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我的思考,我的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諾貝爾獎得主----中村修二,創新突破的7個思考原點

日本發明藍色發光二極體(LED)科學家,在2014年成為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本篇以他的自傳角度,撰寫他在日本企業中,不被人看好的情況下,做自己的奮鬥與努力。世界上有很多種成功之道,這是屬於一個研發者的心得與努力。

  • 不用能力出眾,但要有自己的風格

要為自己的獨特自豪。

無論何種領域,都有前人調查過的論文和資料,大家希望從別人的研究中找到思考的路徑,以及創新的靈感。 只是這種進行其他企業類似的產品研究,別人可以想到或做到的事,就是欠缺獨創性的事。

要有獨創性,就不要畏懼跳脫嘗試。而且,獨自一人進行全部的思考及判斷工作,是創造出獨創性產品不可或缺的重要過程。因為身邊出現雜音會影響自己,而需要找到自己的風格。親手完成一件事或者實現一個目標,是發現風格最重要的關鍵因素。自我風格是指獨有的直覺,和一般所說的直覺不同,是用一己之力完成產品時,本身才能感受到的判斷力。

中村先生認為:「在你孜孜不倦、一步一腳印親手進行每個步驟的過程中,你會突然看見閃現遠處的微光,這些微光日後就會漸漸匯聚成你的風格,你再以自己強烈的風格,徹底貫徹目標時,就有可能創造巨大的成功」

  • 停止判斷是洞察事物本質的關鍵

每天都要有探索事物本質的時間,專注是暫時停止判斷事物的重要時刻,而停止判斷是洞察事物本質非常重要的關鍵。

中村先生發現,我們在觀察與思考事物時,不常探詢事物的本質,容易被某種判斷所左右。這種判斷常常是我們心中的常識。例如,搭手扶梯時應該靠左或靠右邊。 然而這個我們後天加上去的常識判斷其實跟手扶梯的本質沒有關聯。所以在探究事物的本質時,必須先跳脫既有的社會框架,甚至放空,只觀察不判斷都是他所鼓勵的。只有放下認知與框架,才能盡情地思考,不被常理或既有知識所束縛。

要學著訓練自己不帶偏見或預設立場觀察事實。只要用自己能理解的方法來理解事物就好,不需要按照書上那些難以理解的方式。也不需要模仿既有的做法,一切成敗都是自己進行的問題。如果能看見事物的本質,就可以不用人云亦云,用自己獨特的方式,做有自己風格的產品。

  • 相信自己做得到,很重要

想要一展身手、放手一搏時,盡想著可能的危險,和就算什麼都不懂,但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其結果必定截然不同。

中村先生有十年的時間連續三次失敗,製造出無法暢銷的產品。但那些失敗,卻讓他知道了他的成功在何方。

人生最重要的是不要找做不到的理由。曾經被公司被要求研發紅色LED材料的磷化鎵多結晶體,不懂量子力學理論基礎的中村,用實驗結果來替代基礎知識,找出可行之道。

  • 避開『穩贏的』,走一條無人之徑

研發藍色發光二極體只有三種材料:碳化矽、硒化鋅、氮化鎵。

碳化矽只能發揮出昏暗的藍光,氮化鎵有難以形成晶體的嚴重缺陷,因此主流業界還有學者都認為,硒化鋅是最快最能研發出藍色二極體的材料。

但中村先生偏偏選擇了氮化鎵,他把目光放在不完全是零,但是趨近於零的可能性上。這種可能性趨近於零的賭注,是他過去的經驗,即使他與頂尖大學研究室做出同樣的研究,但在商品化時卻會無法與之競爭,因為日本企業只相信有名的大企業,對於獨自開發完成的小企業不會給予機會。開發紅色發光二極體時他便體會到了這個道理。

因此他勇敢選擇用氮化鎵來研究藍色二極體。在未知的領域,1% 和 99%的成功機率都是一樣的,他不深信所謂的常識和定論,那些都是遮蔽真正可能的障礙。

在常識的線上,沒有表演舞台。

中村先生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完全不讀他人的論文和參考文獻,只從自己的實驗結果思考方向。他發現,閱讀別人的參考文獻很容易落入一個陷阱,「容易不知不覺模仿這些人的方法」,而就無法踏出前進的一步。他專注在自己過去的研究與實驗結果,做了全面性的檢討,一步步的克服每個困難,無法做出穩定的氮化鎵薄膜,因為會有反應氣體的產生,他想到自己發明一個反方向氣體來壓制熱對流,創造出了『雙氣流MOCVD裝置』來實驗,終於結成晶體了。克服這個技術障礙後,他所做出來的數據都是世界第一,超前水準。

