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遊戲是在買體驗。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本是想寫篇推薦桌遊《Small City》的文章,不過翻了翻網路上有很多人介紹過了,好像也沒太多新意能講。

  (然後這跟標題有什麼關係(X))

  因為最近它的新擴充上KS集資了,我看了是很有興趣收,最大的阻礙是,感覺我好像很難有開擴充來玩的機會。

  看了作者直言不諱的行銷方式,還是決定就買吧。

  作者說,想買的人現在就出手吧,這個遊戲也未必會市售,等到你未來再來跟我買,你跟我都要付出更多的運費。

  因為集資時運送大量會比較便宜,而作者並沒有向玩家收實際的全額運費。

  就當作我在幫他行銷吧(X),就跟當年為什麼拍卡內基教學影片的原因類似,看到某些人做了某些事,就覺得可以再為此多做些什麼。

  https://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avstudio-ludibooster/small-city-deluxe-edition-spring-and-summer-expansions?ref=section-homepage-view-more-recommendations-p1

  點進去可以看到送台灣的運費是10美金,我這麼多年來沒有在上面看過運到台灣運費這麼低的情況,而且國際運費近年是漸漸攀升的(我說這句是間接證實作者沒有收全額運費)。


  回到標題,我在想買遊戲是在買什麼呢?

  最廣泛的答案是在買體驗,買來開箱、買來收藏、買來玩,都是體驗。

  只是細想多了些,是什麼樣的體驗呢?


  買的是劇情遊戲的話,是探索的體驗。

  益智遊戲的話,是挑戰的體驗。

  派對遊戲,是社交互動的體驗。

  策略遊戲,也是種挑戰的體驗,不過是人跟人之間的挑戰(不討論單人玩的情況)。

  一個創意的想法、有趣的機制,讓玩家可以在這個機制上彼此競爭思考的高下。

  而單純只是有創意的話,未必有那麼高的價值?


  像Small City這次出的兩個擴充,跟前一次出的擴充類似(雖然我覺得我都很難有機會玩到(嘆)),充滿各種模組,例如新增「老師」到這個城市裡,或是新增一些特殊功能的地標,不同效果的專家卡,或是要玩家鋪設鐵路、水管鋪設。

  以這個城市模擬的遊戲來說,想到一個大方向的創意並不是很難的,你覺得這個小小城市裡可以多些什麼,理論上就可以多些什麼進來。

  所以我和這個作者買遊戲擴充,不是在買他對這個主題的創意而已,而是在買他為了這個創意所設計出來的「機制」,而且還是一個玩起來會有樂趣,可以跟遊戲的其他層面融洽結合的機制。

  我買的是他想出這個創意後,為了這個創意不斷實驗、花長時間試玩,調整平衡設計出來的機制。

  

  如果我今天自己設計一個擴充,要讓它達到好玩的水準,我需要自己花費許多時間去調整、找尋平衡,而買人設計的就是買他花費的這些時間。

  

  有人在留言區裡問作者,這些各種模組化的擴充能合在一起玩嗎?

  作者的答覆是,他每種擴充都有獨立測試過(換句話說合在一起玩會怎樣作者可能沒有測試完整),但他也有考慮未來製作一些情境本,就是從眾多模組中挑選出數個合併在一起遊玩比較有樂趣的組合。

  當然前提是還有足夠多人關注他這個遊戲的話(?)。

  

  就我看前一個擴充也大概可以感覺到,這些擴充不適合全部合在一起玩,再多買兩盒擴充後當然就更不可能了(X)。

  (說到有這麼多模組擴充沒玩完的還有《快餐連鎖店》(抖))


6會員
13內容數
關於一些生活上的信念,或不輕信世俗道德的人如何培養出自身的價值觀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