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這嚴峻的旅程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劉幸枝老師在20210110介紹詩篇124篇的時候,提到敬拜上帝的子民,來到耶路撒冷後,會一起細數來地路上所遭遇的凶險。雖然我現在尚未到耶路撒冷,但我也想與一些人細數,老師講的這篇道和這幾天發生的事。因為,若不是耶和華與我同在,我早就放棄了。
「生命旅途充滿凶險,而當有一天平安抵達耶路撒冷時,我們將頌讚神。」當我聽到這一篇道的時候,我好感恩,我好受感動。但是過幾天就﹙可能是﹚因為天氣太過寒冷,而再度引發輕微的鬱症。當下的我好想再次從這篇道,再次得到力量,但是因為教會尚未放上網路,而只能回想並思考老師所說的:
若一直以來,我們都認為是靠著自己打拼人生,那在面對無法勝過的景況,我們只能絕望的奮力一搏,期待不曾相信的命運之神突然地眷顧。然而,若我們知道「若不是造天地之耶和華幫助我們,我們就會被活活地吞了」,我們就知道我們有倚靠,我們可以得幫助。
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的環境就會改善,病痛就會得醫治。誠然,上帝垂聽禱告,但是我們也看見許多人的環境沒有得到改善,病痛沒有得到醫治。難道這代表神並沒有回應我們的禱告嗎?不盡然,或許只是問題還沒有完全被解決,至少,問題會在耶穌第二次再來的時候得以解決。但是這當中要受的苦呢?我們要怎麼安慰那些痛的在床上打滾的人們呢?在這樣的劇痛或者憂愁裡,心裡得到平安對他們的意義是有的,但是似乎不大。
我蒙神的憐憫,並不需要面對如此艱困的困難,但是我本身患有躁鬱症和焦慮症。面對生理上,大腦所產生的憂鬱、躁症、焦慮,儘管我過的無憂無慮,但依舊會受其劇烈的影響。坦白說,神所賜的「平安」對我很重要,但是只能說,這個誰都奪不去的平安僅僅只是讓我面對病痛的時候,得到一點安慰,甚至說是少操心一件事情,似乎僅僅如此。
多少次,我仰望神到淚流乾了?多少次,我仰望神的眼神從充滿盼望變成麻木空洞?因為我覺得我沒有得到幫助。然而,每次發病完,都感謝讚美主。因為沒有做出後悔,甚至無法挽回的事情。但是充滿感恩的心,同時也被懼怕佔滿,「那下一次發病呢?」
儘管每次都得到幫助,但是卻也每次都害怕下一次的發病,因為在發病的當下我看不見神的幫助。彷彿病痛使我瞎了,甚至,就算我的靈命成長了,看見神的幫助和恩典,我充滿憂鬱或焦慮的心,在發病的當下只會說,「與我無關」。我似乎打不破這個循環。
我清楚的知道一件事情,我沒得到神的醫治並不代表神不愛我,但是我想問,我受苦的時候,安慰我的神為什麼沒讓那痛苦消失過?
當我因鬱症嚴重發作,只能流淚到天明,最終因注意力不足,而無法自理,也聽不懂父母親已經放慢語速的言語,只能徒惹父母傷心難過時,那時候的我近乎無法感覺到任何東西,平安對我的意義不大,甚至講的大膽一點,平安對我沒有意義。反正我也幾乎感覺不到任何東西,自然也不會有不平安的感覺。
當我因過度緊張,導致過度換氣,以至於幾乎是暈了過去時,我恨不得真如感覺一樣,溺水後安息主懷,但是卻得忍受窒息般的感覺數十分鐘。那時候,我不在乎平安,我也不在乎神安慰我。甚至,神的陪伴會讓我感到諷刺十足。
我發病時,也有靈命成熟的基督徒們為我迫切禱告,但是似乎都沒有阻止病情的發作,後來我學會了,發病的時候就默默地躲進角落發病,真正發病的時候不要別人代禱,因為終究會失望。所以後來我的代禱事項不會跟醫治有關。我不是不相信神會醫治人,而是有時候我矛盾的寧願生命裡面沒有盼望,不然在發病的時候,「有盼望」跟「自殘」的感覺好像。
所以我去禱告會可能有一個不能說出來的心態,我多禱告一點,是不是被代禱的人就可以少禱告一點,少經歷一些如同自殘的失望?我當然知道這是錯誤的神學觀念,信心的禱告當然是美好無比的!但是我連對正在發病的自己,都是哭著跟自己說,不可以灰心,要繼續禱告求醫治。我該如何跟其它被病痛折磨的肢體,說,你要禱告求醫治?詩篇124篇第七節說,網羅破裂,我們逃脫了,幾個字卻沒道出我們的辛酸呢?誠然,我們逃脫了,但是我們過程斷了的爪子、折了的翅膀,誰又在意呢?我們似乎只能等哥林多前書15章說的「靈性的身體」。但是這裡看到我們不是僥倖的逃脫,而是有耶和華的幫助。在這裡,彷彿上帝選擇做一個行動,就是撕破網子,救拔我們出來。
但是我還是想說,當病痛發作完後,我無法歸榮耀給神,我只能奄奄一息的想,病痛不是被愛我的神打敗而離去,而是為了留下我的性命,好再次回來玩弄凌虐我的靈魂。當我哭著把破碎的自己再次盡可能的拼湊完整時,我時常如同驚弓之鳥,不知下次病痛何時再次回來。當我安慰自己,上帝是愛我的,但是我的心不肯受安慰,不停的要「看見」、要「證據」,而我卻什麼都拿不出來,只能蒼白的機械性重複說「神愛我」。而且,我必須在其他基督徒面前表現,我依舊倚靠神,不然會有「正義之聲」出來。或許沒有經歷過的人無法理解,但是軟弱的我,不奢望得到理解,卻也不希望被批評。搞的我在身心交瘁的時候,必須被人質問自己沒有信心的問題。我也不想被陪伴,因為大多數的人我都不信任會接納這樣的我。我只想獨自在角落舔傷口。
