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工作 2:網路推廣的心得分享|賺錢其次,重點是讓自己進步,為更好機會做準備

2023/10/03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之前〈網路推廣是鍛鍊自己文案的好機會,順便賺錢〉這篇提到我在網路推廣證券開戶賺 5000 元,經過兩週已累積 1 萬元非常開心,但更開心的是一種期許,期許自己在推廣過程鍛鍊文案,為將來更好的機會做準備。

一人工作的時間寶貴,必須高效率運用時間、精準產出並帶來收益。我認為嘗試並學習如何在網路推廣 ( 類似寫業配文 ) 是很好的時間運用方式與自我提升,因為一人工作大多要依靠網路,不論自己是供什麼樣的產品或服務,無可避免都要推廣,那就順便練功。

推廣時思考和寫文案的確很花時間,但完成後幾乎就是坐等收成;或許剛開始的收成是 0 元,但隨著時間和經驗的累積相關技巧與心得也會持續堆疊,總有一天可以達成想要的目標。

進入正題,網路推廣我覺得可以思考之前說的 4 點,以下會以實例說明:

  1. 如何描述商品或服務的特色
  2. 如何描述自己的實際使用體驗
  3. 推廣的文案如何拿捏
  4. 運用臉書等自媒體平台推廣時的注意事項

本系列文第一篇:一人工作|搬家,全新的開始

★ 開始前可以先參考的公開文:

談怎樣成功推廣一件事|與寫作也有關,因為「道理」一樣

我們都想要流量暴增,但有想過如果暴增自己準備好了嗎?

身為全職寫作者我常遇到的 3 個問題與可能對策|全職寫作 17

如何描述商品或服務的特色

當我們剛接觸商品或服務時會感到陌生,這時可以透過商家的廣告文獲取基本資訊,亦即商品的功能、規格與特色等。看商品的官方廣告文是最直接的方式,一來是「了解」商品特色,二來「觀察」別人怎麼寫。

說白一點,把對方文案複製然後修改就可以變成自己的推廣文案,因為介紹的是同一個東西,文案彼此相像是正常的,但我覺得要留意的是:「該怎樣寫出不同」。複製別人的再怎樣修改都會相像、相像便缺乏「辨識度」,沒有辨識度受眾會記不住,那又為何要聽從我們的推薦 ( 而決定購買或參與 ) 呢。

這時候,適當加入自己的特色於文案中,便能產生辨識度,也就是描述自己的實際使用體驗,下面接著聊。

實例

我大約 6 月時接觸到國泰證券開戶推廣,那時的做法是到國泰證券官網查看基本介紹,然後到臉書看小編的文案,經過一番整理後開始在方格子臉書推廣,直到今天還在推廣,截至 9 月底累積賺了 6200 元的 7-11 商品卡,目前喝咖啡都靠它。

這裡先分享個小心得,當我們在任何平台推廣時,點讚率與瀏覽量通常會比平常的文章或貼文低,這是正常的,因為「推廣」這件事本身就會限縮受眾 ( 讀者 ) 範圍,自然願意點讚和瀏覽的數量會減少。好比臉書,我好不容易寫出推廣文獲得的點讚數量跟吃喝玩樂相比少很多。

當然推廣文也可能點讚率瀏覽量與平常文章一樣或更高,但無論是哪一種情形,都該回歸推廣文本身有沒有使別人產生行動,藉由檢視成果調整修正文案,然後繼續推廣。沒讓人產生行動再多點讚與瀏量都沒用,要避免落入數據陷阱。

raw-image

如何描述自己的實際使用體驗

體驗是一回事、把體驗寫出來又是另一回事,中間的轉化過程是什麼?需要添加或刪除什麼才有個人特色呢?

