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a loser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以 下 純屬虛構,來自一個無名氏對人生的探問,非常口語化

Part 2 地獄

基督教喜歡說,人死後有地獄和天堂的存在。大多數的時候,只是在威嚇他人,以此要脅他人照他們的教義去過活。至少在我看來就是如此。而也有很多人對宗教的說法嗤之以鼻的自得其樂,覺得自己的反問尖銳的極有品質,像是可以從這樣的反諷中,把一個在樂高最底層的積木拉出來,讓整個樂高建築物搖搖欲墜,等著下一個是誰會弄倒它,或是乾脆沒有要等,只是喜歡這樣嚇自己嚇別人。

但是,我說過關於我的"奇怪"的故事。那不是一場說停就停的遊戲,基本上,對整件事情的疑惑,或是對世界的反問(或尖銳或平穩),那都是我很難去消停的狀態。甚至,乃至這個社會,加諸在我身上的"升學體制"的牢籠,也不是我說停就會停止的東西。沒有人可以自己去組件一個大樓,再自己抽掉一磚一瓦的去遊戲這一個人間。我也是如此。那一磚一瓦,老早就建好了,可能源自千年以前的精神,我哪有那個能力去抽,我不過一個平民老百姓而已。

說到升學體制。我想這是很多台灣人都經歷過的苦痛。多數的時候,我非常排斥再去想這一個東西。這對我來說就是地獄。我不打算管基督教的地獄,我只想管我自己的這一個地獄。

那時候高中,我進入了那間學校的第一班。在那之前,我基本上都是班上的第一名,所謂穩穩妥妥的"菁英"。

這樣的小小菁英通常會怎麼思考人生?大概是如此的,比如看到新聞在報:某某台大博士生,現在在夜市賣雞排。那這個菁英會如此想著:"這不關我的事情。"或是"真可悲"。或是,連想都沒有想甚麼。

因為這個菁英,作為菁英的時期,只到她的國中。她才國中而已,能懂些甚麼?你寄望她能理解社會上一切的事情,不是她現在看到的這樣嗎?你能寄望她小學的時候,就有老師告訴她:"階級會再製"嗎?說不定,老師根本不同意甚麼"階級再製"的言論,認為那是低端人口的推託之詞。

但是,當她進入高中,一切就變了,地獄就是這麼來的,就是這樣一步步走向她,或是說我,從很遠很遠的地方,脫下一件一件的衣衫,但不卸下濃妝,但全身布滿刺青,但手腳指甲全是顏色,既赤裸又充滿裝飾得走到我的眼前,但甚麼都不跟我談。

令人遐想的地獄嗎?其實,更多是令我不知所以然的地獄。我們要讀一堆科目,每一個科目都有數不完的東西要念,滿滿的卻很乾涸,不知道甚麼時候是一個結尾,像極了全球暖化。

細節我基本上忘了,我在日後,甚至常常有一種感覺,覺得自己也許不存在在高中學校過,我好像只是水裡的一個倒影一樣。我走入了一個一點都不好玩的異世界,有種夢境的感覺。但那絕對不是夢,否則我後來也無法考上大學繼續讀書。

可地獄,可地獄,她不會告訴你她是地獄,可想騙你感情的人,也不一定會告訴你她其實不愛妳,而每個人可以接受的,也都不一樣。所以,最後,到底那是甚麼,肯定會有數不完的答案等著你。

所以,那是地獄嗎?我知道,我只能有自己的答案,一個無法核對答案卷的答案。我認為,那基本上已經是地獄。

這個時候,我還不知道,我的"奇怪"已經在路上了。我還為自己模擬考成績排在班上13名,感到開心。直到,發生了一件其實不怎麼樣的事情。

那個時候,學校規定我們要去當志工服務。我的時數還有缺,所以,寒假的時候,我當時的一個女同學來約我一起去教會服務。我們兩個都不是教徒。但是,都是缺時數的學生。我跟家裡通知過後,就到教會服務了。

