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9-血壓藥物控制,不是當醫師自己調配藥物(臨床衛教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最近常遇到的患者,讓我有感而發此文,很多患者都會在家裡自己當醫師,今天心情好吃藥,明天不爽吃,後天忘記吃,臨時來吃吃,就會造成藥物亂服用,濃度也不穩,心血管藥物就是這個大宗。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更多經典的臨床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血壓藥物規則服用

大宗的血壓藥物,很多人都是在當糖果般服用,臨床上就很多經典例子,如老人家下午來掛急診,第一件事情就是家裡量血壓很高,所以吃了血壓藥直接衝來急診,這真的很多,結果醫師一查發現血壓藥是白天吃的,老人家就說因為血壓很高,又補吃了第2顆,這還是算比較輕微了,之前也有人吃了2-3顆,說因為頭暈怕血壓降不下來,結果急診一量血壓勝80幾,馬上進入緊急處理及生理監視器觀察。


很多人的血壓,都是不舒服時候量個心安,結果一量心更不安

量血壓真的是老人必須的,但是我通常都建議患者固定的時間測量,而不是不舒服再量,因為人不舒服量血壓,往往要算平時血壓的參考性就相對低,當然不是說不舒服不量血壓,而是規律的量血壓,是高血壓患者最需要的一種監測方式。


因為你固定量血壓(如早上9點、晚上6點各量一次),用筆記本寫下,這樣回診給家醫科或新陳代謝科醫師評估時可以知道你平時平均血壓值,這樣醫師更能夠調整你心臟血管、血壓藥物等,這樣對你的治療才會更有幫助


而我們偏偏常遇到的患者都是久久量一次,不舒服量很高,平常也沒有血壓紀錄,說一星期、上次回診的血壓,有時候甚至好幾個月的血壓,根本也沒有參考價值,而你只是緊張血壓高有危險,才要求醫師要調整藥物,這種不規律的測量,你要求醫師要開藥物,真的很為難醫療人員。


而我要提今天的情況是,老人家很怕血壓高會中風,所以才亂吃藥物,關於中風民眾的評估方法,可以參考辛辛那提評估,評估請點閱

醫療小筆記-頭暈的風險


結論

醫師開立的慢性病處方簽,民眾真的要按時規律服用,不要自己當醫師自己亂吃,以免真的吃出問題,而且血壓藥物就是要維持濃度,因為你沒有規律服藥,有可能情況是你今天血壓180幾,明天100多,後天120幾,這樣血管壓力不均勻,更容易出問題,所以規律服藥很重要,但也要求醫師診治。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