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離開社交軟體三個月(二):從小習慣培養,替自己經營更好的生活

2019/12/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本篇歸納了本人在離開社交軟體的期間,培養的幾個小習慣,有助於強化自我意識、幫助型塑自我價值與標準。這是我在自我探索過程中,對自己施行的小實驗,目前尚在進行中,但我認為有必要將短期的結果分享給更多處境相似的朋友。
如果你想了解這個實驗的緣起,歡迎你閱讀上一篇

前些日子,一位朋友閱讀了我描述學會獨處的文章後,特別在電話中詢問我如何找回獨處時的平靜。做著網路企劃與行銷工作的他,除了產製影音內容外,撇除吃飯、睡覺、運動等例行公事,剩餘的時間都在觀察網路社群生態、掌握當周的搜尋關鍵字、分析網路使用者對內容形式的偏好。他的生活一直在追趕他人的喜好,一天24小時就花了六分之一的時間採集、推理受眾的期望,經常覺得自己毛毛躁躁的,無法從混亂的思緒中脫身,甚至連睡覺都睡得不安穩。在朋友的詢問下,讓我開始回想獨處時我都做了什麼,特別是脫離社交軟體的這三個月。
一、寫日記:留下自身變化的軌跡,練習強化自我意識
這是一個很樸實無華的習慣,對我來說卻是很有效的方式。多數人沒辦法寫日記的原因有幾種,可能寫一寫就忘記、覺得自己的生活很單調沒什麼好寫,或是有「要寫出長篇大論」的心理負擔。我也很常間隔個幾天才在寫日記,畢竟有時結束了勞累的一天,應該讓自己保有一點休息的彈性,儘管如此,我從未放棄去記錄自己的想法。
事實上寫日記可以用其他方式來取代,例如對著手機錄音,說出自己的感受,或是錄一段3分鐘的影片,紀錄自己當時的樣貌與話語。做這些的用意可以想成是一種時間軸上的投資,讓未來的自己有個依據去自我檢視。
不管利用什麼樣的手段,最重要的是所關注的主體必須要是「我們自己本身」。
舉例來說,我在日記上寫道:「今天和上次認識的外國朋友Lia約在巷口的咖啡店。昨晚還有些放不下心,怕今天見面會有點尷尬,見完面後才發現是我多慮了。她是一個相處起來很舒服的人,同時也很成熟獨立,我蠻喜歡她的,特別是我們有共同話題。從初次見面開始,她就對台灣原住民很感興趣,甚至想親自走訪一趟原住民部落,或許之後有機會可以帶她去一趟?她是一個對社會議題感興趣的人,總會詢問我的作品內容,很幸運我交了一個可以深談的外國朋友。」
短短一小段日記中,有客觀描述,更有自己的主觀感受。從寫字的過程中,回想不同時間點對某事件的感受,爬梳自己的想法,將稍縱即逝的感覺轉為可以被觸碰的實體,能夠被客觀的檢視,幫助我們發覺更多元的自己,並且在反覆闡釋的過程中,使我們更堅定自身的信仰。
二、睡前儀式:用儀式感幫助身心好好休息,保持情緒穩定、思路清晰
現代人的生活長時間暴露於3C產品中,很多人直到睡前都還在用手機看影片、回訊息,而3C產品的藍光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進而降低人們的睡眠品質。想要安穩的睡個覺,除了節制使用3C產品的時間外,我真心的建議:建立屬於自己的睡前儀式。
以我為例,睡前半小時我會撥放輕鬆的純音樂。上床後,把大燈關掉只留一盞小夜燈,雙腿盤坐,兩手輕放於膝,眼睛閉起,然後開始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的一吸一吐上。當我發現思緒開始飄去其他地方,思索今天發生了什麼、擔心明天要做什麼,便會要求自己將注意力拉回,再次專注感受空氣從鼻腔灌出的節奏。過了一會兒,內心平靜下來、呼吸穩定後,才可以平躺於床上。接著,我有意識地對身體不同部位逐一傳達指令:「雙腿放鬆;兩隻手臂放鬆;腹部放鬆;肩頸放鬆。」每個部位的肌肉放鬆後,可以明顯感受到被床墊支撐著,甚至覺得重重的抬不起來。一切就緒,再悄悄的在心中和自己說聲:「今天辛苦了,好好休息。」不用幾分鐘便可進入睡眠模式。
進行完一整段「靜坐、放鬆、完全睡著」的過程只需花10-15分鐘。靜坐的用意是要求自己從白天的紛擾中真正地抽身,有意識的讓身體放鬆是要感受大腦如何操作我們的軀殼,拿回疲憊到失調的身體控制權,而在心靈被暫時清空、身體放鬆後沉沉睡去,隔天起床便神清氣爽。當然,每個人可以為自己量身打造合適的睡前儀式,可能是喝一杯溫牛奶、用熱水泡個澡,或是做個簡單的伸展操,最重要的是每天實踐這一套流程,讓它與我們的身心完美的配合在一起。
