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前男友的感情反思|拒絕情緒反撲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前言

自從分手到現在也要3個月了,真正心情平復並且對很多事養成習慣也超過21天的堅持,發現到自己可以好好的紀錄這件事,畢竟這件事情對我的個人成長也極大的影響,希望與大家分享一下自己是怎麼過到現在,並且每一天都情緒穩定。

發現內耗的原因

跟他在一起的初期他常常說起我們是「靈魂伴侶」,當時的我並沒有去搞懂這是什麼意思,因為甜言蜜語、有個人的傾聽、帶我去做了很多年都不曾做過的事....等,而他在當時最吸引我的點是「有專長、熱愛自己的工作」。

靈魂伴侶是強烈的吸引、深入地理解、共同的價值觀、完整感和平衡、內心的平靜和安寧。

跟他在一起的時候,雖然開心幸福,但那段期間我內心一直都在告訴我「該停止了」,但因緊緊抓住他說的「靈魂伴侶」這四個字不放而接受了他對我的不尊重。即使到了後期分手時,也因為他的兩句話「妳知道我要放棄靈魂伴侶有多難嗎?」「我沒有不愛妳或不喜歡妳了,只是現在不適合再在一起」遲遲不結束內耗。在分手的期間他說詆毀過我的話、說過我的不是、甚至在我面前跟在朋友面前說的完全不一樣,但我依舊希望大家好好陪伴他,不解釋他對我的詆毀,也接受他找了個新歡,並且祝福他。

到這裡,大家大概會認為我是傻子,為何善良都沒有任何一點鋒芒。

不,是因為透過分手我開始懂得做反省,並且徹底改變,拒絕隨波起舞。

找到源頭後一一解決問題

他說過一大堆我的缺點,真的是這邊不好那邊也不好,陷入自我懷疑。但仔細想想,我真的這麼糟糕嗎?當然不是,解決自己的自我懷疑最好的辦法是:

  • 認真的問自己關於他說自己的缺點
  • 透過運動、閱讀、寫作理清思緒
  • 透過家人、朋友一起找尋答案

我一直都是一個對於未來很有規劃的人,也相當清楚自己的特質,我有一份大學新鮮人都想做的外商工作、可以自給自足、喜歡閱讀、喜歡寫作、身邊充滿優秀正面的人、想要改變的事我當下就會去做,那麼,我真的像他說的這麼糟嗎?

我想唯一做的最糟的事是他做了錯事,我以同樣的方式回覆給他,畢竟,我沒義務教會他這些事到底對於一個在乎他的人有多痛。

介入他人的課題只會讓自己的生活更沈重。---被討厭的勇氣

以上,也是為何我對於他無縫接軌的這件事絲毫不在意,是因為我不想要花時間教一個人如何成為一個對自己負責任的人,若有個人願意花時間教他,那我雙手贊成。

實際上我做了什麼?

  1. 大量閱讀改變思維
  2. 將時間分配給真正希望你好的人
  3. 接觸優秀的人,不斷調整自己

聽過一句話說「徹底改變自己的思維就是要大量閱讀」,所以我在分手的時候吃不下、睡不著、早起..等,我只做一件事,就是閱讀加上做筆記、寫心得,進行內化。那你應該會問我「最好是唸得下去,傷心都傷心到不行了怎麼做?」,就想著你要在閱讀中找到答案吧!而不是從算命、塔羅牌、監看他的社群媒體來找答案。

改變思維=閱讀+吸收

另外,我將大把的時間分給家人、許久不見的朋友、新朋友、寫作、健身、玩音樂,這確實沒有時間想其他的事或是對其他事情鑽牛角尖。

層次高、越有教養的人,大家都是互相支持尊重,團隊合作希望你跟大家都好。

層次低的人,越喜歡詆毀、嫉妒、鄙視,因為我知道自己很糟,所以我也不希望你好。

身邊認識我許久的朋友跟我連絡上後都會跟我說「妳現在過得很漂亮,也比跟他在一起的時候更有動力,你的努力我們都清楚,你自己也清楚」,這是讓我確信這件事是件好事,因為這個小小的波折,發現往後的世界美好很多。

就像出海的時候,看著海一切都是如此湛藍,船開過去時雖然有水花,但平息後卻依舊美麗清澈。

最後一個方法是,不斷認識優秀、正面的人,人家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讓自己接觸他們並且變得更好,也讓自己知道哪裡需要調整,因為前面有說到,層次高的人是希望你好、大家都好,所以會給予你指點。

結語

反而現在想到之後或許會遇到更多困難,我就會極為興奮,因為我知道那都是變好的墊腳石。很謝謝他給了我上了寶貴的一課,讓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也謝謝自己有及時調整自己、堅持下去的能力,更多感謝在我身邊陪我找到自己的人們。

36會員
21內容數
自己親身經歷的所有事,將這些是轉化為文章,也幫助自己、他人可以得到一些情緒上的緩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