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曾經榮耀的聖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聖經經文:尼希米記3章15節「管理米斯巴區、各‧荷西的兒子沙崙修造泉門;他立門,蓋門頂,安門扇,裝閂和鎖,又修造靠近王的花園西羅亞池的城牆,直到那從大衛城下來的臺階。」

經文介紹:這段經文是講當猶大、以色列王國滅國後,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帝國七十年,而後被允准歸回耶路撒冷,重建上帝的殿。尼希米是當時猶太的首領之一,帶領猶太眾人修建被破壞的耶路撒冷城牆。

我的理解:我在看這段經文時,聖經上寫著「他立門,蓋門頂,安門扇,裝閂和鎖,又修造靠近王的花園西羅亞池的城牆」想起自己小時候住在一棟日式平房裡面,房子對外也是有一個大紅門,還有門頂,也有圍牆與外面的道路相隔,家裡的貓咪會在圍牆上竄來竄去;那種生活遠不是現在住公寓的光景可以比擬。曾經,我以為我只要有一個浴室就可以活下來,洗澡、上廁所不用說,晚上在浴缸上擺塊板子就可以當作我的床了吧?自己以為自己的生活可以簡單至此。大概幾個月前,我看電視上報導烏克蘭現在有門好生意,就是銷售簡單的組合屋給那些被戰爭影響到流離失所的人們,才驚覺到一個家,就算外觀是很簡陋搭建起來的組合屋,可以多麼安慰人心,帶給人活下去的希望,不致被戰爭的恐怖、人性的醜惡、或天災的毀滅而喪失盼望。回到聖經經文,這些以色列人因為拜偶像得罪了他們的上主,以致上帝任由他們被外邦帝國所滅,離開以色列地,七十年後又再回到耶路撒冷,雖然他們仍被外邦帝國所統領。再回到耶路撒冷,一切的地景地貌都在提醒著他們:他們曾犯下怎樣的罪惡,使得他們失去了他們的國家;那個曾經雄偉、輝煌、榮耀的聖城,竟破落至此。因此,他們藉著修補耶路撒冷的城牆,面對自己心裡的懊悔,希望藉此可以挽回上主的憐憫心意,重建他們的國家。所以一棟建築物、相關的地景地貌,其實帶給我們的是,我們對自己的認知,我們對這塊土地的愛與奉獻,曾經經過的事,點點滴滴編織成我是誰,絕非像我以往所想只要有個浴室就可以當成自己家那般簡單。

感言:上主恩典才讓已經亡國的以色列人再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城,藉著這些刻骨銘心的經驗,以色列人學習如何敬畏上主,並在俗世世界中成為世人所不敢輕視的民族。反省自己的錯誤,並在上帝的恩典中尋求祂的帶領,上主自會引領我們前面的道路。

Junhun Loo
Junhun Lo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