三、閱讀:為既定的思維注入活水,修正不再合適的價值標準
相信你也有看過一個網路短片:鏡頭前坐著一個嬰兒,媽媽拿著一片檸檬在他眼前晃啊晃,嬰兒則目不轉睛的盯著那片檸檬,一邊咯咯笑得好開心。下一秒,調皮的母親把檸檬塞進他的嘴裡,嬰兒則用力的咬住。愣了幾秒後,檸檬的酸味擴散到嬰兒的味蕾,他的臉部變得扭曲而猙獰,眼皮死死的眨了兩下後鬆開嘴裡的東西,眼眶泛淚,哭笑不得,口水也流了一身。
孩提時期,我們透過不斷的嘗試來認識這個世界,不論經驗的好壞,都是經由過程中的體悟與感受來形塑我們對某件事物的想法,就像影片中的嬰兒,他必須親口嘗過檸檬的香氣與酸澀,才能決定他對檸檬的第一印象,而未來的成長歷程中嚐到的檸檬料理,有可能又讓他對檸檬改觀。
這當中的道理隨著人生來到一定歲數,經常被人們所遺忘。我們經常理所當然的認為自己了解的已經夠多了,因此我們的觀點、思想乃至於價值標準,也隨著學習的停滯而變得食古不化。人的視野總是有其侷限性,因為我們不是神,更不能武斷的說:「我知道的就是全部」。
透過閱讀來開闊我們的視野範圍,知道那些過去「我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事,更是一種能快速刺激大腦,進而影響生活中實質作為的一種方式。想像一下分別閱讀日本文學與西方文學名著,當我們進入作者的口吻與用字遣詞,無形中我們的大腦也被迫跟著書中的思維走,被帶入東方或西方不同的文化之中,這不僅能促使我們產生新的感受與想法,也幫助我們檢視既有的價值觀是否能夠支撐新的自己,找尋有沒有需要新增或被調整的細節。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在資訊零碎化、簡短化的網路世界裡,五花八門的主題和內容在我們的意識中滿天飛,這種東一個、西一個的資訊接收方式,讓大腦需要在不同的資料處理區反覆切換,這也是造成現代人不容易靜下心,並且特別容易精神疲勞的原因。閱讀則是用相對單一而線性的敘述方式,幫助我們串起整個思維過程,因為此時我們必須全神貫注在文字邏輯上,大腦也只需要專注於單一的資料處理程序,因此更容易使人進入深一層的穩定狀態。
四、用電話社交:找到自己與外界最舒服的互動方式
上一篇文章中提到,離開社交軟體的三個月中,我變得喜歡和別人通電話。考慮到目前自由的工作性質、生活上的時間分配與自己的性格,這樣的方式能讓我在不同的時間安排上隨意調整,且不論在工作或社交時都更加專注。
我是一個很享受獨處的人。在只有自己的空間裡思考可以更深入,也幫助我無論在消化材料或進行創作上,都能擁有更純粹而深刻的感受。由於居住的地方較為偏僻,朋友亦散居各處,大家各有各的生活規劃,因此安排一段電話時間比起當面約會更容易一些。口頭上的溝通既避免了文字訊息的誤會,也消除了等待回覆與文字輸入的時間,雙方更能專心在聆聽與對話上,是一種能在生活效率與情感溫度間達成平衡的好方法。
現實中面對面的相處當然是很重要的,而通電話只是一種較常被我使用的替代方案。人是需要相互協助、彼此依靠來生存的物種,對於社群的親近度與需求卻各不相同。找出適合自己的社交方式組合,擁有更趨平衡而真實的社交生活,進而在穩定的內外在狀態下培養屬於自己的生活節奏,主動而有意識的經營人際關係,營造一個有助於自我覺察的社交模式。

直到現在,我都還在練習「把焦點放回自己身上」,試著盡量「不去羨慕他人」。
社交軟體只是種可以放大人性的工具,最根本的問題還是要克服源自內心深處、那個不斷與他人比較的欲望,這就像是在戒除從小到大養成的壞習慣,需要透過建立新的行為模式與不斷的自我提醒來完成。
如果你也容易受社交軟體干擾,渴望重建一個強壯的自己卻不知從何開始,不妨依著上述的四種方式與原則來為自己做點改變,持之以恆的努力不會只是徒勞。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記得按下「Like」拍手,將喜歡化為對創作者實際的支持!
Haoting
Haoting
個性害羞卻喜歡交朋友的高敏感族,有點美感強迫症,偶爾來點社會觀察,著迷於異國文化。 肉體上浮淺於影像與文字的汪洋大海,精神上遊走於出世與入世的灰色地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