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為期18天的《小小sha個人品牌私享課》推薦文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九月份,我參加一個為期18天的《小小sha個人品牌私享課》。
錄取通知書
老師萃取出其發展個人品牌的三大階段,探索自己定位的研發階段,其次生產自己的個人作品階段,最後運營朋友圈、自媒體及社群的營銷階段,有層次的教我們梳理並開始經營自己的個人品牌。
課程大綱

筆記講師定位的故事

分享這門課程的收穫前,先回顧自己找到「筆記講師」定位的經驗。
2008年,我在準備國家考試時,考試的過程非常辛苦;在放空休息時,看到「東大特訓班」的電視劇教讀書記憶方法,我就開始與筆記結緣。用思維導圖(心智圖)整理考試需研讀的法條,準備二年的考試時間,讓我能清楚梳理法條內容,並強化記憶內容,當年的考試成績與上榜成績縮小差距僅1分,讓我開始注意到讀書筆記的訣竅。
雖然1分之差未上榜,就在我重回職場後,熱愛閱讀與學習的我,開始大量練習各種筆記方法,例如方格筆記次數多達100+,九宮格筆記次數多達100+,94快筆記次數多達100+,近三年開始做知識卡片次數多達500+。
每當我在課堂學習時,下課時間到,大家還在搭車回家的路上,就會收到我在社群中分享「熱騰騰剛出爐的筆記」,這個展現讓同學驚豔。隨後,陸續被邀約分享「筆記的技巧」。
在一場讀書會的分享中,被出版社的編輯發現,邀約出版《煉筆記》及《圖解六週拿到就業服務乙級》(學術科心智圖整理)一書;在企業講師聯誼會的論壇中分享,被閱讀人的俊德老師邀請,開辦「高效筆記力」公開班。就這樣讓我有「作家」、「講師」的定位,及「筆記」的標籤。

用SIGN找到自己的熱情與優勢

過去,我沒有特別意識到怎麼找出自己的熱情與優勢的;然而,小小sha老師會教你用SIGN找到自己的熱情與優勢的。拆解我自己的案例來說:
  • S-自我效能(有信心做好的事情):我在寫筆記上有速度有重點,別人經常會跟我請教怎麼寫上課筆記。除了上課筆記,熱愛閱讀的我也會寫讀書筆記,產出的筆記數量很多且快。
  • I-自動自發(迫不及待想做的事情):在上課學習時,會自己準備筆記本,畫好筆記紀錄的框架,摘錄學習重點、拆解課程框架,展開課後行動,並樂於分享。
  • G-迅速成長(容易進入心流):很多人都寫筆記,做知識圖卡,我經由刻意練習與分享,從量變產生質變,寫筆記當下時常會忘了時間。
  • N-自我滿足(獲得巨大成就感):當主辦單位邀請我分享怎麼寫筆記及筆記後續運用,我樂於分享自己的經驗與過程並享受其中。
尋找自己熱情與優勢的工具其實還有很多,探索自己沒有止盡,你一定也能在探索的過程中發現你的熱情與優勢,創造出自己的一片天。

轉型定位的再度探索

目前的定位是筆記類書籍的作家、讀書筆記講師與教練。想進一步探索「職場思考教練--用閱讀、工作經驗累積,經由筆記鍛煉職場思考力」。
小小sha老師在第三課「個人品牌定位」中邀請我們一起思考:「我的核心技能是______」、「我未來的核心用戶是_______」、「我能幫核心用戶解決哪些問題_______」、「我通過提供什麼服務來解決這些問題________」。
檢視自己筆記作家與講師定位
  1. 我的核心技能是:學習筆記
  2. 我未來的核心用戶是:18-23的大學生、24-45的職場人士
  3. 我能幫核心用戶解決哪些問題:大學生學習抓重點、圖像記憶、透過有效的筆記框架説明提升複習頻率;幫助職場人士掌握碎片時間閱讀法,在碎片學習中,整理建立出自己的知識卡片及資料庫。
  4. 我通過提供什麼服務來解決這些問題:
  • 1.購買《煉筆記》書籍探索筆記的豐富視野
  • 2.報名「高效筆記力」公開班,經由100天的持續鍛練掌握一個技術
  • 3.加入「煉筆記」Line官方帳號(微信)進行個人諮詢
  • 4.協助客戶製作商業知識卡片,加速訊息傳播
我除了是培訓師,也是一位筆記講師。回顧當初品牌定位與累積的過程,發現跟小小sha老師分享的課程結構很相似,所謂:成功的方法都相似,失敗藉口就很多樣。
檢視過去的經歷,就能發現自己定位一直無法突破的天花板,原來是少了目標受眾的定位與描述,這點發現對我很關鍵,沒有梳理過去的狀態,很難有新發現。所以梳理過去的行動,讓我調整下一步的行動,讓我更容易接近我想要的定位。
那麼「職場思考教練」的定位,我的技能是什麼?我的核心用戶是誰?我能解決那些問題?我能提供那些服務?這是我接下來要開始思考的議題。
金句:梳理過去的行動,如同修剪枝葉,花草樹木就能活得令人驚豔。

