽別人的故事,也喜歡分享所聽、所聞、所看,希望透過分享的行動,讓彼此的生活更加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