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庵人物創作法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切的一切始於這張圖,原圖經AI重繪

一切的一切始於這張圖,原圖經AI重繪

施耐庵大概沒這樣做

很久很久以前,我在某本書,或者某個網路文章上看過,「水滸傳」的作者施耐庵在創作水滸傳的天罡三十六星時,為了用最好的角度揣摩這三十六位主角的內在性格與外在故事,施耐庵請了高手畫師畫下三十六名主角的樣貌與全身圖掛在一房間內,朝夕揣摩這些角色的性格、外貌、動作與故事。

久而久之他漸漸掌握這些角色的方方面面,等到胸有成竹了再開始下筆寫小說,此時他就能將這些角色的故事與性格完美演繹,做到栩栩如生的境界。

雖然這個事情是杜撰的,但是我從這個方法得到一個很明顯的啟示,就是人類畢竟是視覺的動物,人類大腦接收的外在訊息百分之八十是視覺訊息,小說這種敘述性擺在首位的文體,傳達視覺訊息的比重也大大超過其他感官。而我相信,將人物實際具現出來之後再創造故事與性格的方法是可行的,我本身也是使用這個方法在創作小說人物。

靠,主角怎麼換人了

最近終於找到了當年儲存小說舊稿的硬碟,將裡面的資料通通讀了出來上傳到雲端,順便趁機重溫當年寫的東西。

嗯,很好,裡面我最重要的角色,她的性格與思維模式沒有改變很多,依然維持同樣的基調,即便過了二十年,即便這中間我徹底忘了她,我對她的某些特質印象還是在那邊,就好像把她封印進了冷凍艙,這麼久之後再把她拿出來,我還是下意識地知道她喜歡的是什麼,擅長跟不擅長的,甚至是她愛喝什麼飲料,在寫新的小說劇情時,居然可以在徹底遺忘舊劇情的情況下無意識地寫出來,看來她的某些特質已經銘記在我腦海深處。

這種樂趣在複習自己舊小說猛然察覺時特別強烈。

不過,唯一的問題是,小說主角的面容整個不一樣,幾乎改到我都不認識的地步,一定發生了某件事讓我把她的面容從「金色披肩短髮白皮膚的西方人種」改造成了「長黑髮黑眼穿著偽和服的東方人種」。

這中間的差距也太大,我仔細搜索了舊資料夾,發現原來是因為一張圖。

模特:柚木涼香(Ryoka Yuzuki/Kanori Kadomatsu)

模特:柚木涼香(Ryoka Yuzuki/Kanori Kadomatsu)

當年寫完舊小說的版本之後,一直在嘗試重寫新版本,那時我開始使用現成圖像來帶入人物,這樣或許可以更進一步挖掘人物更多的故事與設定。

在某個偶然的網站我看到了這張圖,當時馬上覺得這就是我要的,這個角色真正的樣貌。但一直到最近從舊硬碟挖出這張圖之後餵進tineyes圖片搜尋引擎,我才知道這張圖的模特是誰,在那之前她就是一個神秘的,宛如天外飛來的靈感,讓我藉此重新設計了整個角色的性格與故事。

之後,來到今年(2023)的繪圖AI大爆發,我終於可以不用靠運氣在網站上尋覓符合我人物的圖,也不用靠繪師來來回回溝通我腦海中的角色樣貌,我可以靠自己就畫出我要的人物,只要投入時間夠多,隨著提示詞描述的精確度越高,就越能重制出我想像的人物的神韻。

這圖真美,此處應有故事

在摸索AI算圖時,一個令我驚喜的地方是,很多隨機跑出來的圖實在美爆了,美到第一眼看到就能觸發一些故事,甚至能完美契合我正在醞釀的故事大綱的某個場景,或者更強烈點的,可以讓我為此改變整個大綱,就為了將這張圖放入故事中某個很重要的場景。而且大部分這樣做的結果,的確讓我的故事更順暢,藉此帶出來的新人物可以有更合理的登臺階,許多事也能找到合理的因果。而那些一開始放進去但最後因為各種因素不得不捨棄的圖,還有他們衍生的場景與劇情,也不會讓我有多心疼,因為我知道AI算圖永遠都能帶來更多驚喜,更多新的場景,更多新的人物靈感。

AI算圖簡直就是免費的靈感製造機(前提是,你用來學習AI算圖的時間不算錢的話)。

因為這張圖,故事的軌跡永遠改變了

因為這張圖,故事的軌跡永遠改變了

帥成這樣的角色,不該給他個故事嗎?

帥成這樣的角色,不該給他個故事嗎?

參考


8.4K會員
228內容數
寫奇幻小說,畫圖,心得,各式各樣作品的故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