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a loser 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 下 純屬虛構,來自一個無名氏對人生的探問,非常口語化

Part 3 花田一路般的、潛在的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聽過"潛在教育"。就是老師沒有預期會教到你的東西,卻在無形之中傳達給了你。

在教育的過程中、人們往往只重視"我該汲取哪些知識?","授課者之授課內容我了解了多少?卻不曾關注到:"我從這些知識當中獲得什麼?對我的態度,我的價值觀有何特別影響?"
後者便是潛在課程所探討的方向,他主要是以態度、價值觀、人生觀為主軸的深入探究課程。學生從踏入學校的那一刻起,接受到的不僅僅是具體的知識,更重要的還有受學校潛在課程薰陶下養成的人格、自主觀念等,這些都是經過長時間的潛移默化之下所產生的;書本上的知識,也許在三年、五年後,就在我們的記憶中消失了,但是這種價值觀念,人格養成,卻會影響我們更深更遠。
潛在課程 - 教育百科 | 教育雲線上字典 (cloud.edu.tw)

要讓我來解釋,可能會有點困難,我就直接找了個資料給你們看。還修改了標點符號的部分,讓這個可以好一點閱讀。

那我為甚麼要特別提"潛在教育"呢?

大概是由於,我對人生的一種不合時宜的困惑,這樣的困惑佔據了我的大半人生。就是關於這種"潛藏的"、"不彰顯的"、"隱約的"、"抽象的"所有事物,我不知道要不要去接受他們的存在,因為這個社會似乎比較喜歡對這個東西視而不見。

社會的教育,更重視成績,更重視邏輯推演和數理,更重視非感官的東西。

長此下來,我會以為我就像是有陰陽眼一樣,看的到他人看不到的東西,如果說出來還會嚇到其他的人。如果我向身邊的好友提起"人生的意義"、"內心真實需求",我就會看到對方有多麼的不自在,好像渾身長蟲一樣,或是覺得我就只是一個大傻瓜;而那些喜歡暢談人生意義的人,講的人生意義和我自己的,卻有著雲泥之別。

那條暗藏在表層人生事件之下的脈絡,它串聯起我的一生,卻也像大樹的根一樣,只能埋於土壤,不能見天日。若我能用我的葉片,為它傳送陽光的味道,它應該不會覺得悲傷,可倘若我不能去聞那陽光的味道時,它大概就只是像屍體一樣被掩埋了起來而已吧。

那些人們不愛提及,甚至絕口不提的"抽象"事情,真的就像花田一路裡面的鬼魂一樣,看到一路有陰陽眼,就迫不及待的要找他幫忙,拚了命的要跑到他的眼前,即便是出現在廁所幫忙擦屁股也樂意。

我想這些隱約的、潛藏的事件,大致上,真的被人們忽略太久了,以至於遇到可以發現他們、接納他們的人,就等不及的要向對方展現自我。

所以,我看的到"祂們"。但不是鬼魂,但也是抽象的祂們。

聽起來很可怕,我只能說確實不好受。

記得,大老鷹男孩嗎?那個用名牌掛繩勾東西的小男孩。我在他身上看到了微步的天堂,或是說"自由"。對,這就是我長大後的人生中,第一個看到的"鬼",或者"耶穌",或者"神"(我想這世間,神和鬼的區別倒是不大的)。

我第一次看到的反應,在上一篇我應該提及了,我就是覺得驚訝有趣,但卻不知道,去看到這個東西的後果,會是對於原來所處的環境,產生強烈的反彈和牴觸。

事情真的是不誇張,我一從營隊回到家裡,要去面對升學體制荼毒的時候,我馬上全身泛起了疾病,頭皮緊繃、雙眼發疼、呼吸急促,我從來沒有看書看到這個樣子,我馬上慌亂了。

記得,我在書桌前,面對這個煩人的"奇怪",當下只想著:"可能.....明天就好!"

但隔天,我還是一樣;再隔天,還是一樣;再隔天,依舊一樣。這隔天的隔天的隔天,之後,會銜接成好幾年的光陰。單單只是一次的看見,就發展出這樣的歲月,難道這才是,所謂的一眼萬年?