服務內容很簡單,就是先兩天培訓,後三天帶教會孩子的營隊。培訓內容大約就是教你說故事,帶一些團康和才藝活動。有分活動組的,和帶小孩的。活動組主要企劃活動和帶活動,而帶小孩組的主要是跟著孩子,照顧他們,也要負責一些簡單的活動。

我是照顧孩子的那一組。

孩子大約一組有七到八位,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用腦海裡東竄西眺的人影去估計,大概是這個數字。孩子們年紀都落在小學,我不曉得他們平時有無上教會的習慣,只知道大概都是貧困階級的兒童。我最記得的是,在培訓期間,牧師教我們這些志工如何說故事給孩子們聽,他硬是把自己的聲音掰來彎去,臉上表情嚴肅但卻說著小孩語言的樣子,令人深刻。我當然也照著學了。

所以,當活動來臨,輪到我要說故事的時候,我打開了一本描述女巫的繪本,孩子們電光石火的說:"那本我看過了。"

我傻眼了,因為這和我預期的不一樣,我原以為,我把聲音掰來彎去、折來疊去的,就能夠摺出像太陽一樣的球體,或是某個像公園鋼鐵地球儀一樣的遊樂設施,讓他們繞著我轉,但事實並非如此。

如今想來,我會想問:"阿,為甚麼牧師沒提過會有這種狀況?"

接下來,就是一陣忙亂,孩子們開始煩躁。突然一個戴眼鏡的女孩積極地舉起手,我相當興奮的點了她說話,她張口就說:"我可以去看自己的書嗎?"

對,大概就是這一連串的脫離原預測秩序的狀況,像跳跳糖一樣活蹦亂跳。你可以想見我的挫折程度。

但我也沒有多麼生氣,心中的訝異多過於生氣。因為我自己大概不敢這樣對自己的父母,從小也是聽話的類型,偶爾會頂嘴,但僅止於此。

另外,有一個孩子非常吸引我的注意。他是一個小男孩,第一天辦營隊,就大遲到,遲到了還躺在大哥哥的腳上休息,不怎麼喜歡參與活動,但是發表意見的時候又鏗鏘有力,相當神奇。

他說他叫大老鷹,那是他的綽號,而且他相當喜歡這樣的綽號,像是大人炫耀自己的賓士車那樣的炫耀著自己的綽號,但又完全少了市儈的感覺,這個樣子逗得我和另外的女同學哈哈的笑。

記得有一個活動,主要目的是要考驗大家團隊合作的能力。他們用很大的線圍成一個圓圈,在圓圈內丟很多很多的物品,並且物品離圓圈的邊界有些小距離。

規則如下:孩子們,你們不可以走進圓圈裡面,但是要拿到裡面的東西。

活動組的預期是:其中一個孩子在最前面,後面的孩子出力拉著他,讓他不要走進圓圈裡,但可以碰得著裡面的物品。此活動希望建立"團隊合作"的精神。

還記得,我曾經遇到的事情嗎?還記得我曾經提出的疑惑嗎?

為甚麼牧師沒有提到會有這樣的狀況?

恩。

於是,那個吸引我注意的大老鷹男孩,脫下了自己的名牌掛繩,蹲在大圈圈旁邊,把封閉的圈繩子往裡頭甩,從裡面勾東西出來。他完全沒超過大圈圈。這個超出預期的動作,讓大家驚呆了,活動組連忙加了一條規則說:"阿,不可以用名牌繩子喔!"

我睜大眼睛,覺得他很聰明,但又好笑。他的舉動,在事情發生後還受到大家的討論,多半是帶著讚嘆的想法看待這件事情。

但畢竟只是一個遊戲活動,大家也不會太苛刻的看待大老鷹的神奇舉動。

活動組臨時新加入進去的規則,也若有似無的存在著,孩子們像看時而前進,時而後退的浪潮一樣,一下子浸染、一下子脫離那個新加的規則,斷斷續續地模仿起大老鷹的行動。

畢竟,真的很聰明嘛!