如何累積自己的作品

當我們定位清楚、掌握技能後,就要開始陸續從累積作品中不斷成長,及萃取成功經驗建立自己的品牌印象。
小小sha老師在第五課「如何累積自己的作品」,首先教我們區別作品、產品與商品。課程中有精彩的分享,這裡就不談課程細節的內容,其中舉例閱讀教練,書評筆記、學員作品與閱讀方法是作品。
過去熱愛閱讀以閱讀量取勝,自稱「讀后」,透過筆記產出被人看見,確立自己筆記作家的定位。只是…,這樣的筆記輸出,會跟閱讀教練產出的作品相似不易區隔。
檢視自己未來的定位:具備問題解決「思考」力的教練,閱讀是輸入,書寫筆記過程是梳理自己的邏輯,最終目的是看問題的視野要廣,經由解決問題的方法能深入探索,最終提高自己工作的價值。
我現階段的作品呈現不夠差異化及定位模糊,這是我課程學習中對我自己品牌定位最大的發現。未來想試著調整用「常見職場問題」透過問題解決的邏輯框架鍛煉思考,用筆記或圖卡呈現重新呈現不同定位。

如何進行品牌運營

有了作品、產品與商品後,要刻意經營很多專業人士不太想碰的行銷運營的議題。記住:如果你不主動展現自己,沒有人會來主動發現你。
職場上,你是否會覺得,那個人愛展現,職場升遷得特別快;然而,我屬於羞澀內向的人,包裝自己、行銷自己好像特別不習慣,這樣就容易遇到職涯的天花板。其實,我覺得內向不代表不能展現自己,而是你有沒有展現自己的這個意識,當我們想要主動展現自己的工作專業,主管也會發現你的優勢,並不會輸給特別愛展現的那個人。
小小sha老師提醒大家,只要在朋友圈、自媒體甚至是社群,把愛秀改成記錄和分享,把賣商品改成幫助對方解決問題,就可以破除你展現自己的心裡卡點。

