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懂「愛自己」嗎?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earch form: Google

Search form: Google

前言

在搜索引擎上搜尋「愛自己」有成千上萬教你怎麼愛自己的方式,那些方法不外乎是「多與自己對話」、「接受心理諮商」、「人事物斷捨離」、「多出去接觸大自然」....等等,或是看看社群上不計其數的心靈語錄,資訊多且雜,無從下手。那試想一下,大數據給你的東西全數接受後,你真的就做得到愛自己嗎?

為什麼喜歡自己

前天與一位作家聊天,剛好談到「愛自己」這件事,並開始反思,現在的自己我喜歡嗎?回答是:喜歡,而且喜歡到不行。聽起來很自戀,但我們先來説說為什麼我喜歡。

  1. 有一份持續成長的工作
  2. 情緒穩定、知道怎麼讓情緒穩定
  3. 知道自己要什麼,不管是工作、生活、感情
  4. 有讓我內在持續成長的興趣
  5. 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不在乎他人之不支持
  6. 知道自己的優缺點

那天作家講到「青澀的自己總以為壓抑情緒是成熟」,我在贊同不過了,雖然才24歲,而早在幾個月前的我確實認為這樣是成熟,現在的我認為好好觀察自己的每個小情緒並且找到方法解決才是真正的走近成熟,或許當下會不知道怎麼解決,那我的建議是找一些你看他的談吐、性格非常穩定的人們聊天,聽聽他們的方法,畢竟我們都知道,變優秀變好最快的方法就是模仿你欣賞的人,而我也不例外?

看見自己的好,接受自己不夠好的地方,有察覺到不好的地方才是變更好的開始。

自卑的我怎麼愛自己:善用狂歡後的空虛

如何從自卑到愛自己?我的方法是什麼也不做,先去大玩特玩、喝個爛醉、又哭又笑、最後生氣自己的不完美,最後重點時期來了:空虛期,我稱這個時間為「重生期」。一定有很多人跟我一樣糜爛後空虛感席捲而來,開始懷疑自己前段時間到底在做什麼,不管是後悔、嘲笑自己、憤怒,你要知道這情緒都是好的,沒有這些情緒你的「重生期」將無法順利進行。

人人都在說的接受自己的情緒不是擺爛,是跟自己說「我在生氣,因為blablabla,所以這個很正常,沒關係,這只是當下的感受而已,我可以去做blablabla改善」,一開始鐵定難,但開始了就會很順利,萬事起頭難,眾人皆知。

我「重生期」的自我對話不是心裡默念,心裡自我對話只會讓我無法解題,提筆寫下才更好整理邏輯,每一句我在意的話、每一件我在意的事(開心/不開心)、想罵的話,一字不漏寫出來,而這個習慣不要單純在「重生期」做要日復一日的養成習慣,更了解自己,唯有這個方法才讓我心定。

My diary

My diary

見過花開的人便懂得風的溫柔,愛自己才是終身浪漫的開始

結語

愛自己誰都會說,但真正做到的人少之又少,也是因為現在看得見自己的好、喜歡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才可以過得舒服,不論是跟自己又或是其他人。

你要的「愛自己」不用過多的資訊,停止在看語錄、上網搜尋,最原始的方法,才是最高效解決的辦法,越多資訊轟炸,只會帶來思緒混亂

不是說我現在認為自己夠好就停住了,我很貪心,好,還要更好。

同場加映

最後附上自我時光很愛的歌,一個逝去的日本經典樂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FKA2jy2A_I

36會員
21內容數
自己親身經歷的所有事,將這些是轉化為文章,也幫助自己、他人可以得到一些情緒上的緩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