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經典,展現亮點,生成觀點的《栗山筆記法》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筆記,其實是一種非常個性化的寫作,是一種個人學習的再延伸,是一種完全寫給自己,平息內心搖擺思緒跟混雜聲音的一種方式,這種狀態,在這本由天下文化出版,栗山英樹執筆,張智淵翻譯的《栗山筆記》中,完全可以感受到。

我喜歡筆記這個詞,除了我自己就是個筆記、手扎迷之外,筆記其實有一種私密感,是非常個人化的,但我更很喜歡出版社下的副標題:「一生受用的經典閱讀法」,市面上出版筆記方法的書籍非常的多,卡片盒、康乃爾、心智圖等筆記方法通通都有,但我總覺得人會寫筆記,會要讓你從忙碌中騰出一雙手來書寫記錄,那一定代表些什麼,甚至是為了預備未來某一個關鍵時刻,你可以透過溫習這本你自己「原創的筆記」解決未來的某個問題而存在的,如果我們能夠看出或感受到栗山英樹書寫筆記實的心情或方法,肯定未來受用無窮,更別說寫筆記的這個人,是前 WBC 日本隊總教練,也是知名球星大谷翔平的人生導師了。

raw-image

我自己觀察《栗山筆記》有以下 4 個特色:回應經典,展現亮點,類比運動場,產生自身觀點,在一來一往之中,栗山英樹教練不僅透過閱讀回應了自己當下遇到的處境,更是提供自己日後快速重溫、參照的索引,才有了今天這本書,一位從職業選手走到總教練,且能夠執筆書寫,能文能武的背後,其實是仰賴大量的經典餵養跟筆記紀錄的習慣,才淬鍊出他獨樹一格、溫暖而睿智的領導風格。我讀完後,用我自己筆記的風格記下我自己從書中得到的 3 個學習,分享給各位。

一、萃取經典,尋找能刺激自己思維的獨特亮點

栗山筆記》中滿是金句連發,將來自易經、論語、孟子等四書五經經典中的佳句類比到運動場上,結合教練管理跟人生感悟,寫出〈泰然〉〈逆境〉〈毫不猶豫〉〈堅信不疑〉〈共同〉5個篇章,我敬佩運動場上的總教頭不只談帶兵,還跟你說要怎麼讀書,我也來連發幾句我好愛的句子,例如:

★ 成功總在煞費苦心日,失敗多於得意忘形時
★ 一天是一生的縮影
★ 一燈照隅 (成功從小處開始)
★ 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易經)
★ 居上位者,不宜有擅長的領域,不該有專業領域
★ 人唯有自己察覺並克服之事,才會真正成為自己的力量
★ 太強必折

這些短短的金句,不僅讓人看到了被提醒、被振奮,而且書中還將中文跟日文編排一起直接成為章節標題,清楚醒目,就像是栗山英樹教練心中如明鏡般的執教態度一樣,一句提點就讓選手受益無窮。

raw-image

二、類比運動場,將經典強行內化

如同栗山英樹教練在序章中所說:「筆記中的金玉良言,賦予我們勇氣與希望。」《栗山筆記》書中第30頁提到他自己觀察,成功者的共同特質是都會接觸經典,也因此他開始閱讀那些跨越時代的普世價值觀。

我其實讀到這邊,內心確實激動,因為能夠有選手出身的教練,不是為了出書、考試或其他目的,就是為了突破自身的瓶頸持續學習,並且不斷的把經典應用(或是先硬用,後才應用)到職棒運動場的教練執教上,他說:「...我將心中在意的話,一字不漏地寫在筆記本上。寫下來之後重讀,再寫下來再重讀。」

像是他提到江戶時代的陽明學家中江藤樹的教誨「端正五事」,指的是貌、言、視、聽、思

栗山英樹教練類比自己在運動媒體的報導中的照片,表情是否太過嚴厲,有沒有注意到身旁人看到他的表情究竟是溫暖還是會感到不安?在社群媒體上的文字有沒有謹慎?和年輕選手的對話有沒有過於高高在上?如果表情嚴厲令人感到窒息,就是未能做到「貌」,體貼的話語是「言」,以澄澈的眼神凝視事物是「視」,側耳傾聽他人說話是「聽」,而真心替他人著想是「思」。

