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12歲之前一定要學「表達技巧 & 溝通能力」】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書推薦 — 12歲之前一定要學「表達技巧 & 溝通能力」】


這是另一本推薦給小學生看的溝通書籍。(推薦給大寶哥閱讀之前,我自己會先閱讀過一遍,方便之後和兩個小孩討論。)


特別要點出的是介紹「換句話說」的章節,這和本週討論的「好好說話」議題有關。簡單來說,說話時需要顧慮到對方(接受話語的人)的感受,但並非鼓勵大家昧著良心撒謊。

關於這點我感觸很深。還記得有一次小寶妞約幼兒園時期,我帶著兩個孩子去餐廳吃飯。沒想到吃了幾口,她突然說了一句:「這個飯飯好難吃啊!」

她的音量沒有控制、不是特別小聲地說,整個餐廳的人都轉過來看我們。看到是個稚嫩的小小孩,大部分的人都是笑一笑就把頭轉回去了,可是我尷尬到不行,頭都不敢抬起來,就怕和老闆的眼神對到。匆匆忙忙地胡亂塞進食物,趕緊抓著兩個孩子溜走。

如果能委婉地換個表達方式,不但讓聽的人懂其意,也不會造成尷尬場面。就像成人不會對著剛剪新髮型的朋友說出「好難看」的話。

另外,書的後半部提供類似自修「家長手冊」頁面,針對每個章節提供家長建議與共讀的重點。這對家長來說十分實用。

當孩子邁入高年級後,很多想對孩子說的話、或是希望孩子培養的能力,我會開始尋找相關主題的合適書籍,藉由適當的時機(像是外出、排隊等待⋯的時間),拿出書籍推薦給孩子。

這樣既能達到「無痛閱讀」的目的,也能在孩子閱讀後與其討論,而不被嫌棄囉嗦了(笑)。


#表達技巧和溝通能力

#小熊出版

#寶妞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