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繭自得我甘願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內向的個性限制了自己,走向邊緣人的命運

內向的人很容易被人認為是以自我為中心,孤僻而不愛交際的。事實上,性格內向的人往往更能聚焦於內在世界,有更強的感受和反思能力,這反而能幫助內向的人更好地理解外部世界。內向者在旁人看來孤僻不善社交的缺點,反而在寫作的時候得以發揮。

儘管外在環境再怎樣無法忍受、不受自己控制,內向人的內心卻仍可保有自由,也就是選擇如何回應生命意義的自由。

raw-image

是我太內向?
還是我太自卑?
躲起來成了我的習慣?
喜歡獨處成了我的優雅藉口
好一個優雅阿!
也想 也曾...嘗試走進人群
到後來還是作繭自得我甘願

內向的人並不真正關心別人對他或她的看法,他們對自己的存在感到舒服。他們獨來獨往,並不真正渴望別人的接受。另一方面,一個有自卑感的人需要別人的認可才能感覺良好。他們感覺自己真的一無是處,陷入自憐之中,常常感到痛苦。

在年少時的很長一段時間裡,我都是後者。我本來就是一個內向的人(現在仍然是),但更糟糕的是,我有時很討厭這樣的自己。我渴望被別人接受,盡一切努力讓自己看起來很酷。我抽煙、穿著性感、扭腰擺臀只是為了在男人面前顯得很酷。對我來說,“壞男孩”是很酷的人,我渴望成為他們中的一員。

但基本上我是在努力成為我不是的人。我還是沒有被接受,看著其他女生可以這麼收放自如,為什麼我不可以??。試圖用我不是的東西來給人們留下深刻印像是沒有意義的。


內向的人和自卑的人有什麼區別?它們相同嗎?

內向的人不會因為對人不感興趣而表現出來,自卑的人不會因為沒有勇氣面對人而表現出來。

對於內向的人來說,當他們選擇獨處、遠離人群時,從來都不是“勇氣”的問題。他們確實有勇氣面對人民,他們只是沒有興趣把時間花在他們不喜歡的地方。

內向者和有自卑感的人之間的另一個巨大區別是,內向者總是對他所知道的事情和他所擁有的技能充滿信心,即使他還沒有取得很多成就。

與此相反的是有自卑感的人,他們對自己沒有信心,認為自己永遠做不成大事,幾乎每個人都比他們強。

內向的人不會感到自卑。像“自卑感”這樣的問題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無論他的類型是內向、外向、中間性格還是其他。一個人出現自卑感問題的原因是他/她一生中經歷過許多不利事件,這些事件可能會從根本上破壞了他們的自信和生產力。

如果你試圖糾正一個有自卑感的人,他可能會猛烈抨擊或感到不安,也許會採取防禦性行為。對他們來說,會有更多的憤怒。隨著時間的推移或了解你之後,一個內向的人可能會變得更加開放。

另外,一個害羞的人或任何人都可以承認自己的錯誤或過失,我認為自卑的人不會這麼容易承認錯誤。如果您想認識害羞或內向的人或與他們交談,請嘗試談論他們感興趣的任何事情。只要與合適的人在一起時,他們可以毫無問題地敞開心扉或交談。

自卑感:很多是別人強加給我們的,很多是我們強加給自己的。許多是想像的,很少是真實的。所以,讓我們忽略那些想像中的事情,讓我們去努力在我們落後的事上加把勁。


內向不是病,它只是一種特質。
內向不是什麼需要被治療的東西。
No need to think of introversion as something
that needs to be cured.
一年又一年飄落的時間
一天又一天吹過的畫面
一步又一步停留在原點
解不開拼湊的那些情結
曾經觸摸過的卻已成了繭
一切被戳破後還沒來得及說再見
未眠的光線 累積的奢戀



萬能寫作法

( 善用萬能寫作法的框架,你就可以把任何想要表達的觀點,用你想要引用的案例來說明,最後再透過總結來加深讀者的記憶。你可以把這樣一個段落當成是一個「模組」,一篇文章就是好幾個模組的組合。掌握這個寫法,你可以應用在無限種不同的場景裡面。)

raw-image



內向者也未必是害羞的人

害羞的定義是害怕羞辱,害怕社會一般人對自己不認同。然而內向只是喜歡「刺激程度不要太強」的環境而已。害羞必定很痛苦,內向則不會。

raw-image

寫給內向者的《安靜,就是力量》書中有一段是這麼說的:內向者聽得多講得少,較容易從寫作、而不是從對話中表達自己的意思。他們不喜歡衝突

他們討厭閒談瞎扯,但是喜歡有意義的討論。好的文章不但會自己走路,還會幫你說話。

讓自已沉浸在比自己的知識和視野更高的環境,才能不斷進步、寫出更好的文章。高品質的文章就是一個「資訊含量充沛」而且容易「重複閱讀和賞味」的資訊載體,而且你很容易可以「照著寫寫看」。學習寫作同時也會帶來自我精進,讓自己沉浸在好文章的環境之下,是一個跟高手的思維不斷靠近的過程


raw-image


53會員
450內容數
人活在自己的語言中,語言是人「存在的家」,人在說話,話在說人。語言文字為我們建立了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的精神家園,於是,不論我們行了多遠的路,靈魂總有可棲之處。 1|關於變老這件事 變老並不意味著衰敗,而是有更多成長的可能。 2|開始享受獨處 培養獨處的能力,張開雙臂享受屬於自己的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