栗山英樹教練在每一個章節中,細細拆解經典中的提醒,真誠的反思自己,以他的輩分其實大可以用古文經典為自己的好行為背書,但他卻選擇深深的自省,甚至思考未來要如何做才能夠改進更好,我認為栗山英樹教練這本書很適合大家放在案頭,隨時翻閱,都能夠王牌教練的指引在其中。

raw-image

再說回來筆記,栗山英樹教練確實抓到經典閱讀的關鍵核心,那些值得我們「重新再讀一次」的經典,是因為經典給予閱讀者一種如獲珍寶的體會。經典,總是能夠穿越時光長河,在各種文化中留下痕跡,以經典做為行事的準則,不僅不會讓自己成為老古板,反而能日新又新。經典能夠讓人在閱讀的當下,迸發出許多的靈感,對於那些選手調度、責任歸屬、遠征移動氣勢低迷的球隊問題,透過經典總能夠想出解決的辦法,儘管這些問題看起來跟此書無關,也許,是你因為大量閱讀而想到對書中觀點的應用,或是又將想法做出個人的詮釋解讀,更往前推進一步…就在這個時候,栗山英樹教練就會拿出紙筆記下來,因為這些想法都非常寶貴,等到多年後再翻看筆記,也許這本筆記會比閱讀的書籍本身更貼近你的需求,甚至更有價值。《栗山筆記》其實就是栗山英樹教練私人的行事寶典,他感念棒球之神給他一次機會當上總教練,他也給我們有機會一窺職業教練腦海中的心思念想,彌足珍貴。

三、生成觀點,對人生充滿敬畏

既然筆記是一種聽到想法,激動而想要寫下來據為己有的私密行為,那麼綜合多篇經典閱讀的筆記,當記錄到一個程度,肯定會發現不同書籍中的很多觀點之間是存在關聯性的,思想本身就不是孑然獨立於世界,而是新知識站在舊知識巨人的肩膀上跌代累加,針對同樣的問題,我可以感受到栗山英樹教練會回頭看看不同經典間的共同點與相異點,這是主動閱讀的人才會生成出來的敏感度,這是讀書人會獲得的一種難得經歷。

栗山筆記》書中最後一章〈共同〉中提到「太強必折」的概念,源自五經七書中的《六韜》,原意是強大跟脆弱僅是一線之隔,就像是在組織中,過度緊張會有反效果一樣,也就是在弓折斷之前應該要先放鬆。但是,栗山英樹教練用自己 2019 年的賽季 8 連勝當舉例,又再更延伸了這段話,或許,我們更應該要懂得「欣賞脆弱」,因為處在連續連勝的緊張壓力下,教練觀察到有些人擁有能夠應對重壓而不動搖的性格。

有些人雖然不夠有天分卻能夠因此付出百倍的努力,也更善良、能夠理解他人的痛苦,並且努力不懈的成為更強大的人,就像栗山英樹教練,他說自己因為在選手時期不夠優秀,卻也因此知道所有選手會有的煩惱,脆弱時不一定要自卑,對栗山英樹教練來說,為選手盡心盡力是他身為總教練的使命,不是因為過去自己的脆弱而放軟不敢要求選手,真正的體貼應該要能夠位選手更大的目標鞠躬盡瘁,這才是柔弱勝剛強的精隨。這些從運動再延伸出他的個人感悟,是要讀多遍書籍後跳脫出來才能得到的。

我誠摯的推薦這本輕巧的管理哲學枕邊書,更是一本運動員自主學習的內省日記《栗山筆記》,栗山英樹教練將自己身為總教練的人生觀灌注在書中,也將他個人的閱讀筆記與人生態度展現其上。終身學習其實是一種修行,一種人格上的自我完善,是自我潛能的最大發揮,更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真心欣賞栗山英樹教練,推薦這本《栗山筆記》給偶爾迷惘、徬徨對自己仍懷抱期許的人,書中內容一定可以讓你得到安慰。

raw-image
羅斯福每天早餐前都會看一本書。卡特進了白宮後開始學速讀,兩次訓練後,閱讀速度提升了四倍。鈴木治雄勸商務人士多看一些古典名著,正因為處於這物質豐富的享樂時代,才更應該深入地探討人類活著的價值。關於生命,很多答案無法親身經歷,但閱讀,可以累積力量,甚至改變你我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