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交友的酸甜苦辣〉佳作三

喜閱樹
發佈於喜閱樹.孩想寫 個房間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作者:高二 朱函

做為一個不主動社交的邊緣人,身旁總是一些社交達人朋友,有的性情溫和,有的活潑開朗,都是別人眼中非常好相處的「好」朋友。

然而完全沒有交集的他們,最常說的卻是同一句:「我覺得網路上的人比較好相處........啊當然,你們(最好的那幾個朋友)除外啦!」一慣只習慣把手機當聯繫工具兼相機的我,對於到社交軟體或遊戲上交完全不認識的人做朋友,覺得十分新奇。在我死纏爛打的追問下,其中一個回答讓我印象深刻:「在網路上,跟在日常不一樣,我不需要花費心思去迎合別人,」她說道,「尤其像是......妳也知道,我家人真的很煩,我妹還會偷我錢ㄟ!那可是我的餐錢!就......很傻眼,但我在網路上根本不用管那些,髒話想罵就罵,而且他們都很寵我,有人欺負我了他們都會幫我罵回去,啊!我跟妳說喔......」一說到在網路上交的朋友,她可以滔滔不絕的說著之前發生的趣事。

這讓我印象深刻,不是因為她敢和一群不認識的陌生人暢聊,而是她上網路交友的原因,「因為不用偽裝自己去迎合別人」、「因為他們會聽我說話」。

人會需要「朋友」,是因為人的本性就渴望被他人理解、被認同、被支持、被重視、被安慰,並從中找到溫暖的歸屬感,這種歸屬感,通常來自家人;因為是相處最久的親人,所以更加渴望得到他們給的歸屬感,而當家人長期「都不認同妳」、「無視你的感受」時,心中的空虛感就會爆發出來;在家人身上得不到的歸屬感,只能在「朋友」身上找了,但最後好像出現一種「朋友越多就有愈有歸屬感」的神奇現象。而當這種「害怕孤獨、渴望歸屬」狀況變得無法克制時,就是最容易出現危險的時候,無論是被套出私密個資,還是一時衝動單獨線下赴約,都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結局。

很多人對網路交友的態度非黑即白,但我覺得,這一切都取決於個人的想法,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網路交友就是各取所需,妳給我支持、我給你歸屬感,這也沒什麼不好;想要線下見面也不一定是壞事,只是要記得提高警覺做好安全防範。

不過說真的,如果有人對兒女的網路交友感到困擾,請先檢討一下自己吧!很有可能就是妳對她的態度讓她感到不被重視或著過於壓抑,才導致他們把重心轉移到一個沒有責罵、能得到認同的世界。

做為一個不主動社交但已經得到足夠歸屬感的邊緣人,網路交友的酸甜苦辣?請容我拱手讓人由其他人來細細品味吧!


師評:作為一個從不在網路交友的人,朱函這篇文章切出一個好角度來書寫。在命題作文就是會遇到這種狀況,有時我們會遇到很有經驗的,有時我們會遇到完全沒有經驗的,而在不同的狀況底下,能如何切出一個好角度來書寫,都是很好的練習。
我喜歡這篇文章寫出了年輕人會喜歡網路交友的原因,使文章變得很有參考性。也希望你的文章能讓很多父母看見,這樣大家就會更了解青少年們的心情。
10會員
124內容數
在喜閱樹豐富的課程裡,也釀出許多小作家的好作品。這裡是喜閱樹小作家們的發表專區,我們將會在這個好文分享站中,集結各個課程中小作家們的不同作品,除了讓孩子們的精彩創作有發表空間,也給可作為不同類型題目、文章的佳作欣賞及範文,期待這些好文能激發更多孩子們的創作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