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與兒同行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與兒同行

即使必需忍受親子衝突所帶來的心痛與情緒反噬,但那一份無條件的愛與付出,因為在乎而必需學習原諒、面對彼此的問題,然後放下,對我來說,是人生極大的苦修,學習克制、冷靜思考,學習在被狠狠傷害之後,依然愛如故,不斷地重頭再來,有如往上推著頑冥巨石的薛西弗斯。

六年級生的我,國高中時期都讀女生班,父親身為男人的典範實在不怎麼樣,成長時期,周圍似乎沒個好叔伯可作為指標性參考--什麼是好男人?

對於一直不懂的事,人生總會來個震憾教育,所以工作之後的我所面對的職場環境,上司、同事與下屬大部份是男性,反差極大的性別場域,那真的是一個教我不知如何是好的爆雷區!只好默默武裝自己也是個強悍的女性代表。

但我不是,一下就被年長我一輪的總經理揪了出來,他看我在男人堆裡暴躁地不停放火,語重心長地對我說:當個太太也不錯。當時的我還不服氣地說他根本就是重男輕女,沙豬一枚,最後氣憤地丟辭呈走人。

我想,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和朱霸到了美國作博士後,生了孩子,然後......職場再也回不去了,也好,走了一位羅剎女。

離開職場的羅剎女被關在西雅圖這座美麗的城市裡修身養性,每天花花草草,看山看水,然後,還是不了解男性這物種。對,朱霸也很會還我這句話。

朱霸小時候是大人眼裡的小乖乖,學習工作都不用大人擔心,大人對他唯一的擔心是他花錢太省、對自己太苛。朱霸是人間傳奇好男子,而我誤以為和他生出來的兒子也會走這種乖男孩路線。

疏不知,兩個兒子有一半的基因是我貢獻出來的,並且依據達爾文物競天擇的理論,媽媽我強勢的個性默默幹掉了爸爸那邊溫良恭儉讓的基因特質。

如此造成的後果是我從他倆出生起,就得先後和兩位純哥兒們相處。於是,我這一生最大的功課、最苦、最難吞的兩顆黃蓮子就此生根發芽,令我進入無止盡的準修煉狀態。

剛開始幾年,媽媽我看這兩位如同業障現前,使出羅剎女的功力,但隨著生命的流逝、歲月的增長,在一次次心痛與淚水的洗滌之下,我還是從這些過程裡體會了彼此內在的神性。

即使必需忍受親子衝突所帶來的心痛與情緒反噬,但那一份無條件的愛與付出,因為在乎而必需學習原諒、面對彼此的問題,然後放下,對我來說,是人生極大的苦修,學習克制、冷靜思考,學習在被狠狠傷害之後,依然愛如故,不斷地重頭再來,有如往上推著頑冥巨石的薛西弗斯。

可我還真不想成為女漢子,孩子也不是拿來懲罰自己的工具人,理解這其中含藏了內在必須突破的信念。來自生活的挫折,使平凡的生命有了學習與轉化的可能性。

我想告訴孩子,謝謝你們來到我的生命,即使如今仍然有點言不由衷,但孩子讓我學習「孩子不是我的孩子」,他們終有自己的去處;但同時我也學習了「孩子是我的孩子」,愛與溫暖是孩子永遠的歸途。

媽媽有自己的功課,孩子也是,朱霸也是,我們在名為家人的共業裡一起往前,各自修行。

2023 跨越庫克海峽中

2023 跨越庫克海峽中


8會員
44內容數
如果時光是一張張待填的篇章,而來到我生命裡的吉光片羽,是一一被記憶收錄的情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