我有一個藏在心裡的問題,從來沒有問過任何人,包括自己都不願意直視,就是「我知道我在新天新地會不再受病痛的折磨,但是慈悲的恩主,在那之前呢?我就一直任由病痛蹂躪嗎?」
我知道神有神的時間,我也知道我該效法耶穌,該喝下該喝下的苦杯,甚至,我生病本來就跟神無關,是因為亞當和夏娃的犯罪導致的。
但是,我在嚴重發病的時候,只想推走上帝,因為祂的同在讓我看見的是「祂沒有幫助我」。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看到詩篇124篇才發現,雖然現在一副殘兵敗將,但是若不是耶和華的幫助,我已經失敗了。多少次故意不看紅綠燈也不看車子就過路,任由車子們咆嘯而過;多少次選擇不跳下去,僅因覺得不夠高,死不了……
諷刺的是,我切慕「死亡」這個基督的仇敵如同鹿切慕溪水,因為我把新天新地的這個盼望扭曲了。但是要我如何不這樣呢?今天以前,我認為這是我唯一的盼望。
如果需要再次經歷以前經歷過的痛苦,才會知道什麼是「恩典夠用」、「恩典彰顯於軟弱上」、「何時軟弱何時剛強」,我想做一個禱告,「父神,請祢讓我願意未來依舊願意如此經歷何謂恩典和剛強,儘管孩子的生命看起來破碎不堪,儘管孩子在世人眼裡是失敗的,但是嚐過主恩便忘不掉,因為它烙在我心上。請祢讓我有夠用的信心和愛祢的心繼續走下去。若只有一件事我可以剛強,請讓我剛強地經歷軟弱和苦難,好叫我嚐到祢的美善。我這樣禱告和祈求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寶貴生命,阿們。」
神沒有把我們交給敵人吞吃,但是有時候,我在想,這樣苟延殘喘的意義,究竟在哪裡?這就要回到詩篇124篇第一節,「以色列人要說」!我們這些苟延殘喘的人要說,「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我們早就沒命了。」或許這是我們這些目前還在世上殘留的人,唯一可以榮耀神的,就是說出我們這些卑微的見證。
PS怎麼感覺落進惡性循環?
但是為何我會一次又一次的陷入網羅?我做錯了什麼?不是,是如同埃及法老王剛硬的心,神任憑其心剛硬,攔阻以色列人離開的腳步,如同我再次陷入病痛,但是為了耶和華「為要在他們中間顯我這些神蹟,並要叫你將我向埃及人所做的事,和在他們中間所行的神蹟,傳於你兒子和你孫子的耳中,好叫你們知道我是耶和華。」
「我知道雖用大能的手,埃及王也不容你們去。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間施行我一切的奇事,攻擊那地,然後他才容你們去。」出埃及記43:19-20
是的,誠如詩篇124篇說的,我如同鳥兒被病痛的網羅網住,但是神開了一個破口讓我逃出,並不是離我最近的破口,但是神卻有真實的引導我往破口逃,雖然過程痛苦,甚至受傷,但是靠著神的幫助,我的靈裡在哀號中越來越剛強,也越來越會倚靠這個看似更加不真實存在的神。
我只能說這凌遲我的經驗是奇妙的恩典,讓我在苦難中嚐得主恩的美善滋味。我也似乎窺探到一點點復活的奧秘。因為在病痛的網羅一次次臨到我,我卻靠著主得以逃脫,甚至逃出後都有靈裡上的更新和成長。而最後一次的網羅會是死亡,而死被基督的得勝吞滅,我將最後一次逃脫出來!在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我將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也要改變!
而,以上,看我大放厥詞,因為第六節說神是可稱頌,因為沒有把我們交出去,提醒我,神大可不必救我。
以上是我尚未成熟的靈命所領受的,或許有不正確的,請見諒。
回到今天,依舊有些憂鬱,甚至昏昏欲睡,但是我知道我要說什麼,我要宣告什麼:
捕鳥人,也就是惡者,已知我要走的路線,我也知道有惡者在等候我進入陷阱,那,我要去新耶路撒冷嗎?要!因為耶和華與我同行,所以我知道靠著我的神,我能完成這嚴峻的旅程。我要在旅途中,常把耶和華擺在我右邊,我就不至動搖。
就算如同詩篇55:5所說,「恐懼戰兢歸到我身;驚恐漫過了我。」我也要是那等候耶和華的,這樣我必重新得力,必如鷹展翅上騰,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因耶和華必為我爭戰。祂必憑慈愛領了祂所贖的百姓,祂必憑能力引他們到了祂的聖所。
再次,以上是我尚未成熟的靈命所領受的,或許有不正確的,請見諒。
Written: ~January 12th, 2021
9會員
38內容數
我希望藉由我真誠剖析自己的心情,讓其他人(包括其他基督徒)更加理解擁有身心症的基督徒可能面對的掙扎和痛苦。 也希望我的文章能鼓勵到有身心症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