個人品牌的自媒體與社群運營的經驗

10年前因為陳曉明顧問的邀請參加企業講師聯誼會,第一階段積極參加課程學習活動是位熱愛學習的會員;第二階段會在每堂課程結束後,分享自己的即時筆記幫助大家掌握學習內容,因此增加自己在社團的曝光度;第三階段受邀擔任社團幹部,積極參與社團經營,也在論壇中獲得共同開辦「高效筆記力」的公開班的邀約;2021年第四階段擔任會長,帶領團隊渡過疫情期間轉型的動盪期。
同時,我也在8年前參加桃園(區域性)內部講師每月的交流聚會,第一階段每個月積極爭取上臺演練的機會,期望提升自己的授課技巧;第二階段擔任幹部參與內部運作;2020年第三階段選任會長。透過持續演練上臺技巧,讓我有機會被出版社發現,出版《煉筆記》書籍。
這些社群的經營,有助自己品牌的定位;有更多展現自己專長的曝光頻率,增加合作的機會。
這18天的學習旅程中,最喜歡的環節就是每日打卡實作作業的練習,結營時獲得行動爆棚獎。獲得這個獎項,讓我想起我自己信奉的價值觀:有用就有用。也就是開始嘗試與實作,課程學習才能真正成長自己。只有聽課、沒有實作,自己永遠不會變厲害。當你開始刻意練習,你會開始刻意觀察自己日常的點滴,然後練習外顯這些你的熱愛與堅持,別人慢慢地就能接收到我們的自信與能量。
行動爆棚獎
我在直播中聽過老師分享小紅書的經營,這次課程中又提到產出作品與經營平台的簡介。我就透過小紅書的簡介與背景調整,讓「讀后的筆記天下」小紅書正式跟大家鏈結,也意外獲得好成果。
9/23 2022倒數100天每日PO文,開始調整封面的呈現方式;
9/24 粉絲人數27人,獲得46個人按讚;持續每日PO文,在「時間管理」的這篇知識卡片讓閱讀量上達500人。回應老師上課所說,輸出的內容是寫給算法看的,算法看完會決定流量推送。
9/26 粉絲人數39人,獲得109個人按讚;截至10/2粉絲人數增加到48人,獲得159個人按讚。
小紅書的日更
你會覺得這樣的數值很普通,然而只要開始就能持續增長,沒有開始就沒有流量,所有的牛人,不也是一位一位粉絲增加起來的不是嗎!期待2022年底能夠增粉到100人。
金句就是:小步行動如同灌溉澆水,種子就會慢慢發芽。
小小sha老師說:「個人品牌是做出來的,行動出來的,實踐出來的,是貫穿一個人從普通到優秀的始終,而不是變優秀之後的特權。」
多數人都是從普通的階段,經由有意識的鍛煉變優秀;而有經營品牌意識的人,會增加更多機會讓別人在某標籤上馬上想到你。

