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寫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看了一本書《家有青少年之父母生存手冊》真是太寫實啦。尤其是3C產品的使用,一直是我內心的隱憂,給與不給,什麼時間給,都讓人頭疼。

我先生不太滑手機,他在家的時間都是以做家事為主,我想以身作則是很重要的一環,所以跟孩子吃飯時我也不使用手機,好好對話、專心聆聽。這個部份我想我們是可以做到的。

也時常讓我的孩子看我使用手機都在做些什麼,像是回訊息、打文章、找資料,盡量讓他知道,手機是一個便利的物品,它本身沒有好壞,端看你怎麼運用它。

作者在不同階段有給予不一樣的建議,小學其實還好,我們家也的確是每天半小時卡通,平板就是用來複習英文,而且都是連父母手機的WIFI ,小朋友不太會有意見。

我自己最在意是孩子國中階段,就如同作者所寫,父母要以「幫助小孩做好自我管控」為由,由親子雙方一起討論「違約時要付出的代價」,這真的是很重要的提醒。我自己認為重點在於有了手機前後的狀態要一致,如果影響生活太多就代表孩子需要你的協助了!

這本書給我許多啟發,可能也是因為我很常接到青少年父母的求助,甚至有朋友告訴我,不知道為什麼小孩進入國中就好像變成一個極度討厭的人。我想這本書裡可以為你解些許疑惑,因為我也還沒太多經歷,只知道其中提到青少年很好懂,就是「我」,非常的自我中心。在說話前先深深深呼吸,好好相處的親子關係才是重中之重。

137會員
241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