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Pad、No Phone、No TV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疫情關係,所以很久沒回家與家人相聚,既然還沒決定接下來要做什麼,就先回家和家人聚聚,順便陪孩子們過暑假。

     每一年暑假,小孩們只要聽到我要回去陪他們,他們的第一個反應都是一陣哀號。因為,這表示他們要開始過士官長般的規律生活,很像真善美這部電影裡的爸爸,用嚴謹的紀律與規範要求他們。不僅生活作息要正常,還要有學習進度,最讓他們崩潰的是,白天是「No Pad、No Phone、No TV」。但是他們不敢反駁,因為我也是一樣。

Photo by Quang Nguyen Vinh on Pexels. com

Photo by Quang Nguyen Vinh on Pexels. com

     對於電視與3C用品,自己也是很喜歡的,尤其是工作結束後,最紓壓的活動就是不斷的玩遙控器轉台,從第一台轉到第一百台,再從一百台轉回來。手機和平板就更不用說了,只要沒事做,滑滑手機、看看平板,更是消磨時間的常態。這應該是大部分的現代人共同的生活方式吧!

     只不過,這一兩年,應該是年紀漸長,發現自己開始視茫茫,皮肉鬆弛,手機用沒兩下,平板看沒兩分鐘,眼睛就會開始抗議,臉上的皺紋就會再深個一咪咪,小小的警告主人「他們」累了要休息,所以使用這兩項物品的時間就慢慢變少了。既然少用了,多出來的時間就想辦法打發,要不就是做做運動,要不就是放空發呆,再不然就上床早早去拜見周公。一段時間後,意外發現,自己不再被這些東西綁架,反而變自由了,正所謂:物物而不役於物。

    這個改變,讓自己突然領悟了,身而為人,如果想要有真正的自由,擺脫被任何外物綁架,應該是重獲自由的第一步。所以,自己明確的知道:「用,是我的自由;不用,是我的自制。」

    因此,有意識地過著減用3C用品時間的生活,正是因為心中清楚,這些都只是工具,而老娘我才是工具的主人。趨於正常的生活作息,讓眼花的速度有明顯的減慢,讓皺紋加深的程度有明顯的趨緩,再加上充足的睡眠與適當的運動,整個人看起來也慢慢的回春了一點,這倒是一個意外的美好禮物。

    在這個改變開始後一段時間,自己越來越有判斷能力,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需要什麼。生活中,不想做的事,允許自己不做;人際中,不想應酬的人,也不再強迫見面。生活簡單很多,執著也放下很多。雖然還是會有糾結的時候,卻可以很清楚的提醒很愛找事的腦袋,不關我的事,停止吧!然後就將腦中的頻道切掉。

    這世界上所有的「物」都是一樣的,沒有所謂的好壞,一切都端看人用什麼態度使用。所以,陪著他們過一段白天「No Pad、No Phone、No TV」的生活,也只是身體力行的告訴孩子們,自己才是生命真正的主人,別輕易的把主控權交付出去。

喜歡我的作品嗎? 歡迎按讚分享與加入 "改造人生事務所"!
FB: 改造人生事務所
IG: changelifesolution
部落格:https://changelifesolution.org

生活中的故事,故事中的發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