緣起、覆盤與課程後續

報名參加《小小sha個人品牌私享課》,期望可以透過課程學習再次梳理自己品牌的定位。品牌研發階段的四堂課是我比較熟悉的內容,我當初也花了很多年的時間透過不同的工具探索自己的天賦定位。收穫最多的地方就是確定自己的核心用戶、我能幫核心用戶解決那些問題的好問題。透過更新小紅書的簡介,逼自己去思考「我是誰」,我覺得這個環節很重要。
我特別喜歡透過每次課程的內容,回想自己過去的累積,有哪些共同的成功經驗;也檢視自己過去少做哪些事情,讓自己成長較為緩慢,現在可以把它變成行動,為明天的我做準備。
進入品牌生產階段課程,開始檢視自己的輸出作品,我注意到我的閱讀筆記無法做出市場區隔,這也是因為在第一個環節,定位上出現了偏差,因為「熱愛閱讀」*「書寫筆記/做知識卡片」較易被定位為閱讀教練,筆記只是作品。
如前面所說,我想進一步探索「職場思考教練--用閱讀、工作經驗累積,經由筆記鍛煉職場思考力」的定位,而這個定位「視覺化筆記」*「問題意識」=「筆記思考力教練」,不論這是否為一個標準答案,光有這個發現,挑戰自己既有的思維,這個環節的課程就很值得。
最後,進入行銷階段,如何經營朋友圈、自媒體、社群,很多過去走過累積的畫面一一呈現。原來當初懵懵懂懂的付出,在現在來看都是刻意的經營。
朋友圈發文的作業練習
透過這樣的學習覆盤,讓我重新檢視過去18天學習的「珍珠」,最後用一條線串起來,感覺珍珠項鍊閃閃發亮。
結業證書
謝謝小小sha老師無私的分享自己的經驗,也謝謝自己在忙碌的工作中堅持18天的學習與輸出。
小小sha老師的回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Kay Ch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參加「八關齋戒」為何可獲得無量功德福報?觀音山 2024年6月30日《妙法蓮華經》祈福除障法會,當日同時恭請慈悲 龍德上師傳戒,歡迎十方善信法友把握殊勝難得的因緣,早上8:00一同線上參與受持一日夜八關齋戒。祈福除障祿位、超薦蓮位恭誦《妙法蓮華經》,登記祈福除障祿位、超薦蓮位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5-30
參加風味盲測來找茶-肥龍找茶筆記  在網路上看到有風味盲測的問卷,就手癢填寫了表單,2/17寄到i郵箱,今日才去取貨開測。   古人說「良藥苦口」,雖然這兒茶素讓茶味苦澀,卻是有對人體健康有幫助的功效,最常聽到就是「抗氧化」以及促進「新陳代謝」。
Thumbnail
avatar
肥龍的生活札記
2024-02-20
蝦皮購物在2024年2月1日起,對未參與長期或短期免運補貼、蝦幣回饋活動的賣家,在蝦皮促銷檔期期間成交手續費調整為7.5蝦皮購物在2024年2月1日起,對未參與長期或短期免運補貼、蝦幣回饋活動的賣家,在蝦皮促銷檔期期間成交手續費調整為7.5%。 此外,金流手續費加上2%,使得單件商品售出金額×數量×7.5%的成交手續費[3]。 這一調漲引發了賣家的不滿,有網友在蝦皮購物的臉書粉專上留言「不敢用了越來越誇張」[3]。
Thumbnail
avatar
沈重宗
2024-01-12
參加《為亡者功德回向法會》後的自省……「前念已去,後念未生,中間不執。」、「一念不執,當即放下,即刻空無。」捫心自問,放下執著真的有那麼難嗎?好像也還好,但為何要抓的那麼牢呢?我想應該就只是多年來養成的習慣而已。成長環境與經歷,塑造出每一種不同性格,眾生在無明中發現不到問題,如同法音中的一句話:「揹著娃娃找娃娃。」真誠心學佛後,……
Thumbnail
avatar
大悲.柔軟.菩提心
2023-09-21
每月參加薈供法會為何很重要?藏密祖師偉大 蓮師極為親近的弟子與密咒乘之法主──龍欽巴尊者開示:「積聚福德資糧最勝者,是薈供也。」薈供不只是在佛前行廣大豐盛的供養而已,這是一個完整的修行。 在進行薈供儀軌修法時,分為迎請、供養、懺悔、驅魔、酬誓願、成就,這六個內容就是一個完整的修法,再加上加持供品,共七個內容。 「嗡、啊、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7-14
為你說故事#13- 放學後,比讓孩子參加課後班和寫作業更重要的是什麼? 「老師,我們決定這個學期不參加課後輔導班。」 「媽媽您確定? 這個學習資源是輔導老師替他爭取的,它是小班而且免費,應該會對他能跟上課業有幫助,尤其他可以利用這個時間好好練寫字。」 “跟不上進度”與 "寫不好字",一直是學習能力落後的孩子唸小學以來的夢靨,也我的夢靨。 但是學習時間多,真的是好的嗎?
Thumbnail
avatar
凱西看世界
2022-09-20
第187章、慕楚楚想加您為好友傍晚的時候,琉華回來了,剛好東旭也煮好了飯,四個人坐在桌邊一同用了晚餐。 飯才吃到一半,琉華舉起了手機。 「妳那個國中同學跑來加我好友。」琉華說,他手機螢幕上顯示「慕楚楚 想加您為好友」。 「她哪來你的聯絡資訊?」黎落頓時感覺自己喉嚨像噎了個東西,不舒服又煩人。 等等⋯這情況不對。
Thumbnail
avatar
松月兔兔
2022-09-03
224孝順--有義氣、不會讀書、有領導力的小白,為何願意乖乖的參加課輔到國中畢業呢?孝順 有義氣、不會讀書、有領導力的小白,為何願意乖乖的參加課輔到國中畢業呢? 根據媽媽的敘述,小白是一個很以自我為中心的孩子,很喜歡到處交朋友,因此朋友很多,也喜歡在朋友群中當領導者。上了國中之後經常在課後跟朋友到處去玩,因此媽媽很擔心小白的交友狀況,深怕小白會誤入歧途,因此當得知有免費的課業輔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12-15
大學時期參加舞會的經驗今天上課時上到ball(舞會)這個單字,忽然想起讀大學時參加的舞會,好久了,差不多20年前吧!那時我還是大一新鮮人,迎新舞會之前,我威脅班上的三位男生至少要邀我跳第一支舞,不可以讓我整晚當壁花,可能造成一開舞就有人搶著邀的假象吧!一整晚我很少是坐著的。   
avatar
Grace
2021-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