把「個人特色」加入在文案裡面,可以緩解上一段講的文案沒有辨識度的情形,個人特色指的是把推廣人本身的特質形諸於文字或影音呈現在文案的意思,例如幽默或嚴謹、擅長講故事或說道理、本身學理工所以數據控、又或者本身文史哲所以文青味濃厚、秀出本人姣好面貌身材與產品的合照、穿白大褂推薦保健食品等等,文案的呈現方法很多種。

實例

這裡以我推廣另一個券商開戶為例,如下圖,我思考的是:「這個券商有什麼值得我推薦給網友的點?」

首先,我認為有些人會發生股票下錯單的窘況,所以我強調「圈存式交易」可以避免犯錯,此處的特色是「務實」( 錢不夠連下單都不行 );另外,因為沒有任何一家券商在各方面都最棒,所以我給出建議方案「省錢組合包」,讓開戶者可以省錢,這也是務實的風格。最後,也有些人不太會操作線上開戶,所以文案最後特別指出開戶卡關可以找我幫忙,此處的特色則是「貼心」。以上都是為了破除「開戶很麻煩」以及刺激「想開戶」的念頭。

raw-image

有個問題是,我自己開戶並沒有遭遇困難,那麼上面的務實和貼心是怎麼生出來的呢?其實只是運用「換位思考」而已,也就是模擬實際開戶會發生哪些困難以及思考自己可以提供的解決方案。

對了,推廣這個券商到今天為止獎勵已達 4 千 ( 8 人,上限 ),連同上一個的獎勵相加已經超過 1 萬,而距離推廣截止日 10/31 還有一個月,繼續拚希望可以衝到 1.5 萬。


接下來是訂閱專屬閱讀部分,會繼續用實例分享「推廣的文案如何拿捏」以及「運用自媒體平台推廣時的注意事項」。本專題是分享網路文字變現和在方格子創作的各種心得,歡迎用每季 75 元或每年 200 元訂閱支持喔 ( 介紹與訂閱 )。

★ 訂閱文公開試閱:

👉追蹤我方格子的沙龍:承熙的安心投資世界
👉如果覺得本文寫得好,可以小額贊助喲!
👉追蹤承熙的臉書


推廣的文案如何拿捏

之前我們提到要拿捏的東西包含「架構、順序 ( 最重要的放最面所以哪個最重要 )、篇幅長短、需不需要使用 H 標籤、要俏皮輕快還是嚴謹、用字遣詞要白話點還是專業?」以下逐點詳細分享我的心得,這些或許都會影響推廣的成敗喔。

架構

OOOOOOO。

★ 實例

OOOOOOO。

需不需要使用 H 標籤

OOOOOOO。

篇幅長短

OOOOOOO。

順序 ( 最重要的放最面,所以哪個最重要?)

順序的意思是指,例如推廣文案想傳遞的點有 3 個,要按照「讀者可能感興趣程度」排序,認為越可能吸引人的排越前面。之所以要這樣,是因為文案如果一開始沒有引起注意,那後面幾乎都是白寫,因為讀者網友直接跳過了。

OOOOOOO。

要俏皮輕快還是嚴謹?

OOOOOOO。

用字遣詞要白話點還是專業?

OOOOOOO。

運用臉書等自媒體平台推廣時的注意事項

自媒體平台多少有演算法和曝光率的侷限,例如臉書,在貼文內直接放臉書以外的超連結聽說觸及率會很差 (?) 所以改放到留言區,又例如貼文要上傳幾張圖照片才會增加曝光等等。

此處的自媒體平台不單指臉書的社群平台,還包含像方格子與痞客邦的內容平台,在〈現金流大幅改善的關鍵:辨別內容平台與社群平台的差異並合理運用時間|敲鍵盤就賺錢 1〉這篇有提到兩種平台的特色和差異,OOOOOOO。

OOOOOOO。


更多參考文章

格友問「如何在多個平台有效率經營」以及「快速發表作品」?

在方格子創作賺錢的經營重點:新手上路篇 ( 上 )|敲鍵盤就賺錢 2

在方格子創作賺錢的經營重點:新手上路篇 ( 中 )|敲鍵盤就賺錢 3

在方格子創作賺錢的經營重點:新手上路篇 ( 下 )|敲鍵盤就賺錢 4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21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