  • 正因為有所堅持,才能開創美好未來

人要有做傻事的決心,沒有飢渴的精神是難以達成艱難的目標。

中村先生因為公司位於鄉下小公司,沒有人願意賣半導體器材給他,他只好自己重頭改造實驗設備,不屈就於現有設備是研究極為重要的特質。親身體驗從100個失敗品到1個完成品。他沒有一般人的認知或世俗價值觀才能堅持下來,而且不斷嘗試錯誤中,從每一次的失敗來獲得改進的靈感,找到適合自己的做法,隱約看見接下來的可行之路。只要看到可能性,就有未來。

成敗的重點往往在於精通的程度,對於工作精通的程度愈高,就越容易完成旁人眼中看似極為困難的工作。

中村先生認為,動手做自然會看見。心裡要長存著無論是多偉大的理論,或是世界權威說的話,也可能只有七、八成正確,兩、三成可能是錯誤的。然後投入發明或研發,才會有所突破。


以上是我從本書中學到中村先生的哲學與成功之道。

看到這裡,就覺得正在累積寫作經驗的我是走上一條對的路,經常寫、找出自己適合的風格,不用特別優秀,但是有自己獨特、別人無法複製之路,並且不管外界給的建議,相信自己是必要的,堅持下去,從失敗錯誤中改進,保持韌性。願你我都能找到屬於我們的光!

raw-image


    4會員
    14內容數
    生活的一些體悟與鼓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我的朋友安娜》一個關於金錢、權力、友誼和背叛的真實故事,你相信你的朋友是個詐欺犯嗎?
    Thumbnail
    avatar
    仨仁 無菜單書店
    2023-06-11
    我的2022年度書籍評選我的2022年度書籍評選:   本次會聊到《岩田聰如是說》、《蝙蝠俠:致命玩笑》、《柳橙不是唯一的水果》、《馬可瓦多》、《妳一生的預言》這幾本書,有你也喜歡的作品嗎?
    Thumbnail
    avatar
    末梢閱讀筆記
    2023-01-19
    書評|《抱歉,我討厭我的孩子》母愛,是與生俱來的嗎? “所有的母親,都會用生命愛著自己的孩子,不是嗎?”
    Thumbnail
    avatar
    仨仁 無菜單書店
    2022-07-02
    書評|《我的十堂大體解剖課》你願意簽署大體捐贈同意書嗎?你願意成為醫學生們的無語良師嗎?
    Thumbnail
    avatar
    仨仁 無菜單書店
    2021-11-11
    書評│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來聽Sandy說故事吧!如果你覺得這只是一本「網紅寫的書」,那很可惜,你會錯過不少精彩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仨仁 無菜單書店
    2021-11-08
    書評:誰偷走了我們的財富/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乍看書名讓我聯想到以前的這本 (我好像念過但基本上已經忘了內容,可見得寫書評還是很重要的,至少可以幫助自己建立記憶點)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網路上讀書心得很多,大部分都專注在要跳脫舒適圈、勇於改變,當你的環境已經改變(房價已經一去不回頭?),想要傻傻等待乳酪回來是不太可能的事,不如重新去找一個新
    Thumbnail
    avatar
    Francis Kao
    2021-10-17
    週日讀書評:《三個我與四個她的雙人遊戲》  哈囉大家好,我是顧天晴,你也可以叫我阿栗。    我是一名小說家,同時也是一名評文人。   本期要評論的,是由比嘉智康所寫的《三個我與四個她的雙人遊戲》   如果是想快速知道書評結論的朋友,在文章的最下方有懶人包,還請自行使用!
    Thumbnail
    avatar
    顧天晴
    2020-04-05
    書評ll楊捷《她們都是我的,前女友》:愛情與友情,相似的模樣在逝去之前,我們想著逃離,在離開之後,卻又念念不忘。妳有許多好朋友嗎?那些好朋友是閨蜜?大多數人的友誼是怎麼開始,又是如何結束的,女生們之間,又何其不同?楊捷《她們都是我的,前女友》,明白的告訴我們,女生朋友們的感情,逝去的友情也像愛情那般深刻。
    Thumbnail
    avatar
    Alpha
    2019-04-07
    書評ll張郅忻《孩子的我》:奶瓶與沙漏在生命的歷程中,角色的轉變是一種挑戰,也能是一種自我療癒的方式。作者張郅忻,因為「母親」的身分,體會養育生命的奧秘。兒子「安古」成為一個契機,讓她藉由照顧者的角色,以最純粹而真實的視角,回顧自身成長時所經歷的一切。
    Thumbnail
    avatar
    Alpha
    2019-02-13
    【書評】我讀『我的弟弟康雄』而做的想像我想理解書中的文字,想知道所謂的罪惡 所以藉由想像來產生自己的罪惡
    Thumbnail
    avatar
    Dengetsu
    201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