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恐懼感】為何我好害怕花錢?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昨天和同事聊到關於金錢流動的這個議題,我突然意識到即便每個月有固定薪資匯入戶頭,但是人對於金錢產生的情緒多半是匱乏的感受,像是

  1. 戶頭現金減少的恐懼 : 買這樣東西,戶頭的數字會減少,那我應該要買嗎?
  2. 懷疑產品價值的恐懼 : 別人賣的課程或產品好貴,根本就是騙錢吧?
  3. 計較金錢得失的恐懼 : 對方少給五塊錢,已經三天沒有還我了!該不該跟他要?

這些舉例,感受到平日對於金錢的意識及情緒,原來那麼的負面呀!同事對於金錢的意識為「金錢減少的恐懼」,平常吃的最單一、穿著最樸素,60元的鍋燒意麵吃五天,你可以嗎?但他卻行! 金錢即便比過去較為寬裕,但能過的生活依舊是匱乏的狀態。我曾問他,連保險都不買嗎?他對於保險的感覺也是把錢花出去又看不到,而不是人生分散風險及保障自己的概念。(這些信念來自於他窮怕了,小時候的家境是他對於金錢感到不安及恐懼)

我也有以上的這些恐懼感,直到今年我更願意讓金錢在生活中自在的流動

將金錢原有的能量做循環,
就是把錢用到自己感到很棒的事物上,
使金錢價值不斷的流通。

現在的我把金錢用於以下這幾個方向~

1.金錢使我擁有生活的選擇權 :

金錢的多寡取決於我可以在某一個瞬間做出不同的選擇,學生時期為了省錢,所以下一班一小時後的公車也要等,然而開始上班有固定薪資後,當我搭不上公車時,我願意掏出更多錢搭乘計程車,因為金錢可以幫我節省時間

2.金錢使我可以付學費向他人學習 :

自從離開校園後,對於新知識或技術的學習方式除了自學,最快的方式就是找一位具備這方面知識的老師,減少摸索及走錯路的成本,並且透過金錢的交易尊重他人的專業

3.金錢使我可以回饋於社會 :

有次在北部遺失了學生證及悠遊卡,裡面還有搭車的錢,有一天有收到旺萊山的信件,才發現原來有人撿到了並且歸還於我,當下我非常的感動及感謝,即使不知道對方是誰,為了表達感謝,向旺萊山購買三盒鳳梨酥來贈於他人,結果幾個月後收到我購買的發票中獎的訊息,最後把中獎的金費做為捐款幫助震災,這一連串的小故事,都是一種善循環,有大家的善心及善意,我撿回了遺失的卡片。

因此好好善用金錢,使他人更好,也使自己提升金錢能量~~與大家分享。


15會員
8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