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與難搞的談判對象進行談判?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切記,每一次的上限,都是一個新的底線。

1. 保持循序漸進的步調

你需要從很前面開始,就讓他們覺得無法對你提出的論點說不。
從他們腦中的想法出發,那才是所謂的標準。
你需要從對方熟悉的地方開始,從那裡逐步進行。
你可以從大方向開始問起,
好比說「你想達成協議嗎」、「你想獲利嗎」、「請問你們信守承諾嗎?」、讓顧客滿意是你們的目標嗎?」
或是詢問「這裡可以提供什麼」會比直接說「我希望你給我八折優惠」更好。
。。。

2. 運用對方自訂的標準

運用標準是非常有效的談判工具,
公司政策是一種標準,另一種是「貴公司曾破例嗎?」
如果有,就努力讓自己也適用那個破例,
但請注意,
若周遭有很多人時,要求對方破例通常會失敗,
故盡量能和對方一對一進行談判,效果會更佳。
例如:
  • 「乾洗店不是應該避免遺失扣子嗎?」若對方說:「你是用標準來要求我嗎?」可以回應:「那當然!以你們考慮周到的標準為決策基礎,由什麼錯嗎?我只不過是要求貴公司說到做到而已,不是嗎?」
  • 問服務生:「飲料是不是應該在晚餐前就先送上桌?」若服務生沒辦法退酒,可回應:「餐廳自己弄錯,卻懲罰客人,這是你們餐廳的規定嗎?」
  • 「在沒事先提醒客人的情況下,加收客人費用,是你們的規定嗎?」
若你不知道對方的標準,問就對了!
例如,你可問老闆加薪和獎金的發放標準是什麼?
若對方不告訴你,你可客氣的表示,
若你不知道他們希望你做到什麼程度,你並無法滿足他們的需求;
若薪水減少了,就問你是否至少和去年一樣有價值?
或是找一些衡量公司績效的標準來用。
。。。

3. 設定己方的標準

這個原則較適用於商務會議中,
任何議題只要15分鐘內解決不了,就先處理下一個議題;
亦可事先建立議程,議程可為程序設定一套標準,
萬一你迷失討論方向,議程可以把你拉回正軌。
談判時,建議先從簡單的事情開始,
會讓雙方比較有成就感,如:「下次什麼時候開會?」
。。。

4. 指出對方的不當行徑

有人虧待你時,你可以把它當成「籌碼」。
卓越的談判者會確切掌握明顯不當之處,並直接指出來,亦可向對方提出異議。
並且切記「絕對不要」讓自己變成議題,
你讓自己變成議題,你就失去了籌碼,因為你也跟著不講理了;
要讓對方自己去剋自己,所有焦點都集中在對方身上。
例如:
  • 為何你要這樣罵我?我絕對不會這樣罵你,因為我尊重你
  • 你有必要對我大吼大叫嗎?
  • 我要求自己盡量不打斷你的話,我可以請你也做同樣的考慮嗎?
  • 為何我要坐這個陽光直射我的位置?這陽光太刺眼了,可請你拉下窗簾,讓我專心討論及聆聽你的說法嗎?
若你是和兇狠的人談判,就需要強勢一點,不適合溫和以待,並別在毫無防備之下與對方進行談判。
可自己練習在表述問題時,把標準放進問題一起說,例如:
  • 這樣公平嗎?
  • 我們如何決定?
  • 我應該為你的錯誤付錢嗎?
  • 貴公司的目的是讓顧客滿意嗎?
。。。

5. 培養致勝的態度

記得鎖定以下重點:
  • 我的目標是什麼?
  • 我該用什麼標準?
  • 他們需要什麼?
  • 我可以找出共同的敵人嗎?
  • 我可以培養關係嗎?
  • 誰是他們的決策者等?
若發現問題,先休息一下,
重新檢視策略,做必要的改變,再回去談判與執行。
19會員
54內容數
除了介紹讀過的推薦好書外,也想紀錄自己與小寶貝共讀過程的成長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