我也是忍不住的,總也不斷想起,他將自己的鞋子往前踢去,很朝氣的說了一句:"我是大老鷹!"他的老鷹是這樣飛翔的,從套好的腳上,快速的脫離出去,很快便落地,之後,他會再套回去。那是屬於他的。

他的飛翔,就是一個簡單的腳步動作,是一個腳程。他的飛翔,意外飛到了我認為的天堂,而後我才會發現,也許我本來待的地方,是一個地獄。






    1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鵪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時間之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Just a loser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 New Chapter Just Started...新手上路... 這是我這一輩子, 第一次用部落格發表文章. 上個禮拜才決定要退休了,我想該做些什麼事情呢? 有朋友鼓勵我去部落格發表自己的心得. 現在是我人生當中一個轉淚點. 因為我要學習安排我接下來後半生是過得什麼樣的生活, 希望能過得很豐富, 還有意義. 許多人的退休以後他們在剛開始一定會不適
    avatar
    Frank
    2023-02-13
    愛在此刻~For Just a Moment我們笑著直到流淚 我們一直愛到最後才告別 我想我們是最棒的 此刻只有你和我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2-12-30
    avatar
    Edith Shih
    2022-07-28
    Breakfast is just a few "hot explosions", donBreakfast is just a few "hot explosions", don't pay attention to these four major weight loss traps We want you to know that everyone is often very l
    Thumbnail
    avatar
    自由的風
    2021-07-25
    【影評】《消失的情人節》Just a Love Story「快一拍的人,時間會過的快一點;慢一拍的人,時間會過得慢一點」。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概念,因為在消失的情人節裡,有的人的一天不見了,但有個人卻多了一天,就像是失蹤不見的父親一樣。「我們不見一個爸爸,會不會有人撿到一個爸爸呢?」 還記得「驚心動魄」這部電影嗎?裡面提到一個關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1-05-31
    Just murmur #01(?    本人我呢,在這禮拜一的時候去拔了智齒。痛爆。也因為這樣的關係廢在床上不太想動XD。這一篇就是廢話,雖然方格子有點像知識平台,但我還是把她當部落格來用ㄌ。 會辦方格子的原因其實也只是想有個平台放我寫的不入流的東西罷了,因為還對這個帳號沒什麼計畫,所以之後會有一點規劃的吧?訓練自己自律並且有毅力
    avatar
    瑰琦
    2020-02-25
    性愛自修室S2:It's just a stupid bus這季還是很令人喜愛,硬要比的話我覺得S1比較好,但兩季各有自己的優點。這季好幾個角色的感情狀態一直分分合合、進展跟變化都很快,我總覺得可以更深刻。其他角色各自帶出非常重要的議題是很棒的一點。性教育真的很重要,讓我們用理解代替恐懼,才能擁有LOVE & PEACE(雙手合十)。
    Thumbnail
    avatar
    凱文的觀影筆記
    2020-02-07
    Just Do It (JDI) - 2 面對夢想,不只是做就對了,要不斷練習,從練習中讓自己離目標越來越近!一起加油勤練吧~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Fang
    2019-11-27
    Just Do It (JDI) - 1Just Do It. 做就對了。最佳的策略或者是賽局裡說的Best Response, 其實首先需要有行動,沒有行動就沒有局。空想一堆絕佳妙計,不如捲起袖子動手做。我們一起來做吧!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Fang
    2019-11-21
    《全面霾伏》Just a Breath Away - 人類其實渺小到愚蠢《全面霾伏》是一部今年夏天完全讓我震懾、感動的災難電影,身為一位曾在環境科學相關領域研究的我而言,它拋出了過去災難電影沒有探討過的概念,同時也讓我意識到人類對於環保意識的態度仍處於「人定勝天」階段,而非去「適應」變化中的環境。
    Thumbnail
    avatar
    XXY
    2018-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