我聽說過一件事情,就是有文明人,被原住民抓去當戰俘後,發現當部落的戰俘,比待在原本的"文明世界"更加的幸福:不用一天到晚工作,回到原來處的環境後,反而覺得格格不入。

或者說,像"阿凡達"一樣,原本是要去殖民潘朵拉星球,自認為高納美人一截,但後來,卻被對方的價值觀和生存型態所撼動,反過來對原本所處環境產生強烈質疑。

看到。這份看到的代價,就是對原本世界產生質疑,就是逐漸地被世界給邊緣化,最後自己也活的像鬼魂一樣,在城市的邊緣遊蕩,似乎要有陰陽眼的人才看的見。

你呢? 你看的見我嗎? 故事你真的在聽嗎?





    1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鵪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時間之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Just a loser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Just a loser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 New Chapter Just Started...新手上路... 這是我這一輩子, 第一次用部落格發表文章. 上個禮拜才決定要退休了,我想該做些什麼事情呢? 有朋友鼓勵我去部落格發表自己的心得. 現在是我人生當中一個轉淚點. 因為我要學習安排我接下來後半生是過得什麼樣的生活, 希望能過得很豐富, 還有意義. 許多人的退休以後他們在剛開始一定會不適
    avatar
    Frank
    2023-02-13
    愛在此刻~For Just a Moment我們笑著直到流淚 我們一直愛到最後才告別 我想我們是最棒的 此刻只有你和我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2-12-30
    avatar
    Edith Shih
    2022-07-28
    Breakfast is just a few "hot explosions", donBreakfast is just a few "hot explosions", don't pay attention to these four major weight loss traps We want you to know that everyone is often very l
    Thumbnail
    avatar
    自由的風
    2021-07-25
    【影評】《消失的情人節》Just a Love Story「快一拍的人,時間會過的快一點;慢一拍的人,時間會過得慢一點」。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概念,因為在消失的情人節裡,有的人的一天不見了,但有個人卻多了一天,就像是失蹤不見的父親一樣。「我們不見一個爸爸,會不會有人撿到一個爸爸呢?」 還記得「驚心動魄」這部電影嗎?裡面提到一個關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1-05-31
    Just murmur #01(?    本人我呢,在這禮拜一的時候去拔了智齒。痛爆。也因為這樣的關係廢在床上不太想動XD。這一篇就是廢話,雖然方格子有點像知識平台,但我還是把她當部落格來用ㄌ。 會辦方格子的原因其實也只是想有個平台放我寫的不入流的東西罷了,因為還對這個帳號沒什麼計畫,所以之後會有一點規劃的吧?訓練自己自律並且有毅力
    avatar
    瑰琦
    2020-02-25
    性愛自修室S2:It's just a stupid bus這季還是很令人喜愛,硬要比的話我覺得S1比較好,但兩季各有自己的優點。這季好幾個角色的感情狀態一直分分合合、進展跟變化都很快,我總覺得可以更深刻。其他角色各自帶出非常重要的議題是很棒的一點。性教育真的很重要,讓我們用理解代替恐懼,才能擁有LOVE & PEACE(雙手合十)。
    Thumbnail
    avatar
    凱文的觀影筆記
    2020-02-07
    Just Do It (JDI) - 2 面對夢想,不只是做就對了,要不斷練習,從練習中讓自己離目標越來越近!一起加油勤練吧~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Fang
    2019-11-27
    Just Do It (JDI) - 1Just Do It. 做就對了。最佳的策略或者是賽局裡說的Best Response, 其實首先需要有行動,沒有行動就沒有局。空想一堆絕佳妙計,不如捲起袖子動手做。我們一起來做吧!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Fang
    2019-11-21
    《全面霾伏》Just a Breath Away - 人類其實渺小到愚蠢《全面霾伏》是一部今年夏天完全讓我震懾、感動的災難電影,身為一位曾在環境科學相關領域研究的我而言,它拋出了過去災難電影沒有探討過的概念,同時也讓我意識到人類對於環保意識的態度仍處於「人定勝天」階段,而非去「適應」變化中的環境。
    Thumbnail
    avatar
    XXY
    2018-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